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赈灾款该不该掏

(2010-04-30 13:15:30) 下一个

                         赈灾款该不该捐?

 

   玉树灾区水深火热。海外华人社团呼吁大家慷慨解囊,为祖国灾区的同胞们尽一份爱心。

    善事。搁以往我一定积极响应、掏钱捐款没商量。

去年汶川地震之后,我当时一心想去灾区挖人,那种跟祖国人民一块儿着急上火的心情,血肉相连的感情决不是虚头八脑假招子。去年我不但捐了款,还跑上街头帮助募捐,嗓子都喊哑了。

可这回我怎么从心里就不情愿捐了呢?是不是爱国的情淡了、心凉了呢?纠结在哪儿呢?

一说做善事好事就躲不开“爱国”这俩字儿,可国内好些人就烦咱海外华人说“爱国”。咱一说爱国,就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按照他们的观点,甚至一些代表了官方喉舌的媒体的观点,像我们这种入了外国籍的人,就已经放弃了爱中国的权利,从我们口中提爱国,爱的就不是中国,而只能是所持护照的那个国家了。去年《北京晚报》刊登了许鸿升撰写的那篇《改国籍改不了中国心?那你还改国籍干什么?》,在入了外籍的海外华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猜想、议论着:这该算是中国官方给我们的定位吗?

还有更损、更绝的呢:你们都不是中国人了,管好自己国家的事就行了,中国的事就不劳你们费心了!

“不劳你们费心!”这界限划得多么清楚!既然如此,我们为地震灾区捐款不就变成了多管闲事吗?这钱还让我们怎么捐?

不捐吧,不忍心。捐吧,窝心!

“不劳你们费心!”话说得多么解气!当我们选择了另一国的国籍,立马儿就变成从了夫姓的“嫁出去的女儿”。娘家人说:你们这些泼出去的水,还是搞清楚自己的身份,回去操心自家的柴米油盐吧!

娘家人这样说了,你会怎么想?还准备厚着脸皮、拿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吗?(话有点儿糙,话糙理儿不糙)

实话说,我做不到,也许是涵养不够吧。

就先说说咱那颗令人质疑的“中国心”吧。记得最早听到“中国心”这个词,是在80年代CCTV一个春节晚会上,香港歌星张明敏演唱的那首《中国心》:“……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歌词极尽煽情之能事,当时的十亿人民警惕性差呀,愣没看出那张明敏的险恶用心,一不留神,热泪就盈了一大片人的眼眶。大伙儿都觉得海外华人个个都是爱国英雄,爱的还都是咱中国(没错,那会儿我还没出国)!

按照国籍归属理论来说,张明敏的歌确实大错特错了!他明明是一香港人,拿的是英国护照,说自己改不了中国心,蒙谁呢?那你拿英国护照干什么?明明是一颗英国心嘛!当初也不知谁审的节目?国籍都没搞清楚,就让他上春晚大唱中国心,还赚了亿万人民的眼泪,造成多坏的国际影响啊!

这事儿过去有快三十年了吧,三十年以后有人终于反应过来:他那是蓄谋已久,把人们的概念搞乱、把水搅浑,好趁机跟咱中国套近乎呀!

建议有关部门彻查张明敏。现在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絮絮叨叨、念念不忘的“爱国,中国心”,根儿全在他哪儿,都是他招的,他才是罪魁祸首,还把那歌儿唱的铺天盖地,信不信?你现在让我倒着唱那歌都不带打磕锛的。被洗脑了,称谓就一时改不了。一不留神,爱国呀、中国心呀什么的,就顺嘴一串一串往外岀溜儿。

以前老觉得保留一颗中国心,是海外华人理直气壮的选择。现在才知道,国籍咱已然被放弃了,那颗中国心也只能跟着放弃。所以我现在说话写文章时就得格外注意,“祖国”不能用了,得改成“出生地国”;“爱国”成了模糊概念不能用了,得改成“关心中国”;“回国”不能用了得改成“去中国”;“祖国同胞”不能用了得改成“贵国人民”……小心再小心,一不留神还是时常会犯国籍归属错误。

只是,在现在这种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这个庞大的海外群体的位置何在?我们到底是一群和中国没有关系的外国人?还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实在是一个值得中国政府认真对待、考量的大问题。

看看在美国的台湾人,每次选举,大家还会兴冲冲地跑回台湾去参选,候选人也都非常重视海外选民。相比之下……不说也罢!

那就说说我们海外华人近来在国人眼里的形象吧,不知从何时起,海归已变成了海龟;又进一步变成了海带,越来越不值钱不说,国内的宣传报道、影视剧里描写的我们,也几乎全是负面形象,一个个尽是不懂人事、面目可憎的怪物、小丑,抠门、老土、请女朋友也要AA,还有一嘟噜一嘟噜的外国话,都碍了国人眼了。在国人眼里咱就一大傻帽儿。

再看看我们在中国受到的待遇:前两年有些持外国护照的华人都到了机场,海关愣让人先回家销了户口,才能出关回居住国。这不是故意刁难人吗?搞得人心慌慌的有意思吗?

去年夏天回国赶上H1N1,我们海外来的人就成了疫区来的危险带菌者、不受欢迎的人了。说实在的,那年Sars也没挡住我回北京呀,那时心里想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和亲人朋友们在一起。

可去年夏天回北京,飞机刚停,就上来一群手持测试枪的人,直眉瞪眼紧张兮兮地闯进来,没有笑容,没有解释,直接就举起测试枪对准每个乘客的眉心,那副架势就像刽子手在枪决犯人,我身边的小孩子吓得哇哇大哭起来……什么事呀!

到了北京就被街道老太太盯上了,不准出门,每天汇报。至于吗?千分之零点几死亡率。又凭什么只限制我们从国外回来的华人的自由?别的老外怎么不关一个星期?我们不是外国人吗?这时候就不拿我们当外人啦?

中国“鸡的屁(GDP)”不是巨高、不差钱儿吗?奥运会、世博赚够了全世界的眼球,也挥霍够了人民的血汗钱。政府也到了该拍出大笔钱、给地震灾区老百姓办实事的时候了。

中国奸商、贪官三宫四妾,豪宅遍地,锦衣玉食,每人吐出一点儿,也够灾区人民吃些日子了。

既然我们都不是中国人了,中国的事不劳我们费心的呼声又这么高,我看还是算了吧,别掏了钱还被人骂多管闲事。何苦来哉?

 

我只信人心换人心。不怕人骂我冷血,不怕拍砖,保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愿有人能说服我,但别拿大话、大词儿吓唬我。给我一个理由,让我这颗寒冷的心、伤痛的心、哪怕是略微得到些许平衡,让我心服口服地为祖国灾区同胞捐款、尽自己的心意。-----瞧!我这儿又犯了概念错误了,怎么就老不拿自己当外人呢?应该说是为中国灾区人民捐款。

那您真算救了我,同时也救了我这颗不知归属四处游荡的心了。

我这儿先谢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Ding!
Joannezhw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