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觉友谊

(2008-09-21 01:01:56) 下一个

                 
  
    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一路走来,不经意的撒下了一些友谊的种子,不曾想,它们竟长成了树,长成了一排排的风景。每一个朋友,都是一棵结满浓荫的参天大树,遮蔽着我这个疲惫的跋涉者。友谊是耕耘,更是收获,多一个朋友,就多了一双眼睛,多了一双耳朵,多了一颗心,也多了一扇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口。友谊还是一种力量,它使我更健康快乐,更满足充实,更有尊严自信。它使我即使是在逆境中也不悲观绝望,不气急败坏,不麻木卑微,不自甘堕落。总之,友谊让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生活在蓝天和大地之间,有着一种开阔的视野,从容而又脚踏实地的境界。

     友谊是美好的。我信奉友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需要信奉和追求。而感觉本身是一种很微妙很本能的东西,拿感觉说事儿,总让人觉得有些强词夺理,上不了台面。可我就是喜欢凭感觉活着,凭感觉去对待友谊。我喜欢一个人,对这个人感觉好,或者厌恶一个人,对这个人感觉不好,常常是说不出缘由的。我从来不愿去分析自己的这种感觉有没有道理,有多少理性的成分。因为一旦分析起来,就要加入许多世俗的砝码,这会让我很不舒服。其实人在感觉的时候,他的价值观,审美观,期待,境界,都在潜意识中发挥着作用,那些善良正直和浪漫的元素已经融入其中合为一体。所以感觉其实并不只是一种直觉。所以当我对一个人感觉好,想交这个朋友的时候,就不会去考虑对方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也不会去听外界那些深奥难辨的大道理。而对一个人感觉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我觉得对方应该像我想象的那样美好,而结果却不是。这种感觉让我难过,失望。直觉不喜欢了,就不再交往,管他是什么角色。

    和朋友交往的时候,我也是凭感觉。我喜欢对朋友敞开心扉,不设防的感觉,我觉得那是在享受友谊。我愿意把对方想得好一点,再好一点。我们接受的中国的文化教给了我们太多明哲保身的东西,我们从小就学过《农夫和蛇》,《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那就是在告诫我们不要轻信别人,否则吃亏的是你自己。还有什么“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啦,“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啦等等。就算这些都是前人经验的总结,我还是不喜欢,因为感觉不好!人一设防就丧失了对友谊的信心,患得患失,戴上假面具,拒友人于千里之外。这样的结果,一是可能失去了真正的朋友,二是把自己给弄丢了。因为要设防,就免不了装腔作势,躲躲闪闪,嘀嘀咕咕,欲言又止,一肚子鬼心眼儿,待人接物时就一定表现得做作虚伪,言行不一,小家子气,一旦做不成真实的自己,别人看着不舒服,自己感觉更难受。而虚伪换来的也只能是虚伪而不是真情。 不设防,自己在感觉上先轻松自如了,生活得更光明更理直气壮更快活了,不设防,也是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信心,相信自己的人品,学识,风度,举止言谈,生活趣味都是好的,对朋友是善意的,友爱的,既然是光明坦荡的,无害人之心,无非分之想,就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弱点。用善良和爱心对待人生对待朋友,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胸和境界呀!不妨想一想,你是愿意去接近一个不设防而暴露了不少缺点的人,还是愿意接受一个处处设防,没有暴露也没有真实感情的人呢?还是不设防的人让人觉得比较坦率真实诚信可靠吧!
   
       朋友之间也会出现矛盾和误解,看法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有时候出于各种原因,朋友也会有些意无意的伤害,有时候我也听到传言,某人说了你什么。在这种时候,我也是靠自己的感觉体会到其中的微妙,而后拿出自己的态度。通常小小不言的伤害都不是有意的,多半是误会。还是一笑置之,难得糊涂得好。对鸡毛蒜皮不闻不问,对恶意中伤有理有节。友谊是需要勇气来担当的,吃亏得失不能太计较。为对方多想想,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对别人好一点,其实就是对自己好一点。友谊通常都是双向的自然的,并不需要特别的培养和经营。一旦下功夫去培养和经营了,就变味儿了感觉不好了,就变成了关系而非友谊。
   
    有朋友和没有朋友的孤家寡人的生活肯定是不一样的,朋友让我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我觉得朋友的外延应该是广阔的,广交朋友,交各种各样的朋友,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有的朋友有亲和力;有的幽默健谈;有的活泼开朗;有的成熟老练。他们都是我人生的财富,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朋友也给我带来了更开阔的视野。在和朋友的交往中,我感觉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保持自己的本色,做人就怕没风格,风格和特色是学不来的,当你以本色出现的时候,你和朋友交往起来就舒展大方了。这是一种至性,也是一种修养。

   也不知道自己对友谊的这些感觉有没有道理, 感觉毕竟是一种理想主义。可是有感觉总是好的,这说明自己还没被世俗生活彻底淹没。我喜欢凭感觉活着,感觉着一切美好的东西------友谊,爱情,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