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笔记

毛毛,你知道么?你是妈妈最珍贵的宝贝。You are my precious jewel.
正文

一岁的娃娃吃些啥

(2009-06-09 12:09:10) 下一个
从小毛同学五个多月开始加辅食到现在,已经快十个月了。我觉得很幸运,因为她一直是个吃得好睡得好的乖娃娃,基本上是给什么吃什么。而我也在这十个月的时间里想尽办法做一切可以给她吃的东西,算是有点经验吧。来这里混这么久,总算有点可以贡献的东西,跟大家交流交流吧~~~


家里有几样东西,我觉得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4Qt的慢煮锅,一个小food processor,和一个面包机。
小毛跟所有孩子一样,第一个辅食是米糊。但是她对那个很不来电。我自己也尝了尝,觉得不能怪她——多难吃的东西啊。所以她除了头两个星期以外,基本上没怎么吃过米糊。我用大米和小米给她熬粥吃。每天晚上用那个小慢炖锅熬上一锅,我们两个早餐吃一大半,剩下的她中午和晚上各吃一碗。七八个月以后开始加其他的杂粮,玉米碴,黑米,红糙米都加过,每顿一碗(Gerber小碗),来者不拒。
这样的粥里可以加各种各样的东西。开始只是蔬菜,煮熟了用food processor打碎。后来开始加鸡肉,加瘦牛肉。蔬菜的选择也很多:冬瓜,squash,黄瓜,菜花,西兰花,白菜,茼蒿,豆苗……每次把肉和菜的比例配好做熟,一起打碎放在冰盒里冻好,用的时候加在稀饭里。这样的菜肉粥,一碗差不多200克,小毛从七八个月,weekdays每天中午一碗。小米养胃,粗粮顺肠,小毛的消化一直很好,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这样做的坏处是太单一,所以我经常把菜和肉分开煮分开冻,而且同时做两种肉,搭配着来;不过我一般一两个星期就清空重做,她小的时候,浪费也比较严重。
没长牙的孩子(小毛长牙很晚,十个月才真正把下牙冒出来,如今十五个月了也才四颗牙而已)的另一首选食物是豆腐。我买新鲜的鱼片,跟豆腐一起蒸,什么调味都不用加,只要鱼够新鲜,味道比我想象的好。
一岁以前用蛋黄,一岁以后用全蛋蒸蛋羹,里边可以放一点蔬菜碎。不记得在哪里看的经验:加(热)水,稍等消泡,碗上盖盖儿,大火蒸。这样蒸出来的蛋羹很滑嫩。
等到细细的小牙长出来,选择就更多了:自己蒸的馒头(用面包机发面,百发百中),里边可以加全麦粉、玉米粉,黑米粉,健康又放心;自己擀面条,用高汤和面,也可以加鸡蛋、菠菜汁或者胡萝卜汁。
小毛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是鸡蛋饼。两杯面,两个鸡蛋,适量水活成面糊,不沾锅里放极少甚至不放油,放一大勺(盛汤用勺)面糊,中火加盖,两面各30秒-1分钟,成一张8寸薄饼。面糊里同样可以放煮熟打碎的蔬菜。至今我们试过菠菜豆苗和芦笋,都很受欢迎。趁热包一片cheese,就像Quasadilla,让小家伙磨牙咬着吃。从十个月左右小毛同学可以一顿饭吃一整张的8寸饼;现在的饭量是一整张饼,一片cheese加小半碗稀饭,有时还可以再吃一点水果(这样的吃法,能相信她才刚21磅么……)。剩下的饼密封放起来,可以做第二天的中晚饭,稍微热一下就行。我们一般一次做十几张,留两张给她,剩下的我们自己消灭:)
小毛开始比较规律的吃三顿辅食之后,家里冰箱有几样东西是从来不断的:高汤(鸡架或者排骨),手擀面,西红柿,蘑菇,青菜,虾,豆腐,鸡蛋,土豆。下班回来接上小毛,架锅烧高汤,同时切一个小西红柿扔进去,下蘑菇/冬瓜/土豆,水开后下手擀面同时卧个蛋(一岁前是蛋黄)。煮面条的时候洗点手边的青菜切碎,面条煮得差不多了扔进去。10-15分钟,就是一大碗营养均衡又好吃的鸡蛋手擀面。一岁以后我会给她在里边加两三只虾。这样的面她连汤带料吃一碗半(Gerber小碗),剩下的都归毛爸打扫——没有小毛之前,我们真的不知道没加盐的东西也可以很好吃。:)
现在小毛已经十五个月,可以吃的东西更多了。有的时候如果做了新鲜的饭菜(童鞋们都知道,有了娃以后每天可以吃新鲜的饭菜,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啊……),就干脆让她跟我们一起吃,而不另外给她做,除非觉得她吃得不够多,再给她吃点杂粮稀饭(也是家里从来不敢间断的)。清蒸鱼,虾仁豆腐,蒜炒蔬菜,西红柿鸡蛋,香干肉丝……基本上只要不辣,不太费牙口的菜,她都跟我们一起吃,只要比平时少放点盐就成了。
每次看着自己的娃张着小嘴等着我喂,心里真是甜蜜啊……毛爸那天在喂完小毛后说,我现在终于体会你把我喂胖的成就感了……
一点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祝所有的娃都吃好睡好,健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