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身女子俱乐部 九。军官David

(2009-10-20 12:56:12) 下一个

九。军官David

 

夏威夷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大本营,二战时期闻名于世的珍珠港事件就发生在这里。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地处要塞的珍珠港仍然是美军重要的军事基地,夏威夷也仍然驻扎着海陆空各部队。目前在全州经济收入中军事开支占居第二位,仅次于旅游业。

近几年中美两国加强了军事上的交流和联系。为此,部队或为官兵开设中文课程,或鼓励他们自己进修,成绩与年薪挂钩。美国军方可谓高瞻远瞩!

我们的成人学校离太平洋舰队的驻地很近,所以学生中总少不了军人。军人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常和他们接触,我慢慢体会出美国军人与常人不同的品行气质。美国不是一个强制服兵役的国家,参军是自愿的,想参军的人,一定是那种天生有军人情结,希望成为铮铮铁骨硬汉子的人,他们的血管里也一定流淌着更加滚烫的血液。美国政府为军人提供了形形色色优厚的福利待遇,比如上学读书费用全免,比如终生的医疗保障,比如购买住房的绝对优惠。虽说这些优惠政策是吸引年轻人从军的因素之一,可即便如此,想当军人还是要更多地考量自己是否具备牺牲精神,服从精神以及强壮的体魄,战争和流血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所以感觉上总是军人的骨子里多一些阳刚之气,多一些男人的气度胸怀和威武豪迈。军人的服从精神在当今的社会已经是越来越稀少了,而惟其稀少才更加珍贵更具魅力。这种服从是一种忠诚和信任,一种身体与心的交付,因为信任所以交付,因为值得所以交付。部队是个出好男人的地方。

这些军人学生在学习中文上,也表现出他们那种服从精神,他们努力用功,遵守时间,说一不二,这样的军人品质已经成为习惯,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在美国当老师可不能照本宣科。中国的教育是学生围着老师转,可到了美国事情就被颠倒了,老师得围着学生转,让学生学得高兴,活跃课堂气氛,寓教于乐显得尤为重要。课堂上一定得有Fun,学生评价老师首先要问这个老师FunFun?习惯了这种教学方式之后,我在课堂上也常没事找乐儿。

 David是太平洋舰队的军官,四十多岁,未婚,中等身材,仪表堂堂。有一次我在班上讲美女帅哥这两个词,兴之所致拿David说事儿,夸他是个帅哥,他十分受用,从此再轮到他做自我介绍,就变成了:“我叫David,我是帅哥。”引得全班大笑不止。从此帅哥这个外号就在班上传开了。

David学中文已经很多年了,除了白天参加部队正规的中文培训以外,晚上还到我们班上来学口语。学习中文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过程,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的,David却始终如一。除了语言,David对一切与中国有关的事都喜欢刨根问底,看得出他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

大约三年前的一天,下课后David说要请我吃饭,我有点儿纳闷儿,问他为什么?他狡诈地冲我眨眨眼睛,说了句中文:“包小蜜。”

“你说什么?”我大惊失色,使劲儿盯着他看。

“包我的小蜜!”得!又变成包他的小蜜了,他还一个劲儿地点头,口气毋庸置疑,不像是在开玩笑啊。

“你还没结婚,就包小蜜啦?”我偷着乐,心想一定是他搞错了。学语言常会闹出许多的笑话,这不稀奇。“好吧!”我同意了,倒要听听他是怎么个包法儿。

我跟着他来到了一个叫‘京苑’的中餐馆。这家餐馆我挺熟的,前一段在装修,已经很久没来了。这会儿一片青砖红瓦装修一新的仿古建筑,看上去很气派。带我来这里,莫非有什么重要的事?

进了餐馆,在餐位上坐好,我让David用中文练习点菜,他点了菜还要了啤酒。我喝了口茶,然后放慢速度一字一句小心翼翼地问:“David,有什么事你慢慢说。我不想放弃让他练习说中文的机会,坚持用中文和他对话。

David还是一脸神秘,直等到酒菜上齐,酒杯斟满,这才端起酒杯一本正经拿腔拿调地用中文说:“我要感谢老师,昨天我通过了部队的中文考试,我的年薪加了一万。”

“真的?这太好了!那是该好好庆祝一下,我祝贺你!来,咱们干杯!”我听了这个消息真比自己长了工资还要兴奋,有什么比学生得到承认更令老师欣慰的?我总算是明白了他为什么要请我吃这顿饭。可这和包小蜜有什么关系呢?

   “那你说的包小蜜是怎么回事?我问。

我想给您一个惊喜,所以刚才在教室不告诉您,要‘包小蜜’,现在可以告诉您了。“

乖乖!我总算搞清楚了,这个David!他想说保密,保守一个小小的秘密,英文”keep my little secret”他擅自作主把小字夹在了保密二字之间,成了保小密,再加上美国人的四声不好,生生就变成了包小蜜。我真服了!

掏出笔来,我在纸巾上写上“保密”和“包小蜜”并注上拼音,又让David念了几遍,再给他讲如今中国社会上“包小蜜”一说的真正含义。

David听过大笑不止,好不开心。

David,你下次再介绍自己的时候,不能光说我叫David,我是帅哥了,得再加上一句:我包小蜜。来,你练习一遍。”我逗他。

David也真不含糊,笑眯眯地重复着:“我叫David,我是帅哥,我包小蜜。”

我笑岔了气。。。

 

 笑够了。我想借题发挥一下:“David,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了,该算是朋友了吧?”我先把他引进埋伏圈再说。

“我们当然是朋友。”David眼睛都不眨,痛快地应着。

“我知道美国人不喜欢别人过问自己的私事,可要是好朋友就是例外了,对吧?”从认识很久到朋友再到好朋友,我一个克锛儿都没打,一口气偷换了两次概念。

军人真是直肠子,David 愣是什么都没听出来,还在那儿一个劲儿地点头:“好朋友,好朋友!”

我接着套他:“我想问问你这位帅哥儿,既不包小蜜,为什么不恋爱结婚呢?难道你真的选择独身吗?”

“这个问题,这个问题。。。”David似乎有些为难。沉吟片刻说:“我可以用英文说吗?

当然,当然。”我的英文怎么也比他的中文好些。我实在好奇,一个美国军人的情感往事会是怎样的呢?

David沉默了很久,他的脑子里一定闪过了许多的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