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鹿原第3章读后感(2):小说人物形象的初探

(2017-06-26 14:15:45) 下一个

昨天发了这个系列的第一篇之后,不少读者的点击,我想就从《白鹿原》第3章继续谈谈我的看法。

第3章的第1段我们已经看过了,今天来看第2段:

    冷先生的父亲老冷先生在白鹿镇开辟这个中药铺面坐堂就诊时,得助於嘉轩的爷爷的鼎力支持,要不然一个南原山根的外乡人就很难在白鹿镇扎住脚。嘉轩的爷爷用驮骡从山里运出中药材,若冷先生需要什麽就卸下什麽,从中药材的交易发展成相互之间的义气相交,传到冷先生和嘉轩的父亲秉德这时候,已经成为莫逆之交了。

     看了这一段的分段,我们就可以理解在我在昨天说的分段结构的艺术性,如果按照一般的网络小说,第3章的第一段会被拆成几个小段落,那么这几个小段落就和这一段平行,但是这一段是过度段,起承前启后的作用,必须独立分开。而第一段内容紧凑,虽然长一点,但是是一个整体,不适合分开。

       我们说小说语言必须是文学的语言,长篇小说篇幅长,容量大,情节复杂,人物众多,结构宏伟,但是即使是大师,在写作的过程中,在浩瀚的内容取舍中,有时也很难把握文学的特色,还是想不出精彩的文字。像上面这一段,就写得很平淡,很一般化。除了用“驮骡“卸中药材的文字之外,很难看到有个性色彩的描写。如果白鹿原整部长篇都像这一段的话,就和我们经常说的文章写得很一般的”中学生水平“一样。

       作者也意识到这一点,接下去的一段很快就“文学”了。请看第3段:

       冷先生的义气相助,使嘉轩深受感动又心生埋怨。白嘉轩谋的是鹿家的那块风水宝地,用的是先退後进的韬略;深重义气的冷大哥尚不知底里,又不便道明。他仍然委婉地说:“先生哥,借下总是要退的。按我目下的家景运气,你敢给我我还不敢拿哩!万一娶下女人再有个三长两短咋办呢?我爸在世时不止一百回给我说过,咱两家是义交而不是利交,义交才能世交。万一我穷败破产还不了账咋办?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嘉轩诚恳的话把义气的冷先生说得改变初衷,唉哽一声终於答应了去找鹿子霖串说,又郑重声明仅此一回,以後要是再卖家业就不要来找他,他不忍心经办这号伤心的事。

现在我们把第3段拆开分析:

冷先生的义气相助,使嘉轩深受感动又心生埋怨。

嘉轩为什么深受感动又心生埋怨呢?因为两家是莫逆之交,冷先生比他大一辈,总是意气相助,感动是必然的,但是他这次来求他的时候,冷先生看起来不是很热心的样子,所以他心生怨恨。再接下看: 

白嘉轩谋的是鹿家的那块风水宝地,用的是先退後进的韬略;深重义气的冷大哥尚不知底里,又不便道明。

这里写两人的心理活动,大家注意到“用的是先退後进的韬略”这一句结束是用分号“;”这个分号就是把两人的心理活动并列开来,之前是白嘉轩的心理描写,之后是冷大哥的心理描写。再看下面:

他仍然委婉地说:“先生哥,借下总是要退的。按我目下的家景运气,你敢给我我还不敢拿哩!万一娶下女人再有个三长两短咋办呢?我爸在世时不止一百回给我说过,咱两家是义交而不是利交,义交才能世交。万一我穷败破产还不了账咋办?我无论如何也不能……”

上面这一段是白嘉轩的引号话语,陈忠实为什么不再由他的口气来写呢?因为白嘉轩已经把事情的过程基本讲清楚了,现在说的话由他的口中说出即可。我们说文学作品的对话要有个性特征,每个人说的话都不一样,对话往往反映人物的性格和背景,现在白嘉轩在冷先生面前是小辈,语气委婉诚恳,“义交才能世交”道出了莫逆之交的真谛。终于感动了冷先生。

嘉轩诚恳的话把义气的冷先生说得改变初衷,唉哽一声终於答应了去找鹿子霖串说,又郑重声明仅此一回,以後要是再卖家业就不要来找他,他不忍心经办这号伤心的事。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作者描写冷先生的文字非常形象,在这一章的第一段里,当冷先生听到白要卖地的时候,起先是:冷先生听完冷冷地问......接着是冷先生的面孔似有所动......现在是唉哽一声终於答应了去找鹿子霖串说。冷先生的三个动作很传神,从动到不动,从不动到“唉哽一声”,可以看出作者对塑造人物形象的煞费苦心,虽然冷先生是出场很少的人物,但是作者仍然是非常到位地描写这一人物。我看到不少作者在写长篇的时候,很难处理这种“跑龙套”的人物的文学描写,匆匆忙忙地走过场,结果给读者留下的印象是一片空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grape' 的评论 : 只是很粗浅的感觉而已,业余水平分析。谢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谢谢!但是看来这篇的观众少了。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读您的分析,真是一种享受。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老吴在文学城开设文学讲习所。非常支持!文学城太需要提高文字素养了,不能老是闻做饭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