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之旅 -- 风光篇 9 -- 佛罗伦萨,比萨,热那亚旁小镇

(2008-10-30 20:58:31) 下一个

Day 9 Sept.24/08 (跟团)

佛罗伦萨 – 比萨 – 热那亚附近不知名小渔村

最早知道 佛罗伦萨是因着 诗人徐志摩给这城翻译的名字 翡冷翠 ” 。 这名字 当时给我惊艳的感觉 , 想象中拥有这样一个名字的城市一定冷艳 , 神秘 , 高贵如女神 . 而当晨曦中 , 佛罗伦萨渐渐以蓝天碧水红顶拱桥的形象出现在眼前的时候 , 我直感觉那高贵的女神对着你慢慢的揭开了神秘面纱 , 露出温暖的笑眼 , 她不再是那么的高不可攀 , 似乎是可以亲近的 ; 又因为有了浓墨重彩的罗马垫底子 , 这城市又让我觉得象是文艺复兴时期仕女画中的美少女 , 端庄中不失风雅灵动 , 飘逸一如天上的一朵云 , 你想抓却又抓不住她 .

大巴载着我们一路蜿蜒上行去到城市的最高点 -- 大卫广场 ( 又称 ” 米开朗基罗广场 ”) , 那里有俯瞰整个佛罗伦萨的最佳视点 , 几年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香港电视连续剧 < 冲上云霄 > 的男女主人公就是在这个山头的小咖啡馆里相遇的 . 我们到的时候正是一天中光和影配合出最佳效果的清晨 , 阳光穿过似有若无的雾气 , 不刺眼 , 但是给 色泽鲜亮的 整个城市的 建筑群 , 给波光粼粼的阿尔诺河 蒙上一层淡淡朦胧的意境 , 蓝天上白云朵朵 , 更是点缀了镜头里的画面 , 妙不可言 .


登高远眺结束 , 我们被带到城里 , 作为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 , 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散发着艺术气息 , 街头 , 广场 , 花园 , 处处能看见天才大师们的雕刻作品 , 当然了 , 街头摆的多是仿真品 , 不过这丝毫也不影响你的雅兴 ; 乌菲兹美术馆门前的石板路上 , 未来的大师们屏声静气正十年磨一剑,那情景更让人感动 ; 甚至是教堂广场上款款向你走来乞讨的吉普赛女郎,都象是从哪幅名画里走出来似的 . 你不雅都会被熏染出几分雅气的 .

除了浪漫风雅 , 这个城市还孕育出 伽利略这样伟大的科学家 , 在家乡的塔楼 , 他成功实验制造出了人类第一部天文望远镜 , 从此遥远的星际变得不再那么神秘莫测 . 我始终不能忘记的有趣一幕是当我站在圣十字 教堂广场遥望这位不朽的伟人做实验的塔楼的时候 , 塔楼旁酒店房间的阳台上正有个大胡子男人架着个大炮筒对着我们 , 难不成他将我们当成了浩瀚宇宙上的外星生物来观察 ? 哈哈 !


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上挤满了各种 手工艺品和皮具制品的商店 , 橱窗里 , 店门边摆放的这些手工作品无一不是精致奇巧的 , 从这些奇巧的小东西上你就不难看出为什么佛罗伦萨能建造出圣母无原罪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这样别具一格的教堂来 ,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的彩色大教堂 , 色彩搭配之协调 , 雕刻之精细,建筑结构之宏伟令人叹为观止 , 难怪花了差不多两个世纪才建成 .



说起精巧 , 圣乔凡尼礼拜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的被米开朗基罗誉为 “ 天堂之门 ” 那扇门上的十幅根据 “ 旧约全书 ” 的故事刻成的作品 , 可以说是极具代表性的 , 据说它们是由大师吉尔伯蒂自 1425 年耗时 27 年时间,采用歌德式手法制作而成 .



我不懂雕刻手法的艺术,但是,因为读了一点点圣经的缘故 , 我很想知道大师是用什么画面来表现哪些故事的 , 所以不顾前面人墙多么厚实 , 我硬是挤到人群的最前面 , 用我的相机把它们一幅幅照了下来做纪念 , 他们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 -- 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挪亚醉酒和献祭;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以扫和雅各;约瑟被卖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败;菲利士人的战争;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在这样的街上走 , 你是不会觉得累的 , 踏着石板路 , 不知不觉就会走到河边 , 风光自然是好的 , 只可惜好端端的桥被完全商业化了 , 买卖黄金首饰的店铺占据了整座桥 , 很是煞风景 , 我们在桥中段的小缝隙里想赏景 , 可是 , 周围的气氛让你失去了那份雅兴 . 悻悻地 , 我们只好下桥沿着河堤走走 , 想象着几十年前 , 当这个世界还比较朴素的时候 , 这里的光景一定是很美很美的 . ( 典型的 YY, 哈哈 )





走着走着 , 你就感觉有点饿了 , 但是又不想收回赏景的眼睛 , 没关系 , 市中心的集市那里有个露天的摆在小车上的小摊档 , 专卖牛肚三明治 , 牛肚色拉 , 你要嗜辣 , 还给你加辣的能让你流眼泪的辣酱 , 吃的我 , 那怎是一个 ” 爽 ” 字所能形容 ! ( 据导游介绍 , 别看这家铺子门面简陋 , 卖的东西也便宜 , 香港 , 日本的电视台都来采访拍过专题片呢 !)


吃完辣的 , 得来点甜的润润嘴或苦的压压阵 , 街对面有的是装饰美丽可爱的冰激淋店 , 咖啡店 , 想要多甜有多甜 , 想要多苦有多苦 .

美妙的时光永远都是短暂的 , 午饭过后 , 我们就没能带走一片云彩地挥别了这个美丽的城 , 向下一个目的地 – 比萨进发 .

而比萨 , 喔 , 多么乱轰轰的一个地方!如果不是因了那个斜的够可以的塔 , 估计没有什么人愿意不远万里去造访 . 可是,又因了那个斜的够可以的塔 , 这个本身寂寂无声但也美丽幽静一如欧洲其他无数无名小镇一样的小镇从此不得安宁 , 游客和想从游客兜里掏银子的小商贩们将小镇挤的满满当当 . 哎,这个世界到处都充满着两难选题 .




比萨斜塔比我想象中的还要斜 , 不知道伽利略当初在上面做自由落体实验时有没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 今天的比萨斜塔前面,趋之若鹜而来的是全世界各国的“大力神”们,他们纷纷以头 , 以胳膊 , 以腿 , 以屁股 , 以手指头 , 以胸在照相机镜头前力将斜塔“扶正 ”, 草地上躺着 , 石头墩上金鸡独立着 , 随便什么角落把身体滑稽的扭曲着的全世界各族人民在这里狂欢着 .


这,就是今天的比萨 .

据导游介绍 , 比萨斜塔本来是以不可逆转的速度在一路斜下去的 , 幸好科学昌明 , 十几年前,各国建筑学家们共同合作,群策群力将塔固定在目前这个斜度 , 至少能保证其 100 年不再继续下斜了 .

狂欢过后 , 大家都累了 , 倦鸟要找栖息的地方 , 而今夜之后 , 我们的“蔚蓝海岸“之旅也将开始 .

其实 , 从比萨出发去晚上住宿的热那亚附近的小镇这段路程本身已经是蔚蓝海岸的一部分了 , 我们的大巴穿行过一个接一个的隧道 , 车身一侧临着地中海 , 另一侧则是连绵不决的山脉 , 水光山色之间 , 富有地中海特色的各色建筑高低错落的铺呈在海岸 , 在山间 , 天堂的风光大概不过如此了吧 .

一路 BREATH TAKING 的美景伴着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这晚下塌的意法边界上的这个意属小镇 , 这是我心目中的地中海小镇 , 潮夕声中,静静的躺在海湾里, .

我们住的旅店是个家庭式旅店 , 小小的大堂摆放着几张藤椅茶几 , 柔和的灯光打在颇有情调的挂画上 , 在大堂坐下 , 等待导游领钥匙的时候 , 还闻到厨房里飘出的奶油香 , 让人不由开始想家 .

到房间才放下行李 , 就听到隔壁房间团友的惊呼“我们的房间看得到海! ”, 闻声而去的不止我俩 , 黑夜里 , 其实没有谁看见海 , 但是站在阳台上 , 哗哗的海浪声清晰入耳 , 海 , 似乎就在你脚下 .

很饿了 , 我们出去觅食 , 沿着旅店门口的小路朝着有灯光的方向走 , 只几步就到了海滩边 , 海 , 果真是在我们脚下 !

来不及看海 , 先果腹要紧 . 海岸边有好几家餐厅还开着 , 我们选了最灯火通明的那家 , 落座点菜 , 跟美丽的女招待咿咿呀呀了半天才搞定一顿简单的晚餐 —Grilled mix-veggie ; cheese/tomato/bacon pasta ; Grilled fresh fish 。又等了很久,不得不吃了很多面包棍,喝了很多水,我们的正餐才齐齐上桌 , 彼得童鞋吃的无比满意 , 因为那鱼居然是条完整的有头有眼睛的鱼,烤得焦香扑鼻,他把鱼吃得变成完完整整一条鱼骨,估计把饭店的伙计们也震的目瞪口呆了吧。


酒足饭饱,才有闲情逸致,我们携手在海边走走,棕榈树下,沙滩边上,还有夜不思归的人们散步的散步,燃篝火的燃篝火,弹琴吟唱的弹琴吟唱,天堂的生活大概不过如此了吧 .

录诗一首以纪念佛罗伦萨一游。

翡冷翠的一夜 ——徐志摩 ( 六月十一日,一九二五年翡冷翠山中 )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

你也不用管,迟早有那一天;

你愿意记着我,就记着我,

要不然趁早忘了这世界上

有我,省得想起时空着恼,

只当是一个梦,一个幻想;

只当是前天我们见的残红,

怯怜怜的在风前抖擞,一瓣,

两瓣,落地,叫人踩,变泥 ……

唉,叫人踩,变泥 —— 变了泥倒干净,

这半死不活的才叫是受罪,

看着寒伧,累赘,叫人白眼 ——

天呀!你何苦来,你何苦来 ……

我可忘不了你,那一天你来,

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见了光彩,

你是我的先生,我爱,我的恩人,

你教给我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爱,

你惊醒我的昏迷,偿还我的天真。

没有你我哪知道天是高,草是青?

你摸摸我的心,它这下跳得多快;

再摸我的脸,烧得多焦,亏这夜黑

看不见;爱,我气都喘不过来了,

别亲我了;我受不住这烈火似的活,

这阵子我的灵魂就象是火砖上的

熟铁,在爱的槌子下,砸,砸,火花

四散的飞洒 …… 我晕了,抱着我,

爱,就让我在这儿清静的园内,

闭着眼,死在你的胸前,多美!

头顶白树上的风声,沙沙的,

算是我的丧歌,这一阵清风,

橄榄林里吹来的,带着石榴花香,

就带了我的灵魂走,还有那萤火,

多情的殷勤的萤火,有他们照路,

我到了那三环洞的桥上再停步,

听你在这儿抱着我半暖的身体,

悲声的叫我,亲我,摇我,咂我, ……

我就微笑的再跟着清风走,

随他领着我,天堂,地狱,哪儿都成,

反正丢了这可厌的人生,实现这死

在爱里,这爱中心的死,不强如

五百次的投生? …… 自私,我知道,

可我也管不着 …… 你伴着我死?

什么,不成双就不是完全的 “ 爱死 ” ,

要飞升也得两对翅膀儿打伙,

进了天堂还不一样的要照顾,

我少不了你,你也不能没有我;

要是地狱,我单身去你更不放心,

你说地狱不定比这世界文明

(虽则我不信,)象我这娇嫩的花朵,

难保不再遭风暴,不叫雨打,

那时候我喊你,你也听不分明, ——

那不是求解脱反投进了泥坑,

倒叫冷眼的鬼串通了冷心的人,

笑我的命运,笑你懦怯的粗心?

这话也有理,那叫我怎么办呢?

活着难,太难就死也不得自由,

我又不愿你为我牺牲你的前程 ……

唉!你说还是活着等,等那一天!

有那一天吗? —— 你在,就是我的信心;

可是天亮你就得走,你真的忍心

丢了我走?我又不能留你,这是命;

但这花,没阳光晒,没甘露浸,

不死也不免瓣尖儿焦萎,多可怜!

你不能忘我,爱,除了在你的心里,

我再没有命;是,我听你的话,我等,

等铁树儿开花我也得耐心等;

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变一个萤火,

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