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由是你们的,还是我们的?

(2009-06-08 20:49:10) 下一个


今天看了坛子里的文章,令人不说不行。有位网友说:“我想说你们精神可谓,但是对于形势的发展判断有误,有点玩过火了!其实当时是个很政治问题,学生就不应该参与进去,政治哪来的对和错?没有吧?历史上有吗?这是一个只论输赢的战场,学生是玩不起的!”(“六四之我见—六四精神可赞,行动欠妥!” )该同学以观察家的姿态评论一场奴隶争取自由的运动。那么,他自己是谁?如果既不是奴隶珠集团成员,也不是奴隶的一员,他超然啰?超出了打压自由的,也超出了争取自由的,他成了什么?

这是我不得不评论的现象。这个现象在我看到的许多对于64,以及对于中国人民群众反抗压迫、争取自由的行动的评论中隐隐现现,貌似客观,实在是把自己置身于自由之外的愚见。你是人吗?(没有嘲笑的意思)你是人的话,需要自由吗?需要自由的人,会把别人的自由看作是与己无关的吗?一个自由者能够超越自由来看待事物吗?超越自由的思维与自由是何种关系呢?

让我们看看何谓超越。超越,就是某人认为在更高层次上看待一件事情或者一个概念。自由这个概念要不要超越?为什么要超越?答案可以有许多。归结起来,有这样三条:

其一,当自由的理念成为某种目的障碍时;

其二,当自由成为自己拥有的东西是;

其三,当自由成为低于某种理念的东西时。

第一种情况下,私欲可以随时找个借口否定自由,这个事情在独裁体系一定会发生,在认可独裁者心中随时被“超越”。

第二种情况下,有人到了一个自由的国度,以为自己是自由者。就对不自由国度的自由运动以超然的姿态说三道四。却不知道身处自由国家,未必就成了自由人。戴的仍然是不自由的观察眼镜,没有认识到以一种跳出自由的视角去看自由,本身早已是不自由的了。

第三种情况下,有人可以用种种借口来贬低自由的价值,比如什么国家利益、稳定和谐、民族崛起、传统维护等等,都比自由要可贵。自由是tnnd的7奶、8奶,2奶都轮不上。

这是超越吗?不是。是对自由的误解,是亵渎自由,是奴隶主对自由的态度。而自由不可超越的,是一个个人实现其价值的保障和不可或缺的东西。任何“超越”自由的观点和态度,只能是不自由的,是反自由的,是独裁的,是不人道的,是反人性的。

当你以所谓“超然”的态度去评论争取自由的事件和运动时,你没有自由,或者失去了自己可能原本有的拿点自由,或者成了自我自由的敌人、自由的敌人。你如果不信这个逻辑,我可以与你争论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