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悠悠长发情

(2009-03-18 19:21:01) 下一个

昨晚在中坛读了网友兰草斋的温馨好文《长发情结》使我想到自己的长发情结起源:爸爸对我的爱。我最难忘的童年记忆之一是爸爸为我洗头发。

我七岁那年,爸爸和妈妈被下放到农村合作医疗诊所。我们全家住在一栋既当诊所又当家的平房里。爸爸和妈妈以及一位正在由他们培训的赤脚医生阿姨负责好几个生产大队的医疗卫生。年幼的我不懂得爸爸妈妈的辛劳与忙碌,而是喜欢上了那广阔的天地。我快乐地与村里的小伙伴们玩耍:躲在草堆里捉迷藏,爬树摘桑枣,趴在小河边或池塘边用长棍勾菱角,将面筋缠在长竹竿顶端粘树上的知了。。。。。。

几乎每天,我都是玩得灰尘满面,满头大汗,兴奋地回家。爱讲卫生的妈妈几乎每天为我洗头发。多少次,妈妈发誓要将我的长发剪成短发以便于梳洗。每一次,都是爸爸与妈妈交涉,使她‘剪下留发’。过了一段时间,无奈的妈妈发出最后的通谍:或是我改变贪玩的习性,或是由爸爸负责为我洗发。为了保住我的长发,同时也不影响我与小伙伴们的玩耍,爸爸承担下妈妈交的任务。夏日傍晚,我每天最开心的事之一就是爸爸坐在小板凳上,我背躺在爸爸的双膝上,将头仰着,爸爸用面盆里那还带着一丝清香味的河水为我洗发。爸爸为我洗头发的温馨记忆以及为保留我的长发所付出的辛劳使我有了长发情结,不仅我自己至今留有长发,也促使我的女儿留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

悠悠长发情,起源于恩重如山的父爱,延续自情意绵绵的夫爱。结婚后的二十多年,我曾经有2到3次将长发剪为短发的打算,因为对于我这个贪玩好动的人,长发梳洗是比较麻烦。但每一次剪长发的想法都遭到了先生的反对。先生说他喜欢这头乌黑飘逸的长发。我告诉他,随着岁月的流逝,我现在的乌黑长发会逐渐变成黑白相间的长发,直至有一天成为完全的苍苍白发。他回答:到了你成为“白毛女”的时候,我还是喜欢。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既然先生喜欢我的长发,结婚后这些年,我像儿时一样留着简单的披肩长发。在未来的日子里,当年龄增长到一定的程度时,我会将长发盘起,做出与年龄相适的发形。

为了爱和儿时的记忆,我会将长发永远留下去。。。。。



记忆的容颜 (林海)

19年前,在英国海边的长发



19年后,在美国家居小河岸边的长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阿猫姐,见到你真高兴。早就在晴天的博客中认识到你对她们母女俩的关心和疼爱。我刚刚读完你有关更年期的文章,很感动,正想留言呢。其实,你只比我大二岁(与我的先生同龄),我在不久的将来也会经历你现在经历的,谢谢你的分享。

谢谢你喜欢英国海边的那张照片。无论Sydney-boy是年轻还是年长,我都不生他的气,反而感谢他的直言。他有很好的观察力。并且,善意的批评更是难能可贵。只不过在有关“品位”方面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和他可以agree on our disagreement。

阿猫姐,待一会儿再到你家见你。你要多多保重!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英国海边的那张照片,真的是一个蕙质兰心的女人的倩影,美啊!

呵呵,Sydney-boy很年轻,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说话没轻没重的,妹妹不要见怪啊!真的喜欢第一张照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ha,ha。。。我可没有你见到的那位PHD女士那么时髦:))。我有近视眼镜,但没有太阳镜,更是没有那高档的LV经典袋。我确实有双白色运动鞋,如果不相信,请看我的文章《不平常的周末(下):轻伤不下火线(图)》中的照片 。预先警告一下,那是一双很没有品位的普通运动鞋:))。但我用它在22分钟57秒跑了5公里,骄傲地说~~。认真地说,我的运动鞋只是用来做运动时穿,不会与裙子配在一起的:))。谢谢你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谢谢你的直言。我确实穿衣服风格多年来变化不大,都是简单裙装。然而,这好像与是否捕捉到西方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吧:))。问好。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说你的头发,而是你的衣着。在这里有一个PHD女士,穿着跟你一样色调的衣服和长裙,头戴太阳帽,眼戴太阳镜,肩背一个LV经典袋,脚却穿一双白色运动鞋。结果是一个FUNNY LOOK。怪貌。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的你的品味还可以。反而09年还是那样,可以说你这个人的品味是退步了。没有想到是你的相片,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还没有捕捉到西方生活与你个人之品味相结合。可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枝的评论:

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

读了你的留言,我忍不住地笑了。上网8个月来,我知道了不少的网络语言,包括你留言中的“滴”。我也来学习着应用一次:))
长发很美----是真滴:))
身材很好,依旧窈窕淑女----半真半假滴 [我的先生说是因为他摄影角度选择得好,再加上我人为地将照片拉长,混淆视觉的“假”相就出现了:))]

祝周末愉快安康。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如山的父爱,绵绵的夫爱!

长发很美滴说...

身材很好滴说...

依旧窈窕淑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an2005的评论:

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

有关年龄,如果感兴趣,请读我一个月前写的《优雅地变老:记我的太极拳美国老师(图)》。人生无常。每一年,每一天的生命都是祝福。我对比我年龄大的人历来是尊敬和羡慕。我有过的青春岁月,他们也曾有过。然而,我的职业和生活经历告诉我,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活到垂暮之年。因此,我是怀着感恩的心迎接每个新的一天,对自己逐渐变老的事实毫无恐惧,而是努力锻炼自己的脑力,心力,和体力,以保证年老生活各方面的素质。

另外,在我二周前写的《不平常的周末(下):轻伤不下火线(图)》一文中有一位98岁的老人家完成5公里跑步/走路。

祝愉快安康。
jean2005 回复 悄悄话 唉,快50岁的人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你的留言让我感受到你的家人们之间浓浓的亲情,谢谢你的分享。读到你写的“老爸承认这两条辫子是妈妈吸引他的原因之一”,我忍不住会心地笑了,因为那也是我的父母之间发生的事。他们的结婚照片中,我的妈妈有两条漂亮的长辫子。我的母亲现在是短发。

很佩服你将头发已长至脚踝,那需要多大的耐心和细心!我几乎可以想象到当你在家里将盘起来的头发放下来时的那份淡然。可惜,我缺少那样的耐心和细心,再加上我天性好动,我的所谓长发只是简单的披肩长发(正如照片中表达的)。象你一样,我的先生也没见过我短发的样子。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是的,相对于你在SYDNEY见到的头发都过了膝盖的年轻MM们,我的头发是算不上长发。然而,相对于齐耳短发的女士们,我的就成了长发。看来没有绝对标准:))。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一说想把长发剪短,我老爸和弟弟就强烈反对。老爸有一次和我说起他与我妈第一次接触时,我妈转身时两条长辨飞起来,给了他很深的印象。我开玩笑说原来老爸是被妈妈的两条大辫子把魂儿勾走的。老爸承认这两条辫子是妈妈吸引他的原因之一。可惜妈妈后来身体不好,头发变少,梳不了长发了。

我先生没见过我短发的样子,自大一暑假最后一次剪短发后,20多年了,一直是长发。怀孕时把头发剪短到肩,如今头发已长至脚踝了,平时我都把头发盘起来。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这长什么?我见过中国的MM们,她们的头发都过了膝盖,有的是散着的,有的是一条辫,都是年轻的,在SYDNEY的CBD走。不过就觉得很SB.什么年代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mm。我是知恩,感恩。。。谢谢你喜欢小河岸边的长发照片。我会将你的建议转告汉娜。不过,她现在是一个“大忙人”,已经很久没有摸画笔了。

我见过你的短发照片,很美也很精神。祝福你和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我的心一酸。你有两位叫你懂得爱,感受爱的男子。。。
好好珍惜。
小河岸边的长发 犹如油画,不知汉娜能画下来吗。我喜欢极了。。。

我是短发,很多年了。如果此生能有幸再结识一位爱我的人,如果他喜欢,我一定为他留长发。。。。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新朋友。“没什么大变化”是因为没有将脸转过来让朋友们看到正面:))。

你的ID照片真美。祝周末愉快!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19年了,没什么大变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