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身经验:乒乓球游泳和太极拳

(2017-08-28 11:08:08) 下一个

自从我写了小腿韧带扭伤是怎样康复的? 之后,又过去二十几天了。到了昨天,才算是基本康复,打了2小时的乒乓球,没有不适的感觉。这样算,从扭伤到现在一共有五十几天不敢打乒乓球,即使是打一会儿,腿部腰部也不敢出力。

说“伤筋动骨100天”,真的没有过分。我现在只是康复95%,要完全康复的话可能要100天了。这5%,就像人们说的“行百里半九十”一样,一定不可掉以轻心。这老人骨头,尤其是膝盖,最容易在运动中受伤。我发现虽然说打乒乓球是老少皆宜的运动,但是对膝盖的压力太大,乒乓球要求快速移动,什么碎步滑步并步跳步,对老年人来说很容易受伤,年纪大了一定要把握运动量,才不会受伤。

什么运动才能减少腿部受伤呢?游泳是个很好的办法。当然,老年人去游泳不是去大江大河游泳,只是在健身房游泳才安全。我们这里健身房的泳池,长度只有30几米,宽度10几米,深度最深5尺,你游累了随时可以休息。健身房还有一个20平方米的热水池子,比体温高一点,想在热水池泡多久就泡多久。我从健身房回来,晚上睡觉从来没有腿酸的感觉,如果跑步散步打球,总是会腰酸背痛一阵,这和泡热水应该有很大关系,有时我泡热水大半个小时,非常舒服,你去养老院不一定有热水池。

本来就听说游泳是最好的运动,但是还是说不上什么具体原因。医生对我说,游泳因为水的浮力,在运动中你的腿的力量减少了很多,但是肺部的活动量确实大大提高了。老年人散步和慢跑,往往是腿部的运动量太大,但是肺部的运动量不够。这是我的切身体会,你去游泳20分钟,消耗的热量等于跑步1小时以上。

在游泳的时候,我发现水要喝很多,很容易口渴,就是因为热量消耗大要补充水分。一般来回游60米5分钟就必须喝一次水。在泳池里泡一个多小时,真正在游泳其实只有20几分钟,更多的时候是在喘气和喝水。

以前的我家庭医生就对我说,我以后打球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因为我的左腿已经有点关节炎。但是不打球跑步的话,我真不知道要做什么运动合适?曾经去学过太极拳,上过3次课,就没有兴趣了。上一堂课之后都没有流汗,有运动和没有运动好像没有关系。

受伤是坏消息,但是去看医生之后却又好消息,我本来是每3个月去检查一下身体。因为腿部受伤看家庭医生,所以提前一个月去看,顺便也检查一下血液。原来的血糖是偏高一点,结果是降低下来了,Basic metabolic Panel Glucose 只有86,原来是超过100。

顺便再说一下老人学太极拳。我们社区中心从6月到9月举办每周一小时的Senior太极拳训练班,我和几位朋友去了几次就没有兴趣了。我们是学郑子37式太极拳。因为是免费的,上课的人就像走马灯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很多人都是上了三五节课就不去了。有的是在课程教到一半的时候才来,结果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就要另外辅导他们,已经会的人要等不会的人,这样学的话很难学好。

我知道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但是必须经常练习才有效果,你一周上一小时的课,上课的时候以前的动作都忘记了,如果有一群人天天在一起切磋才能学好,但是在西雅图很难找到这么一群人,即使有,出门一次也要来回开车一个多小时。实在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不如到附近的健身房去游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Addict' 的评论 : 我对学太极拳基本上没有经验,如果要学的话真的要找个好老师。谢谢!
1Addict 回复 悄悄话 打太极拳要找好老师,拳架不对才会损膝盖。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那是医生说的话。因为他在养老院看病,不少65岁的人就进去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养老院不一定有热水池。
=================
为什么和养老院比较?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qibao' 的评论 : 根据个人的爱好,最好是水上陆地运动结合起来,其实在健身房里游泳的人还是少数。
taoqibao 回复 悄悄话 游泳挺好,就是对保持骨密度的作用不如陆地运动好。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谢谢分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游泳对膝盖伤害最小。
acme 回复 悄悄话 太极拳对膝盖尤其损害严重,我母亲在中国因为练太极拳膝盖坏了,疼,走不了路,我带着去北京医院看病,医生说跳广场舞和太极拳都毁膝盖。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以下是百度的答案:

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 相当于跑步运动4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或滑冰1500米 。因此,可以认为游泳运动量为跑步的4倍左右。
  游泳消耗的能量大。这是由于游泳时水的阻力远远大于陆上运动时空气的阻力,在水里走走都费力,再游游水,肯定消耗较多的热量。同时,水的导热性大于空气24倍,水温一般低于气温,这也有利于散热和热量的消耗。因此,游泳时消耗的能量较跑步等陆上项目大许多,故减肥效果更为明显。

专家认为,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人在游泳时,其上肢、颈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均要参与运动。这可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并且,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这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你去游泳20分钟,消耗的热量等于跑步1小时以上。
---------------
你的数据是哪里来的?我看myfitnesspal.com的数据,一般蛙泳一个小时比每英里八分钟的速度跑一个小时消耗的能量小很多!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只能考虑好的方面了。要找天然游泳池要到夏威夷。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游泳池里面的细菌最多,氯水对头发也很伤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是中午去,池子里人少。到啦下班时间人多水就不会那么干净。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练八段锦吧,除了比太极拳易学,效果一点不比太极拳差。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打乒乓球要靠智慧,运动量可大可小。即可锻炼体制又可锻炼大脑,但是到了一定年龄,就成为一种活动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打乒乓球是锻炼大脑,游泳是锻炼体质。这把年纪要防止运动性伤害,恢复太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