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春佳节寒冬腊月冰天雪地赤膊上阵

(2021-02-13 21:06:03) 下一个

  今年春节,是我来西雅图27年以来雪下得最大的一天。往年的大雪,看似铺天盖地,到春节的时候却是无声无息。今年正月初一下小雪,今天初二下大雪。

    万树琼花一夜开,都和天地色皑皑。 现在,窗外是天寒地冻,银装素裹 。

    瑞雪荡涤了大地的一切污泥浊水,把我们带入一个崭新的青春年华,展现21世纪21周岁的花容月貌。

    早上起来,外面冰雪封路,因为今天不出门,也就不想在门前扫雪。

    后院阳台被雪花铺盖,拿出工具,把雪扫干净。

 

    

 

 

 


 

    

 

              

 

再看看下面室内这台跑步机,去年9月买的,4个月来,每天最少锻炼一小时,平均消耗600卡路里,这就是“新春佳节寒冬腊月冰天雪地赤膊上阵”

 

 

                     

 

 

 

今天的相机镜头可能有水分,比较模糊,不好意思。

十几年前写了一篇散文《西雅图的雪花》,今天再回顾一下:

  在我还没到西雅图之前,是从地图上的了解西雅图的。我想西雅图的纬度位置比中国的哈尔滨还高,冬天一定很冷,就像电影《智取威虎山》的画面,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人人要穿棉衣棉袄戴皮帽过冬。所以,临行前,我和我的家人都买了几件内外冬衣以抵御风雪,如羽绒大衣,羊毛衣裤等等。没想到西雅图不仅夏天象春天般温暖,冬天也不很少冷酷严寒,气候宜人。十年了,这些备冬衣裤几乎都没用上,大都还吊在衣橱里静候,有的还被衣虫咬碎。原本是要与雪花一路同行的冬衣,却无缘一赌雪花的浪漫风彩,真是难得西雅图的雪花。

  西雅图冬天少雪,这几年在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温度还有摄氏7度,这么暖和的冬季是因为西雅图位于西岸海洋性气候的地理位置。虽然如此,西雅图每年还是离不开雪,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几天,但这就足够让人们应接不遐了。

  我喜欢我家门外的小雪,小雪花总是夹着小雨,它不像小雨那样匆匆忙忙落下,而是在空中徐徐飘落,就像无数个洁白的小天使从天上降临人间,轻轻的、柔柔的、不声不响地停泊在树梢上、叶窝里、草丛中。在小雨的拍打下,地上的小雪终于化成透明的水滴,润土细无声。

  我更喜欢那看不见的飞落在西雅图群山山峦上的小雪花,它们总是不甘堕落平地,而是飞行着雀跃向上,终于飞上宽厚的雪山怀抱里,然后一片片的拥抱成团,期盼着能滚出千年的雪球,流溢出万世的清泉。

  小雪花啊小雪花!不管你融入大地,还是融入雪山,都融入我的心田。我想,人生一世的镜头在宇宙天地中就像一片小雪花从空中飘落,它很短暂,创造出的生命力却可以是很长远。在短暂的飘落中,每片小雪花却都衔着无数个美妙的瞬间,看你如何去把握和拥有。把握住瞬间机遇,人生的雪花就能够化飘渺为神奇。像比尔.盖茨就是捕捉住瞬息万变的机遇,开创了电脑信息革命新时代,造就了西雅图历史上最引以为傲的辉煌。现在,他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的偶像,当他对着13亿中国人演讲时,在我的心中他原本就是西雅图冬天的一朵不声不响的小雪花,只因有幸降临在雷尼尔雪山之颠,才能滚出惊天动地的一团团大雪球。但如果没有那一朵朵默默无闻的小雪花消融入西雅图一寸寸平凡的土地,这块缺少雪水滋润的土地又哪能坚实地托起雷尼尔雪山这雄伟的身躯?又怎能让雪山之颠的雪花永远高高在上,笑傲江湖呢?

  西雅图偶而也下起大雪,大雪雪景非常壮观。打开窗帘望去,家家户户门前屋后被雪花覆盖。大雪无垠,把人间风尘洗净。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积累在大地表面的污垢,通通被大雪雪花喷洒消毒后,又被雪水冷却过滤。病菌冻死了,杂质去除了,大地留置着精华,人间唤迎着新春。华裔男女老少更是兴高彩烈欢庆“瑞雪兆丰年”,街街户户张灯结彩预约“家和万事成”。那一棵棵苍翠的松树被大雪压得枝丫低垂,躯干却更挺拔。唯一敢与大雪挑战的是屋顶上的烟囱,冲破大雪的封锁让热情的烟雾昂然升起,原本看似无色的炉烟在洁白的雪景映照下,幻成灰蒙蒙意绵绵的身影,袅娜的飘逸着向上,比琼瑶笔下情深深雨朦朦的少男少女更浪漫。雪下越大,孩子越高兴,不用上学了,到外面堆雪人,拍雪景,冷不防从树上掉下一团雪,钻到衣领里,被定格在镜头中,还可成为相册中的最佳自然照。

  大雪花比小雪花更浪漫,看大雪花飘着,就像看天女散玉一般美妙,或像白雪公主飞到你的身旁,令你心旌摇曳,想入非“飞”。可是当你直面大雪时,你又会抱怨这雪白的无情是多么可怕!

  每当西雅图下大雪时,那些性急的雨丝就逃之夭夭,风看似也被雪凝固了。走出室外踏雪,雪层常达尺多高,步履维艰,连空气也显得非常沉重。没下雪时想看雪,看雪又想看大雪花,但这大雪花飘几个时辰就够了,再飘下去就要对老天说不了!西雅图每次大雪都造成道路结冰滑溜,出了很多交通事故。记得那一年大雪天,我开着挂着雪链的车去上班,一颗心吊到喉咙口,车还差点滑出道。还有一次雪中踩刹车,整个车头倒转,差点撞到后面的车,好在那时才早晨五点多,如再晚一个小时遇到上班车流,后果不敢想象。当时我的一身冷汗在冰天雪地中冒出,半晌喘不过气来,在雪中开车真是不浪漫!

  现在想起那些从老家带来的冬衣没能沾上雪花,还要感谢老天恩赐西雅图这少雪的冬天。虽然西雅图的雪花留给人们许多美丽的或悲伤的记忆,但待到雪花再次飘来时,我们还是坦然徽笑着面对。人生正是充满着风霜雨雪,生命才流光溢彩!(2004年春于西雅图)

最近博文:

除夕说年货,有些是Costco买不到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啊!!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要干干净净过新年!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天气热了就少用了。阳台是要经常保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新气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机得悠着点用吧?看着清洁油亮的阳台地板,感到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兴' 的评论 : 是2楼,方便,随时都可以锻炼。
大兴 回复 悄悄话 这跑步机是在二楼吧?我家的跑步机是在地下室。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阳台上有屋顶吧?雪花是风吹进来的?还那么匀称的一层,大自然很神奇
。。。。。。。。。。。。。。。。。。。
阳台有屋顶,但是3面没有墙,你详细看看就知道,风雨当然可以吹进来。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那也厉害,很多30多岁的就是让他们扶着把手,一小时600对他们也是“天方夜谭”无法完成的任务 o((⊙﹏⊙))o.
-------------------
我说每天至少一小时,不只是一次,一般分两次。半小时300卡。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红宝石19' 的评论 : 下雪的时候,世界一片洁白,孩子们在雪地里滑雪板,非常开心。
今天我们这里的邻居几乎都没有开车出门。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西雅图的雪下得比较大!注意安全!看见雪总会开心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那也厉害,很多30多岁的就是让他们扶着把手,一小时600对他们也是“天方夜谭”无法完成的任务 o((⊙﹏⊙))o.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阳台上有屋顶吧?雪花是风吹进来的?还那么匀称的一层,大自然很神奇。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是手扶住扶把,手放开了就没有办法,这样可以消耗卡路里。心跳要一直保持在有氧运动状态。有时是时间长一点,但必须是达到600卡路里。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4个月来,每天最少锻炼一小时,平均消耗600卡路里
==============

友明兄这个厉害,估计很多30多岁的人都做不到。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朋友说过了立春就是春雪了,看来我说寒冬腊月不妥~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你是文学学者,多指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筆,好耐力,好精神。讚一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看到你的留言才知道你也来了,非常高兴。我也给你拜年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友明兄牛年吉祥!写得真好!家很大,有生活情趣。跑步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