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

Keep It Simple, Stupi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经历的两次大地震

(2024-04-06 16:13:23) 下一个

前些天在台湾发生了大地震,昨天居然在纽约也闹了地震!这让我想起我童年时所遭遇的两场大地震。一次是海城地震,另一个是一年半之后的唐山大地震。说经历了这两次大地震,是因为我们家正好位于辽宁省的海城和河北省的唐山两个城市中间,两次都有强烈的震感。

记忆中的海城地震己经比较模糊了,当时我们家住在楼房里,地震发生在冬天里,为了规避地震,我母亲只带着我和弟弟两人去一家平房里过夜住了好几天,已经记不清了家里其他人是留在楼里住还是去别的人家住了,想必这样做是因为每家住房都很紧张,容不下很多人。接下来的唐山地震是发生在夏天,震后我家和所有的邻居一起在抗震棚里住了一个多月。

唐山地震是在一天内发生了两次強震,分别在夜里两三点钟和隔天晚上七点钟。虽然没有听说我们县城里有严重的伤亡,父亲的工厂里还是向每家发放了建地震棚的基本材料,之后一家挨着一家地都在公路边上建起了简易的棚子,一家人都睡在里面。白天和晚上都会有很多军车在棚子旁边经过。看着一个又一个的军车把唐山的伤员拉到我们的学校,我们小孩子也没什么紧张的,只是觉得好玩。那个夏天是我们过得最愉快的一个夏天。家长们让孩子们整天地在外面玩,不会管孩子,大人们晚上多围在一起坐在小板凳打扑克,记得一个晚上,晚饭后天还大亮,我跟邻居程家老二来到他爸的牌桌边,牌桌也是几块砖头拼起来的,程二向他爸要钥匙,我看到,他爸从裤子口袋里掏出来的钥匙还带出来一下大人亲热用的套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76年夏天,奶奶住进地震蓬,进进出出找家里的猫。
麻师傅 回复 悄悄话 赞 最快乐的夏天
KISS 回复 悄悄话 在唐山地震几年后,恢复了高考,地震造成的孤儿考进我们大学的地震专业。如今近半个世纪已经过去了,虽然AI开始被神化,但是人们还是不能准确地预测地震。
是前生已注定 回复 悄悄话 海城地震当时叔叔阿姨们惊恐的互相传说:夜幕降临,一趟客运列车正风驰电掣向海城开,地震了,前方民兵鸣枪示警,火车紧急刹闸,又跑了一里地终于停下来。当时天已经黑了,但是恐怖地光时时在地平线闪现,人们惊恐看到大地倾斜翻卷,前方的路面整个裂开,铁轨扭曲着没进裂缝就不见了,不见了。。。地裂还在朝停下的列车逼来。这个后来成为我小时候噩梦之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吉林陨石雨。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1976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唐山大地震,辽宁陨石雨,农历丙辰年(龙年)闰八月,中南海宫廷政变(粉碎四人帮),天安门四五运动,等等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