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身女子俱乐部 四。煮酒论英雄

(2009-10-15 12:17:36) 下一个

四。煮酒论英雄

 

说笑中大家来到了餐厅。餐厅不大,却也明亮温馨,墙上挂了两幅泼墨山水,正是这山中风景,两幅画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深山密林之中的感觉。餐厅的正中摆放了一张10人座圆桌,四个角落各放一张四人座方桌。此时,圆桌那里已经坐了一男一女两位年轻人,仔细一看,这两位我都认识,一位是夏大的学生会宣传干事小陈,另一位是夏大政治系学生,去年春节刚当选的檀岛华人社区水仙花皇后沈小蝶,两人头靠得很近,正兴奋的聊着什么。看到我们进来,同时站了起来。

小蝶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小蝶这女孩儿乍一看很一般,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形象。但仔细观察,却越看越有味儿,今天她穿了一件鹅黄色无袖T恤,白色的七分裤,白色的高跟凉拖鞋,活泼而不失庄重。鹅蛋型的脸上长长弯弯的眉毛,眼睛不大,却顾盼生姿,一看就是个聪明有主见的女孩儿。其实当初水仙花选美的时候,单论容貌小蝶不算最漂亮,可这个北京来的女孩子以她出类拔萃的学识,精湛的才艺,和她身上与生俱来的高贵气度击败群芳,一举摘得桂冠。

老赵微笑着彬彬有礼的缓步迎上前去“呦!这是什么风把咱们皇后吹到这小山沟里来了?小陈,难怪一早我就看你春风满面的,原来今天你有贵客呀!”

小陈正待开口,小蝶笑眯眯地替他打圆场道:“哪里呀,赵老师,我今天上山可是专门为了看你,顺便参观参观你们这世外桃源的,早就听说你们这儿山景特美,今天下了课正好搭了小陈的便车来。”果然是个玲珑剔透的女孩儿。乐得老赵嘴都合不上了,笑罢,老赵忽然想到要给大家介绍彼此,谁知小蝶早已像一只真正的小蝴蝶一般飞过来拥抱了张会长和我:“不用介绍了,我刚到夏威夷那天,还是江老师去接的机呢!张老师我也早认识了。”

那次是一个朋友临时有事,求我帮忙接的机,我可没想到这一接,就接来了一位水仙花皇后!

大家寒暄着正待落座,“谁来了?谁来了?老赵,快给我介绍介绍!”伴着一阵爽朗的笑声,一位五十岁上下高大健壮的汉子,大步流星的迎面走来。

老赵赶紧介绍说这位是我们男篮主力,夏大经济系教授石锐。别看他是个教授,可大伙儿都叫他石头。

石锐高兴地笑着说:“咱这儿难得这么热闹,我特意带了两瓶泸州老窖来,这可是我不远万里从国内背来的,一次就让带两瓶,今儿我可是全贡献了!”

说着,菜陆陆续续上来了,老赵拿起酒瓶亲自给大家斟上:“咱光棍儿村今天一下子迎来了三位女士,石头又带来了酒,这美女加美酒,可是人生一大乐事啊!来,咱这第一杯酒就祝咱全岛的独身男女们健康快乐!”

众人举杯,干了杯中酒。

大家天南海北一通闲聊。小陈的目光一直在追随着小蝶,小蝶却得体自如的周旋于各位之间,忙着给这位斟酒,为那位递餐巾。望着她轻盈优美的身影,我不禁生出几分感慨:如今的女孩子真是了不得,这么漂亮的姑娘学政治,今后美女参政,这要引多少政客高官竟折腰啊!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大家聊到最近回国的一些感慨。石头说起他上月回国,回原单位办事,碰上了原来一位手下,非要请他吃饭,他挺高兴, 想着的和多年不见的同事一起叙叙旧。说起来也是当初他公派出国空出了位置,这位手下才被提拔上来。“可你猜那小子怎么跟我说话?以前他在我手底下可老是点头哈腰的,”石头没好气的说:“他居然拍着我的肩膀说:‘老兄,我记得你以前特有政治抱负,要不出国现在怎么也得是部级了。可你到了美国当个教授就算完了?还得继续努力呀。’你们听听这叫什么话!”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

“我说我现在是安于现状没什么革命斗志了,可我当初来美国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时候你看见了吗?我那会儿来到美国两眼一抹黑,无亲无友无关系,遇上事儿连个能打电话的人都没有。这一路走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这哪是你们这些平步青云的人能想象的?今天我成功了,当上了教授。可这一切在这小子眼里居然还算不上什么。”

老赵这会儿已经喝得脸通红,借着酒劲儿说:“简直是愚昧无知嘛!石头在学术界的地位,成就多了不起呀!他现在已经是著作等身了,这些都是他踏踏实实,辛辛苦苦做学问做出来的,他来美国前十年连一场电影都没看过,一次完整的休假也没享受过,就为这,连老婆都让洋人给拐跑了。”

我很是惊讶,有这么回事? 很想问个究竟, 可现在当着这么多人的确不是时候。这老赵也是真喝多了,这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吗?我赶紧给老赵丢了个眼色,示意他端起酒杯:“老赵你说什么呢?罚酒罚酒!”

老赵自己也意识到了,立马儿一仰脖儿,干了杯中酒,不好意思地说:“石头,对不住了,兄弟我多喝了两杯。”又替石头斟了酒。

石头端起杯喝了一大口,叹了口气说:“没事儿兄弟,这事儿说起来真得怨我,是我欠她的太多了。我那几年太忙太拼命了,我总想着既然选择了出国这条路,就不能再回头了,人生在世有没有分量靠的是实力,我必须证明给自己看。我做到了,可我也失去了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老赵解释说:“嫂夫人才貌双全,典雅高贵。石头那会儿老顾不上陪嫂子,这就让洋鬼子钻了空子。哼!一提这洋鬼子我气就不打一处来。你说那帮家伙,他们要看上了哪个女人,决不像中国男人那样爱面子不敢开口,他们是一通儿的狂轰乱炸呀!简直是不择手段,加上在自家地盘儿上的优势,竞争力的确很强啊,我们好多女同胞都架不住这种攻势的。唉!不是我军无能,实在是美军太狡猾了!”

听到这儿,小蝶起身一脸崇拜地端起了酒杯:“石老师我敬您,您真是个英雄!我干了这杯,您随意。”小陈赶紧响应:“我也敬您!”

从小蝶的口中听到英雄这个词,我有些惊奇:“小蝶小陈,你们这一代人是如何看待英雄的?”

小陈想了想说:“我们对英雄的概念好像是挺淡薄的,社会宣传的也不多,可是我觉得对英雄的崇拜是人的本能。我心中的英雄不仅勇武过人,而且光明磊落,决不投机取巧,靠自身的实力取得成功。”

小蝶接着说:“英雄还要能忍受别人无法忍受的孤独和痛苦。”

张会长激动的说“说得好!小陈小蝶。英雄有一身浩然正气,胸怀大志,顶天立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境地都永不放弃理想。”

 老赵接着说:“成败并不是衡量英雄的标准。只要不怕困难英勇奋斗,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做有益于人民的事,这种人就是令人敬佩的人,无论成败都是英雄!国内有些人借着经济起飞的契机,享受着本土优势,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还有我们走后留下的空缺。”我插话道。

“没错”老赵赞许地看了我一眼,一边倒酒一边说:“他们却不为人民谋福利,一门心思钻空子拉关系,玩弄权术,甚至不惜出卖人格。这样的人就算侥幸成功了,爬得再高,也不是英雄!”

老赵最后提议:“来,各位!让我们为真正的英雄干杯!”

“干杯!”大家被他的激情所感染,众人碰杯后一饮而尽。

不知不觉间,两瓶泸州老窖就见了底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人当真了,这多有号召力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盛世佳人的评论:
千万别认真,当故事看吧!谢谢你来串门儿!
盛世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人在夏威夷,怎么加入你们女独俱乐部啊,我想结识和自己经历相似的姐妹,。。。,我住在ILIKA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