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令我感动、敬佩、和内疚的公公婆婆

(2015-08-19 07:28:10) 下一个


几天前,大外甥用微信给我们发来他看望外公外婆(我的公公婆婆)时拍摄的多张老家老房屋被拆迁和正在建造中的新楼房。看到这些照片,先生和我感情非常复杂,惊、喜、忧交织。惊的是公公婆婆从来没向我们提起过要翻建老房屋的愿望;喜的是如果翻建新房是老人家的愿望,那么他们在有生之年能如愿以偿;忧的是公公婆婆年迈,分别是92岁和83的高龄,而建造新楼房是非常操心的事,尽管我们知道在体力上不需要他们做什么。

接下去,与国内亲人以及公公婆婆进一步的交流,对建造新楼房的来龙去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我被公公婆婆感动,对他们充满敬佩。原来,公公婆婆没打算将翻建老房屋告诉我们,因为他们不想让我们担心,也没有计划让我们在经济上提供帮助。他们用多年来储蓄的几十万块钱(主要是公公的小学老师退休工资和我们往年多次寄给他们的钱)以及我们弟弟出资建造新楼房。他们说让我们今年回国探亲时一个惊喜。而我们非常感谢大外甥无意中透露了这个大计划,使我们有机会立即寄一笔资金回去,不让老人家们花费他们的积蓄。

感动敬佩之余,我和先生也感到特别的内疚。其实,早在10多年前,我就向先生提议过由我们出资翻建老房屋,因为他出生和成长的老房屋条件比较差,我希望给公公婆婆改善住房。先生对我的建议没有采纳,他主要有3个理由。一是父母年纪都已经七八十岁了,建房是非常劳心劳力的事,因此,不想折腾老人家们。二是在老房屋前的院子里已经有一个条件不错的小新房,父母住足够了。三是除了父母还在农村老家,没有其他人了。弟弟全家在城里有自住房,而我们又远在国外。听了先生说的理由,我觉得有道理,特别是第一条,担心老人家们的身体,所以,当时我就没有坚持。

作为女人,在情感上比男人细腻一些。从每年回国探亲与公公婆婆相处以及观察村庄的发展和变化,我的感觉翻建老房屋可能会使老人家们高兴。因此,我后来又不止一次向先生提出由我们出资翻建老房屋,但一次次都被先生以同样的理由否定。并且,先生强调他与父母交流得知老人家们没有翻建的愿望。最近几年我不再提此事了,因为公公婆婆年龄越来越大,精力和体力都逐渐下降。然而,我们都被老人家们忽悠了。他们不是没有愿望翻建老房,而是他们不想增加我们的经济负担。如今,他们储蓄了几十万块钱,有独立翻建老房屋的经济能力了才开始行动。为此,我们,特别是先生,感到非常内疚。他说如果在10多年前就接受我的提议,也不至于等到今天。

祈祷上帝保守我善良勤劳年迈公公婆婆的健康,祈祷翻建老宅一切平安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新朋友livinghere、新朋友Gardenia1020、和新朋友jojo1971的阅读、分享、和鼓励。 谢谢你们的祝福。也将同样的祝福献给你们的长辈亲人们!
jojo1971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公公婆婆都是好人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婆有你这样的好儿媳,是他们的福气。
你的公婆为你们子辈着想。大家都是好样的。
温馨的婆媳关系。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文章好感动。我的情况和你先生的情况差不多。家里的老房子破旧了,也没人住了,老人也说不用我们管。可他们一定也是希望修一下或者重建的。
谢谢你的分享,祝福两位老人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菲儿妹妹、新朋友雪花漂飘、靓姐、新朋友山朦朧、新朋友鹦鹉姐、以及新朋友一览青山的阅读和点评。

To菲儿妹妹: 读到你的感叹,我眼睛湿润了。是啊,那也是我和我先生感到内疚的一部分。我们自以为与我们的父母很亲近,比较了解他们。其实,不完全是那样。这也是我分享这个经历的主要原因,希望给自己一个提醒,更好地关注父母们身心需要和健康。感恩我们还有机会。谢谢你为我公公婆婆祈祷。

To新朋友雪花漂飘:谢谢你的鼓励。You’re so kind.

To靓姐:谢谢你的理解祝福。姐姐所言极是。除了被我公公婆婆对我们的爱所感动,我特别敬佩他们在分别92岁和83岁的高龄还有这样的热情。我对我先生说希望我们年老时能像爸爸妈妈那样热爱和拥抱生活。听我们的大外甥说,这次拆老房屋建新楼房都是92岁外公管帐,忙得非常开心。

To新朋友鹦鹉姐:谢谢你的理解、劝慰、和祝福。是啊,我的公公婆婆是两位非常善良、勤劳、淡泊、以及凡事为儿女着想的老人家。今年是我与我的先生结婚28年,公公婆婆从来没有向我们要钱。当然,我们必定保证老人家们衣食无忧,并且每年回国探望他们,其他儿孙们也很孝顺。正如你所说,老人家们生活悠然自得,心情愉快。我们也敬佩他们的独立。

To新朋友山朦朧:谢谢你智慧的话语和鼓励。你的善解人意使我感动。

To新朋友一览青山:谢谢你的点评和善意提醒。是的,我的先生很自责他在这件事上的粗心。其实,我先生是一位很仔细、非常爱父母和家人、有担当的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只是人无完人,他在这件事上粗心大意了,主要是我公公婆婆善意地忽悠了。

再次谢谢每一位朋友。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粗心的儿子。所以女儿更贴心,好媳妇就象女儿在帮着男人贴心,希望他知道感激。
山朦朧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婆媳是两好对一好,都懂道理
山朦朧 回复 悄悄话 太片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通常女婿媳妇不会起头找茬刁难,因为和配偶家庭成员没有血缘关系。而有血缘关系的一方如果不懂理就会欺负外来户。而女婿和丈母娘因为是男对女,所以相对来说比媳妇和婆婆是女对女好相处多了。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公公婆婆是正确的,令人敬佩,靠自己的能力,生活悠然自得,心情愉快,一定会长寿的。作为儿女,能够经常关心父母的生活起居,嘘寒问暖,使老人们没有精神压力,都是典范。旁观者看,日子过的挺好的,水到渠成,没有值得内疚的地方,要求自己太苛刻了,为啥纠结呢,祝你们全家快乐,同时谢谢分享。
山朦朧 回复 悄悄话 Metro2015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晓阳你会为婆婆公公着想。不过你老公的想法也不无道理。最后皆大欢喜。老人家有这样的决心说明他们依然以充分的热情拥抱生活。愿他们梦想成真,继续在新屋里生活到100多岁。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是互敬互爱的家庭榜样, 都会做好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对公公婆婆的一番心意,感叹有时晚了可能连这个机会都没了。为他们祈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妹妹。你也是好儿媳,有好公婆。在世界风情坛欣赏到你带公婆游泰国。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到了体谅儿子的中国传统父母和不孝的儿子。 其实我很讨厌那些动不动就对自己的公婆妄加评论的儿媳妇, 无论是赞美还是指责, 因为都不是事实本来的面目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好公婆好儿媳!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