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翟墨那家伙

(2010-03-24 17:58:35) 下一个

翟墨那家伙

   翟墨——那个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的家伙,被评为 2009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说起翟墨,很多夏威夷的华人都对他很熟悉。085月到11月他在环球航海旅途中曾停留在夏威夷Oahu岛上长达5个月之久。在那段时间里, 他和这里很多华人交上了朋友, 大家也为他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帮助。

我那年暑假恰巧没回北京,在成人学校教英文暑期班挣外快。朋友打电话说想介绍个学生给我,我说好啊好啊,学生越多越好,你让他明天到我班上来就是了。朋友又说这个学生可不一般,一个人驾船环球航海到夏威夷,赶上台风走不了,想利用这段时间学英文。还说他人生地不熟的,麻烦你开车去他停船的码头上接他一趟。

我一听这也太神奇了,那家伙是个什么样的“怪物”呀?敢一个人驾船环球航海,莫非长了三头六臂不成?他长什么样儿呢?是高大威猛特爷们那种吗?那条船又是什么样的呢?

我这样想着拨通了他的手机,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口山东话,句子超短,一句话就仨俩字儿,感觉人倒挺实诚的。我们约好第二天早7点在游艇码头见面,我问他,码头那儿一排排的有那么多船呢,你的船怎么找呀?他告诉我一下大致方位,又说:其实挺好找的,这儿船是多,可飘五星红旗,写中国字的就这一条,错不了。

第二天一早我果然很容易地找到了他的船,那条“日照号”混在一排排船只当中显得很普通,不气派,更无法和周围那些豪华大船相比。想着这么小的船遇到大风大浪的该有多危险呀!忍不住为他担心。 

我站在岸边,冲着舱门扯开嗓子喊:翟墨!翟墨!喊了两声,那家伙答应着钻出船舱,穿一条运动短裤,赤裸着古铜色的上身,果然高大健壮,和我想象中一样。一缕清晨的阳光刺进了他的眼睛,他皱起了眉头,一副很酷很酷的样子。看着他,忍不住在心里说:好家伙!果然一条铁骨硬汉子……

那天到学校,他填表的时候没有Social Security Number,我跑去问校长怎么办,校长听了他的情况很是兴奋,一定要我把翟墨介绍给他,见面之后校长竖着大拇指向他表达了敬佩之情,还把他的一个航海朋友推荐给他,那人以后给了翟墨很多的建议和帮助。自从校长知道我班上有翟墨那家伙之后,见了我就问:航海家来了吗?

可我都不好意思跟校长说,翟墨那家伙只上了我一天的课,就再不来了。我打电话给那家伙:翟墨呀翟墨,你这家伙不是毁我吗?你不来上课我还替你瞒着呢,校长现在很是自豪,逢人便说我校来了个环球航海的中国学生,这要告他实情,他肯定该说是我教的不好被你炒了。你说实话,到底是不是因为我教得不好呀?

翟墨那家伙嘿嘿一笑:不是不是,你教得挺好,可那班上净是老头老太太,学起来没劲呀,要班里有个漂亮妞儿就好了,我肯定天天来,保证进步还特快。

哈哈哈!原来是这么回事!那家伙倒是实话实说不拐弯儿。

……

后来和翟墨那家伙成了朋友,有事没事的老往他那“日照号”小船上跑,尽可能的帮他点小忙,也常带他出去摄影,吃饭,采购什么的。当然大事比如修船、采访什么的就帮不上太多了。对了,他船上那面帆可是我一针一线修补的,帆很厚挺难弄的,那天为了修帆,我手上还起了几个水泡。下次见到翟墨要问问他,那面帆现在在哪儿,该是在哪个博物馆吧?

翟墨那家伙朋友多, 他的座上客,天上飞的有飞行员,海里钻的有航海勇士,冲浪好手。还有教授、学者、艺术家、商人,大家泡在一起十分热闹。翟墨那家伙烧一手好菜,我总带饺子给大家吃(翟墨说我包的饺子是岛上最好吃的),我们一帮朋友们在一起喝着他船上的茅台酒海阔天空一通神侃。茅台酒厂长真是太了解翟墨那家伙了,赞助了他好多好多的茅台酒。翟墨海量,那家伙说他自己不唱歌不跳舞没别的爱好就是“哈酒”,我常常怀疑他的血管里流的就是酒精。喝高了他会给我们讲海上的故事,还拉着哥们的手往海里跳……

   真怀念那段悠闲浪漫的日子,像过集体生活, 朋友们想聚了就说,咱上翟墨那家伙的船上去吧, 翟墨假装没听清,一脸坏笑着打岔:“上我‘床上来呀, 好啊好啊,都来都来!”大伙儿就笑得不亦乐乎……

   

   听到翟墨当选的消息后,我给翟墨那家伙发邮件表示祝贺,他却在信中说这些荣誉都不过是“忽悠,忽悠,还是忽悠”。

我把翟墨的话说给他的一个朋友听, 他有些激动地感慨道: 这话要不是翟墨自己说的,谁说我跟谁急。全中国的男人有一个算一个,谁敢说翟墨忽悠? 不服, 也跑海上绕着地球溜达一圈试试!这世道是怎么了,冒着生命危险绕地球的人说自己是忽悠,吹牛侃山不干活的却都说自己是实干家,咱压根就没听说谁承认过自己是忽悠。

   朋友的话说得很实在。感觉9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盛产骗子, 牛皮大王和自我膨胀找不着北的主儿。有“一”的时候,被他们说成“十”已经算是很保守、很谦虚的了。靠忽悠蒙事、蒙人简直越来越普遍了,为了适者生存我已经自动调整自己——听人讲话只信两成,先给对方预留出充分的水份空间,这样似乎才减低了一些被人忽悠的概率。

    王朔有段话挺绝的:说有些人“在游泳池里游泳,楞能找着乘风破浪的气概。”这种人自我感觉有多好呀?这要把这种人往翟墨身边儿一搁,那就太幽默了,他肯定又发现自己一长项——具有喜剧演员的天赋,该不会更膨胀了吧?下回就直接跑他们家洗澡盆里乘风破浪去得了。

   翟墨那家伙,一个高高大大的汉子,面对掌声和荣誉用“忽悠”来概况,这里面似乎有一种谦虚,又似乎有种像小孩子受了表扬以后表现出的不好意思,让人感觉他这个人很真实、很可贵也很可爱。

  其实翟墨那家伙对待荣誉的这种反应一点都不令我吃惊。在096月厦门为翟墨环球归来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上(我有幸作为他的海外友人参加了那次的活动)那家伙也表现的十分低调,还有在央视对他多次面对面的采访中,人们看到的同样是一个平心静气不张扬的翟墨,从他脸上你从来都看不到哪怕是一丝一毫的得意之形。

   要说他现在成功了,难道不该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还有利益吗?不该兴奋,不该佩服自己吗?可这些其实只是我们俗人的心理,翟墨那家伙却一点都不看重这一切。

   其实仔细想想就不觉得奇怪了:一个曾经无数次面对惊涛骇浪、面对凶残的鲨鱼,面对美军的监狱(翟墨有一次误闯美军基地,被关进了监狱)的家伙;一个曾经独自在海上不靠岸、连续漂泊一两个月,极度孤独恐惧以致于上了岸以后语言功能部分丧失,要恢复很久话才能重新说利落的人;一个在海上受了伤,自己拿针线缝合伤口的家伙;一个在机动舵忽然失灵,救援却在千里万里之外无能为力的时候,把锋利的小刀别在身上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面临船毁人亡一刹那时,就用刀子结束自己以求速死的家伙;这样一个经历过生死考验,经历过生理和心理极限的家伙,我们怎么能够用世俗之心来诠释他的内心呢?这样一个家伙他还会看得上什么身外之物,荣华富贵名誉地位吗?这些东西在他眼里还有什么价值吗?

   于是翟墨那家伙在成功之后就那么潇洒地轻描淡写地来了句:“嗨!忽悠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FW109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翟墨那家伙. Are there photos for 翟墨 and his bo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