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莺歌燕舞、安定和谐------北京公园游

(2010-07-19 16:40:28) 下一个

莺歌燕舞、安定和谐

                                                                     ----北京公园游

 

   我暑假回京,去了几个小时候常去的公园。

   去之前我先酝酿好了感情,心想毕竟是一别二十几年,如今再踏上同一块土地,总会有种淡淡的惆怅,弥漫在我身边的也会是一种怀旧的情绪和宁静的氛围,在这样的场景里,我会独自静静地在山水草木中、在亭台楼阁间找寻旧日情怀和遥远的梦幻,几多回忆几多感慨,情到深处备不住还整个热泪盈眶什么的。然后那最后的一幕,一定是我挥一挥衣袖,潇洒而悲壮地大步走开……

  想想那场景就挺感人的,最起码能感动我自己。可我转了好几个公园,那怀旧的“阴谋”始终就无法得逞。如今的公园再不像以往那样的优美宁静,到处人头攒动,歌舞声、锣鼓声、丝竹声不绝于耳,气氛沸腾热烈,正如北京这流火的七月天。

   所有的公园都成了退休和下岗人的天下。有意思的是,他们还不是一般的散兵游勇、群龙无首,而是一个个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的小团体。这些小团体花样繁多,有唱京剧的,拉二胡的,打太极的,跳舞的,扭秧歌的,还有拿着墩布在地上写大字的,五花八门。在这样的组织里,似乎人人都沉醉在自己的角色中,个个都膨胀快活得跟进了天堂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莺歌燕舞的大好景象!

   北京已经步入老龄化,加上那些难以找到工作的下岗职工,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让这些人闲着总不是办法,怎样得有个让人消耗热量的场所吧。也还得说咱政府英明,用心良苦,一声号令,让所有公园都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别说这招儿还真管用,轻轻松松的,退休和下岗人员就被和谐到了各大公园里。老百姓热烈响应政府号召,于是乎,公园就成了当代老年人的天下,无论你走进任何一个公园,打眼看过去,都是浩浩荡荡黑压压一片片人群,而且是场面壮观、群情振奋。

   老百姓也算是彻底想开了,忧国忧民没用,愤世嫉俗伤身。唯有练好筋骨,修身养性,延年益寿才是硬道理。什么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什么通货膨胀、贪官污吏都跟咱没关系。天塌下来有大个儿顶,咱还接茬儿伸胳膊蹬腿儿傻乐呵。这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流行的一首歌,那首歌就一句歌词:“咱们老百姓,真呀真高兴。”反反复复一唱就是十几遍。自打那歌唱起来以后,满大街人都爱哼哼“真高兴,真高兴!”甭管是不是高兴。在这种精神暗示下,自己跟自己一个劲儿说我真高兴,最后不高兴也变高兴了。

   那真是一首能让社会和谐安定的好歌,可惜后来没人唱了,我琢磨恐怕是因为唱歌的那些人低着头、闭着眼一个劲儿地叨咕了无数遍“真高兴”之后,心里也多少有点儿含糊,怕人说自己“二儿(二百五)”,没准儿还会怀疑到唱歌人的智商,所以大伙就跟商量好了似的,以后就是心里再高兴也不唱了。

   一首歌的兴衰本说明不了什么,可一句傻冒儿歌词唱遍大街小巷,足以说明人民群众是多么需要快乐呀!都有点儿饥不择食了。是快乐本身在诱惑人们,虽然这种快乐就只是那种简单和速成的快乐。

   所以和谐安定就是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心愿,公园里的莺歌燕舞恰恰体现出安定和谐的大好景象。

   我这么想就想通了,就算公园里无法怀旧感慨,也找不到可以让我安静回忆的角落,可为了大局那又有什么关系?咱不上公园怀旧又怎样?不就是那点小故事小情调小感动吗?这样想着,心里倍感踏实。

   ……

   那天从公园回来,夜里做了个噩梦,梦见我变成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还被人化了妆,红脸蛋儿粗眉毛,腰里扎了条大红绸带,在公园里扭秧歌,我怎样也扭不好,还被领队训,急得大哭,把自己哭醒了……

   醒来之后拭去冷汗,暗自祷告:上帝呀!你真要惩罚我的话,罚什么都行,千万别在我老了以后,罚我去公园扭秧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FW10900 回复 悄悄话 老乡, 喜欢你的文章, 你的感悟. 多写点儿吧!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梓竹的评论:
要做的可多了,主要是为下一辈子做准备呀!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那你老了想干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