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浅评:临江仙诗中的感性和性感 by 牛津人

(2005-05-30 01:37:4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牛津人 于 2005-05-22 19:03:44

临江仙是不是最文学城最好的诗人? 也许不是。最好一词见仁见智。也许她还不能被称为诗人, 而只是一个写诗的人, 更确切一些, 一个写诗的女子。

她的诗用词从来不奢侈, 简单易懂, 有时火候还不够老道,字里行间还透露着稚嫩。但, 诗中总是能营造出某种缠绵的意境。 非常感性,有时甚至是性感。 我想“临妹妹” 大概不是十八九岁二十出头的小姑娘了,应该不介意我这样评价。 实际上, 感性和性感是我认为对一个女性的最高评价之一。

她所有的诗中,我最喜欢 “爱就爱了” ,非常轻灵飘逸;“那封信,并不长” ,意境无限,深沉动人;“那天,你坐在我身旁” 含蓄婉约,浪漫多情,“不要,再把误会当作游戏” 寓意深远,傲慢悲伤。

现在,集中浅评一下临江仙是如何把她的感性和性感通过诗的语言表现在她最近的 “蝶恋花” 这首作品中。

原诗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5&postID=9738

梁祝的故事大家都熟悉,提到梁祝,人们想到的自然是忠贞不渝,誓死相随。“蝶恋花” 的感性之一在于作者将梁祝的故事巧妙的结合到诗中。

“当我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
第一次在你的身边停留

我就惊恐而甜蜜的发现

梁祝的亘古

将不再是传奇”

“不再是传奇” !好句子!你我并不是凡人,我们的爱情可与传奇相比,蔑视世间一切,甚至超越古上最动人的传说。梁祝在我们面前都将不再是传奇!

“一次一次
我寻找着离开你的借口

只为逃避
心中如火的温柔

当我再一次
从你身边飞走

思念
却又汇成河流

模糊了
阳光下的 繁花似锦”

寥寥数语,道尽了说不清的人生感情纠葛和无奈。我因为 “惊恐” 而想法逃避,尽管心中的温柔如火。。。但我对你的思念是这样深,以至于所有的繁花都在我的眼里变得模糊不清,失去她们的光泽。有过挣扎和彷徨,争不过的,是我的一颗相思的心。

几句话,作者就把对生活的感悟完全展现在读者眼前,凡是有过感情经历的人, 谁不被这样有感情的句子所触动?这就是我所认为的感性。有感而发,充满灵性。

“于是
带动着双翅的 还是蝶的心

再次飞回
那个熟悉的山岗上

亭亭玉立的你”

我曾经寻觅,人海茫茫, 越是在繁花似锦,我对你的思恋越深,“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斓珊” 的意境跃然纸上。

“让我依着你吧
在花开花谢的每一季

也请你与我一起
化成千年的蝶

在万紫千红中

缠绵”

本诗中最精彩的部分当数最后这个化蝶的想像,神来之笔!我依偎着你,你为我化成千年的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不清谁是花,谁是蝶,而我们却 “在万紫千红中,缠绵” !

美丽的景色不一定非要作者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描述,那样读者就没有了自己读诗再创造的想像空间。“缠绵” 一词,实际上仔细读起来并不押韵,但是作者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词来作全诗的结尾?感性,非常性感!这种意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再一次,作者用你能想像的最干净明了的语言,为读者营造了一种浪漫多情的气氛。没有骚首弄姿,没有故作玄虚,处处是真挚,笔笔皆深情。清新脱俗,飘逸出尘。什么叫诗?这就叫诗。

我看临小姐的诗,常常感到一种时空的跳跃,她的文字不受事件前后因果联系的束缚,随心所欲,随笔发挥,想像力极为丰富。我本人对西洋文学美术有过一些钻研,个人认为,作者的这种风格一定是因为受过某些超现实或是印像派的启蒙影响,不是很中国,但是她又有中国文化į 40;底蕴,所以读起来又令人感到亲切,琅琅上口。

我因为临小姐的那篇 “爸爸” 开始注意这位文学城新作者,我看了她全部的诗。浏览她的博客的时候,惊奇的发现,她的 “杂文随笔” 的文章风格实际上与这些诗又完全不同。那些作品里的她显得活泼俏皮,风趣幽默。怪不得网上有了 “追仙一族” ,这样的女子谁不喜爱?文如其人,生活中的她一定是心如水晶,巧手如兰, 而情深似海的。

特别向大家推荐她的博客。临江仙不是高产作家,但是每一篇作品都非常有特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738

声明一下,本人的资历大概已不够 “追仙” 的资格,遗憾!呵呵。但是倒非常愿意成为 “护仙族” 的成员之一。我会一直关注 “临妹妹” 的网上作品,希望她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临江仙回复:
文章来源: 临江仙 于 2005-05-23 07:15:03

再次被感动了, 三生何幸, 得到牛津大师的理解和支持. 正如一位北美坛网友在你文章后的跟贴所说:

• 专业棋手跟业余棋手下完棋后,都会夸奖勉励对手一番的 -您做人真厚道- (0 bytes) (1 reads) 2005-05-22

我这个业余棋手, 从没想着真正下棋. 那首 “爱就爱了”, 实际上是一个多月前平生第一次写 “诗” , 没想到发到网上居然得到部分网友的认可. 受到鼓励, 就又写了一些.不知道为什么, 大多数诗是有些伤感的, 跟我本人的性格实际上有差距. 大概是潜意识里, 觉得悲剧的不完美所留下的遗憾才最令人回味?

赫赫, 还有人说我写这么多酸诗, 是不是快得抑郁症了呢.

牛津大师对诗的理解和造诣比我要高出何止几倍, 不然也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评论. 是属于站在山峰上, 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谢谢大师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对我的习作夸奖得这样直接了当, 毫无保留. 惭愧的同时, 佩服大师的心胸, 气度, 和勇气!

-临江仙敬上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50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