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奥运之一: 开幕式 / 比赛门票 / 也看拳击

(2008-08-13 18:40:01) 下一个

回国已经几个星期了, 丽江, 香格里拉……美极了. 等有了时间再把两千多张照片整理出来跟朋友分享. 奥运期间, 只简单说奥运.


开幕式

5.6个朋友一起在酒吧里看的. 这个酒吧有个露天阳台, 架了个大屏幕. 7点不到, 酒吧里已经被不同国家的人挤得满满的, 各种尖叫起哄就开始此起彼伏了. 喜悦和期待很快在空中漫延, 比在家看电视好玩, 你看我我看你, 互相看看, 一起吹口哨叫喊, 特热闹. 

开幕式的盛况想必很多人都说过了, 我只简单说说. 我给开幕式打80. 我最喜欢的是前半部分的画卷”, 太极天人合一”, 和最后的李宁飞天点火.

比较令我失望的部分是京剧, 木偶表演, 五环旗入场, 奥运主题歌……如果没有这些拖沓不出奇的节目穿插其中, 开幕式就完美了.

上半场较好看. 神秘的黑衣人从徐徐展开的画卷飞出,舞动着, 用水袖点洒丹青水墨, 如同飘行在水上, 潇洒灵逸,  太绝了, 太美了.

太极那一场也让人炳住呼吸, 惊喜连连. 细节处非常之中国. 雪白绸缎功夫衣和黑色头发的强烈对比, 干净, 利落,  演员表情非常到位. 几个特写看到好几个帅哥, 可以看出他们是忘我的全心投入. 这么帅还这么认真? 显得更帅了.

中国观众普遍喜欢画卷, 周围几个老外最喜欢印刷术那一场. 一个老外看到印着中国字的大方块起伏上下, 没懂, 各处打听, 那是什么?

印刷术, 中国的发明!”

老外不解的追问: “印刷术不是德国人发明的吗?”

德国是改进了印刷术, 我们比德国早发明几千年!” (其实我也忘了具体几千年, 瞎说一个)

老外掰着指头算算, 本来还想叫真, 见我理直气壮, 再加上我在主场, 没敢再滋声.

什么破老外, 连印刷术是中国发明的都不知道. 懒得对他进行基础教育, 继续看表演.

各国入场式我没看全,  太长了--两个小时! 加上天气太热了, 我得时不常的进到里边空调间凉快凉快.

比较搞笑的是不管哪个国家进场, 酒吧的人群里都能听到欢呼喝彩, 在酒吧里掀起阵阵小高潮. 包括非洲小国, 刚果还是什么的, 也有人从后边怪里怪气的尖叫, 本以为是谁为了表示友好替刚果加油呢, 回头一看, 昏暗的酒吧深处, 真有几排雪白的牙. 中国人民真友好, 世界哪个角落都有朋友 J.

我一个朋友和他太太是在现场看的. 他是一家fortune 500CEO, 坐在贵宾席跟布什斜对角. (某人, 别又滋滋歪歪. 认识个CEO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从来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是你见过的世面少, 以己之心度我之君子腹, 赫赫赫赫)

四点开始, 他们就被大巴士分1,2,3,4…..号一批一批送现场的. 他说这辈子没见过那么多大巴士, 几千辆! 想想, 多壮观. 这些special people也不能用私人小车, 也要通过严格的安检, 澳大利亚前总理就站在他们前边排队, 排了将近一个半小时通过检查. 好容易到了座位想去买水和可乐(没人给送水!), 又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等他们终于安定下来, 8点了.

他说现场观众中, 外国人正经八百dress up的很多, 中国人更多是穿着家常衣服, 包括VIP席的国家领导, 原来风度偏偏的老太太吴仪也是一件普通小花上衣, 像去看普通篮球比赛一样. CEO太太特意戴上全套tiffany珍珠手饰, 到了门口觉得是不是太过了, 偷偷摘掉塞包里了.

他们对表演的上半部也是称赞连连, 不过说现场那叫一个热, 汗水哗哗哗的往下流, 毛巾, 纸巾, 什么全用上了. 很奇怪居然没人晕过去. 最冗长的也是运动员入场部分, 可是不能离开, 大家都要等着看火炬点燃, 加上1,2,3,4….号大巴士不会为个别人启动, 就算你是VIP. 想走也走不了.

奥运当天听说要降雨, 奥委会向天空发射了千万只射云箭” (不知叫什么, 我自己给编了个名字). 阻止了当天的降雨. 开幕式结束后, 在酒吧看开幕式的很多人打不到车, 一路走回家, 包括本仙, 小雨西西利利开始下.  

比赛门票

 

回来之前就开始四处寻觅比赛门票. 问第一个朋友: 有门票吗?

!”

什么比赛? 我要我要!” 我激动的问.

拳击.”

姑姑的, 谁要看拳击?

问第二个(是个老美)

“Did you get any tickets?”

“I’ve got extra tickets for boxing, you can have one if you want, give you for free!”

“OK, I will think about it. Thanks.”

等第三个又信心十足的说有票时, 我已经学聪明了: “拳击吧?”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北京的朋友大多没有门票, 而且对看比赛不是很热情. 反而是从美国过来的一帮朋友准备充分, 有一家伙两年前就搞定了大鸟巢的田径票. 已经答应给我一张. 又从其它朋友那里要到排球, 篮球各一场. 哈哈, 现在什么比赛, 谁和谁已经不重要, 只要能进去体验一下现场气氛, 我就很高兴~. Very low maintenance 

BTW, 鉴于朋友热情相邀, 我打算明天豁出去了, 去看一直被我认为最残忍的--拳击! 噢叶~

拳击比赛

 

虽然不喜欢看拳击, 摔跤, 角斗….等一切比较violent的运动, 快到比赛场馆--工人体育馆, 还是被周围的人流和兴奋气氛感染,  到了门口也卡卡卡的照相. 没法发照片, 不然有几张真挺好玩的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安检像机场一样严, 我带了一小瓶清洁喷雾剂, 被怀疑是定时炸弹, 给没收了 L.

这座建于五十年代的体育馆被重新翻修了, 场馆里空调, 四方向大屏幕, 各种仪器应有尽有. 很现代, 国际标准!

观众席坐满了3分之2, 有些section显然是学校组织的中小学生, 穿着校服, 拿着各种颜色的小荧光棒, 已经开始加油加油的喊了.

60-64公斤级, 第一场就是中国对俄罗斯. 我估计场内观众百分之九十对拳击比赛规则都不懂, 就是跟着瞎起哄. “中国加油! 中国加油!” 输一分也喊, 赢一分更喊, 没出三分钟我的嗓子就喊哑了. 什么破嗓子啊, 这么不禁使唤.

看了半天终于把比赛规则看明白了, 一个比赛分四局, 一局两分钟(妈妈呀, 幸亏只有两分钟. 照那个打法, 被打中一下我就得歇菜). 每局间有一分钟休息. 只要一拳打到对方脸上什么地方, 就得一分. 具体到底打到哪里才得分, 到最后都没看明白.

两国水平相差较大, 一开始中国就处于落后地位, 04, 05, 我们这边半天不得分. 明明打到对方脑袋上了嘛, 怎么还不给我们一分?!

我们这堆人里有几个老美, 也自动站在我们这边, 不过就会喊go china, china go! 

我说你喊英文人家拳击手怎么听得懂?! 要喊中国加油!”, 临时教授了几句中文, 包括得分得分!” , 一到我认为中国队该得分了, 就给他们使个眼色, 他们就喊, 得分得分! (我嗓子已经喊哑了, 只好借他们的 J), 其它中国人听了, 受到启发也跟着喊得分得分! 然后我们又喊 one point, one point! 此起彼落, 力图给裁判造成压力, 哈哈, 巨好玩.

看现场比赛就是这点特别, 可以跟现场所有人分享喜怒哀乐, 狂呼烂叫抒发情绪. 有人总说看电视不是更清楚? 你去现场试试, 大屏幕也清晰无比, 还有气氛, 千金难换.

喊了半天, 中国队还是输了. 不过我们还是热烈给他鼓掌, 多不容易啊, 体力活~!瞧我们这些新时代的观众, 多成熟, 不以成败论英雄, 参与了就值得敬佩!

接下来又进行了好几场比赛, 古巴对几内亚, 澳大利亚对巴西,….. 每个国家在现场都有自家拉拉队, 也不都从哪儿跑来的. 澳大利亚游客组织得最好, 绿色队服, 喊得声音也大, “OY, OY, OY!”……

奥运已经三天了, 总体感觉在北京的中国人没有我们这些海外回去的中国人对比赛的热情高, 我的同学有开幕式预演的两张票, 他都说忙不愿意去看. 可惜预演那天我在云南, 也不能去, 懊悔得我咬牙切齿. 现在听到这位朋友的电话就想到错过了预演的痛, 干脆暂时不跟他联络了, 等伤痕痊愈再说吧.

好在从美国过来了至少七八个朋友, 还分期分批的, 这个14号走, 那个15号来, 每个朋友都有这样那样的票, 我自己事先一张没买到, 还每天都有比赛看, 非常之爽~.

周二晚上去首都体育馆看排球----还不知道谁跟谁, 男的还是女的. 周三上午去看女子体操决赛, 然后接下来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 奥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okatme... 回复 悄悄话 SLT 到此一游。
眼泪哗哗的。。。

致意!顺致平安!

SLT 122808
romancevoodo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能回去看比赛真的很羡慕你
百乐门 回复 悄悄话 又到鬼节了,想起了那次鬼节猜ID.还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