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灯影

(2005-03-23 16:37:26) 下一个

灯影,泪光, 丢失的岁月,

音乐,词句,和沙哑的声音。

看到自己的影子,倒在墙上,

白色和灰色

留恋时光

漫漫的月夜

散播弥漫昏朦的哀伤。

 

4. Januar 2004

 

这一天在柏林记下几句话,是在一次教会上听于慕洁长老布道是所记下的,觉得是有道理的。于长老来自与美国的中国人,说是台湾人吧,以布道人的身份活跃于美国欧洲的华人教会和中国大陆的城市乡间。

 

人生最悲惨的事情不是死亡,而是从来没有有意义的活过!

 

据于长老说,此话是自于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这由我想起了应该去读一读这部宏著。记得小时候郑重其事的买来试图读过的,但是除了“让哇让”这样一个似有忧伤的名字外,我确乎不记的什么了,我想,有时间的话,我会把这句话找出来的。

 

这句话还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似乎是名著的一句有印象的言论,记得小时候,父亲也是常常的引用这句来教育我,大意确乎是:当他死去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伤悲!是这样的话么?我记忆不清了,反正我是有这样的印象,也从而有了这样的联想。

 

我想话的意思是相同的,只是有时侯,人们彼此对关于所谓的“意义”是有各自的解释的,这似乎是一个不易纠缠的话题——所谓“人生的意义”!

 

有意义的人生?“乃是真正的看到永恒!”这是于长老的一个布道式的延伸。这个延伸,把会众带到了一个深奥却无以求的境地,我这样想,她毕竟是一种全无形态的指称,所以于长老似乎也有这样的话:凡是你能看到的;凡是你能得到的,都不是永恒的。(我想这里是指客观性的物质世界)。

 

那么我么可以不可以声称:精神的某种追求是可以达到所谓“永恒”的呢?我不觉得,答案看来要庞大些了,待考!

 

于长老提到了这样的一个书名,来自美国的某个机场的候机楼,《PURPOSE DREAM OF LIFE》,他家的孩子是人手一册的,这大大的增加了我对于此书的好奇心,此书归纳了几种人生,被于长老表达于下:

 

?   被愤怒所捆绑的人生——那些被剧烈伤害过的人,以及过去的累累伤痕;

?   被过去捆绑的人生——活在美好或不美好的对过去无限思念和记忆的人;

?   被恐惧所驾驭的人生——被失败的结果所吓,惧而退而不进的人;

?   被无限的期望和要求所捆绑的人——一些可怜的人,被他们的亲人父母的热望所累,被种种的社会和人的要求所累;

?   被物质所驾驭的人——这让的人很多,有些也很无奈,有些是主观的,有些是被动的,人的生存本身就是和物质有关的,我想!

 

又有些其他的例子,比如:人生就象陀螺,忙个不挺的运转旋转,直至一切怠尽停止,却发现只是在原地!

 

还有一个生物学上,关于“毛虫”例子,由于复杂,就放在记忆中好了!

 

最后有个总结:

 

人生最怕的就是没有做成任何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最怕的就是“毛虫”般的生活!

人生最怕的就是最后发现自己竟是个陀螺!

 

最后我问——扪心自问:

追求于何等的人生?

 

待答!

 

追记于Dienstag, 6. Januar 2004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