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成长。八九》的缘

(2008-08-11 23:49:17) 下一个
我和《成长。八九》的缘
 

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是我在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里,电视里播放着94年大学生毕业晚会。没有赶上开头,只隐约记得这首歌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合唱组创作演唱的。可是歌名、合唱组的名字都没记住。大屏幕上的慢镜头里,莘莘学子三三两两的或漫步在林荫道上,或讨论着课堂遗留下的问题。年轻的脸庞洋溢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真诚与执着。一个回眸,一个微笑都那么深深地感染着我,心说,真向往这样的大学生活。副歌部分不停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一年一年我们学着怎样去爱,用所谓的成熟来装扮着自己;一天一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也在最美好的感情里迷失了自己。。。

终于迎来我的大学时代。因为是工科院校,所以日子也就在紧张忙碌中平平淡淡地度过了。没有想象中的浪漫。成长也在不经意间悄悄进行着。曾有位师兄说过,如果每年在同一时期照张相的话,你可以通过看他/她的眼睛,大致推算出是大几的。

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们也有校园网BBS了。一天在音乐板块上闲逛,发现一个叫"一飞"的人贴了一组卢庚戌的校园民谣。(那时还只有歌词看。哪有什么音乐链接!)时间充裕的我把每一首歌词都读了一遍。突然发现了这首尘封在记忆深处的歌,原来叫《成长-八九》。

带着欣喜的心情,我在"一飞"的帖子后面跟了贴。我们交流了很多对音乐的理解。我猜他可能是大二的一个校园歌手。可是他说他不是。他说他喜欢音乐,但是自己唱歌并不好听,所以落得个在宿舍里被封唱的下场。他还说他也快毕业了,如果我喜欢,他可以把那盘磁带送给我。这些歌伴他四年,一个时代结束了,留不留下来没什么关系,曾经拥有过就好。而且他很高兴我能找到多年来想找的东西。他给我留下了他们宿舍的电话。

我一看电话号码,这不是我们班五个男生宿舍中的一个么?在班里主管文艺工作的我,突然特想知道他是哪个倒霉同学,还被封唱了。心里憋着坏,我也给了他我们宿舍的电话,说一般周末我都会回家,所以还是下周的某某天比较方便。 我们班只有一个女生宿舍。我们宿舍只有两个北京的女生。我猜他已经猜出我是谁了。

终于和"一飞"见面了。是个很安静腼腆的男生,四年来真的没怎么说过话。我们都笑了,笑那么巧还是同班同学,笑在网上说的比当面说的还多。真诚地感谢对方分享对音乐的理解。

后来我毕业工作不到一年就出国了。"一飞"读了研究生。再后来,听说"一飞"毕业后很快结婚了,在我们班男生里算是早的。

毕业后再没有联系,我只有在远方祝福他幸福了。

另:
1,94年大学生毕业晚会成就了很多人和作品:老狼的《同桌的你》,何炅的小品《渗透》。网络发达还是我上大学以后的事。当时在电视台重播这台节目时,我还是把录音机挨着电视放,才录下了部分节目。可惜仍然错过了这首歌。当时,副歌部分是唯一能找到这首歌的线索。


2,关于慢镜头--每天的生活都是平平淡淡的,但如果你用慢镜头去回放它,肯定能意外地发现很多美丽的瞬间。人,有的时候需要给自己一些时间,用心去体验,去感悟。

3, 《成长-八九》歌词:

歌曲:成长89

歌手:梦中草原

制作人:

成长89---梦中草原

老土 编辑

静静春雨飞落和悠悠秋风秋叶

在青春年少的日记里

梦里花开花谢和心情起起落落

在三毛飘泊的雨季里(不要问)

亲爱的孩子为什么忧郁

什么时候多愁时节才会远去(等待成长)

初恋轻轻地来和爱人无言离去

在淡淡如水的月光里

阵阵撕裂的痛和苍白闪烁的泪

在无法忘却的记忆里(不要说)

亲爱的孩子请不要哭泣

伤心总会留在成长的等待里(时间带走记忆)

一年一年我们学着怎样去爱

用所谓的成熟来装扮着自己

一天一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

也在最美好的感情里迷失了自己

真情渐渐淡去和梦想随风远离

在分手变幻的季节里

彷徨冷漠麻木中学会隐藏逃避

那心灵深处的失落里(不要说)

亲爱的孩子请不要叹息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保护自己(成长中学会)

静静雨散黄昏和淡淡阳光飞离

在旧日熟悉的老歌里

风中隐隐传来那曾说过的话语

在青春无悔的歌唱里

请给我颗谅解岁月的心

让我能够回到当初的心情里

一年一年我们学着怎样去爱

用所谓的成熟来装扮着自己

一天一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

也在最美好的感情里迷失了自己

一年一年我们学着怎样去爱

用所谓的成熟来装扮着自己

一天一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

也在最美好的感情里迷失了自己

一年一年我们学着怎样去爱

用所谓的成熟来装扮着自己

一天一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

也在最美好的感情里迷失了自己

Uuuuu......

这首歌是卢庚戌还在清华上学时创作的,是他的早期作品。歌词略显青涩,但旋律和合声的搭配,我认为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每当遇到清华90年代初毕业的学生,就老问人家是不是学校大喇叭里天天老放小卢的作品。都落下病根了。呵呵。。

4, 年少的时候多愁善感,总认为青春流逝是件令人悲伤落泪的事。打算在三十岁时给自己写个《青春祭》。现在看来,"祭"字太过沉重了。二十岁有二十岁的美丽,三十岁有三十岁的美丽。只是美的不同罢了。

5, 感谢现在的网络吧,你可以一边看我码字,一边听小卢唱歌。

以上文字,绝非虚构。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谢谢露娜的分享。

我是觉得,二十岁对二十岁有个理解,三十岁对二十岁可能会有另一番感悟。及时地记录下这些心情,等日后翻过来看,一定很有意思。这也许就是成长的过程吧。

只要心是美的,内在的东西一定会通过外在焕发出来。看人,看眼睛。(对不住各位,好像我的头像给大家的是个背影,呵呵……)

欢迎你常来玩儿!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年少的时候多愁善感,总认为青春流逝是件令人悲伤落泪的事。打算在三十岁时给自己写个《青春祭》。现在看来,"祭"字太过沉重了。二十岁有二十岁的美丽,三十岁有三十岁的美丽。只是美的不同罢了。"

----燕子小姑娘不必为青春流逝而悲伤落泪。回首细想,我的二十岁在大学里,还是个青涩小女孩儿,单纯活泼,充满幻想;三十岁时已经移居加拿大,成为我自己一生中最漂亮最美好的少妇年华,那个时期的照片也是最耐看的,比二十岁时好看; 四十岁时,成熟优雅大气,也有熟女的韵味。只是,希望自己将来五十岁,六十岁时依然有风度,干净利索,就可以啦。哈哈哈。。。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欢迎半世来玩儿!

是啊。正如我感觉这首歌词有些青涩,但是不这样就不是大学时代的小卢写的了。

谢谢你的分享。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吉它有点单调.......但单调恰恰是寂寞生活的本质......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真高兴你也喜欢!

我听过另一个版本的,是女声的,配器好像更现代一些。不过不知是先入为主还是怎么的,我还是喜欢这个小卢抱着吉他唱的版本。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文章,动听的歌曲,谢谢燕子分享。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时候写东西也编过,老是编不圆。诸如“皓月当空,繁星满天”之类的,总在第一时刻遭到类似的语重心长的评语“Normally,月光皎洁的时候是不容易看到满天的繁星的,除非你晕了。打回去,重编!”

所以每次开编,都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实属自己忒不擅长。所以现在也就不难为自己了。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写文章,跟我一样,专门写真的!老实说,身边的真实有很多,根本不必胡乱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