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十五)光亮

(2022-02-07 04:25:26) 下一个

十五 

 

如果中间那两个孩子不夭折的话,沈妈妈应该不会再生最后的这个孩子了。

 

沈妈妈两儿一女,这对崇尚多子多福的她来说,的确少了一点。尤其经历过表妹困境中相助这件事以后,更让她认定有兄弟姐妹的好。

 

沈爸爸软弱无能,自私不靠谱,但所幸跟他生的孩子们都乖巧懂事,老大小小年纪像个小大人,和妈妈一起撑起了这个家。老二虽说是个男孩,可家务活样样来得,还会变着花样给家人做新式的吃的,好多南方人连馒头都还不会蒸的时候,沈老二已经把包子花卷做得溜溜熟了。

 

所以沈妈妈在七十年代初,又生了一个小孩,沈妈妈太羡慕人丁兴旺的家庭了。

 

一天早晨,沈老二把五岁不到的妹妹叫起来,从今开始叫她沈三妹,按道理她应该是沈家的第五个孩子。

 

"三妹,该起床了。"

三妹睁开眼睛,环顾四周不见妈妈。"二哥,妈妈呢?"

"你起床穿好衣服,我一会带你去找妈妈。"沈老二一边招呼着妹妹,一边熟练的往饭盒里装汤啊饭啊吃的东西。

 

兄妹俩出门,沈老二领着妹妹来到一个地方,原来是县妇产医院。

 

推开二楼的一间房门,沈三妹一眼看见妈妈躺在床上,三妺赶紧伸开双手向妈妈扑去。

 

沈老二把三妹抱了起来,三妹发现妈妈的旁边睡了一个小婴孩,二哥告诉她:"这是我们家新来的小妹妹,你看她乖不乖?"

 

沈三妹看着睡在妈妈旁边的小妹妹,竟然一点都不嫉妒,反而满心欢喜,她很喜欢有小妹妹。

 

沈老二把带来的东西赶紧给妈妈拿了出来,等妈妈吃完后,带着三妹跟妈妈玩了一会,才收拾一堆东西拿回家去洗,所以若干年后,沈四妹惹着她二哥的时候,她二哥会数落她说小时候给她洗屎尿片儿的事情。

 

沈四妹的出生,伴随着文革走向尾声,但整过沈妈妈的造反派头头居然成了学区领导,沈妈妈不想回原来的学校,怕他给自己小脚鞋穿,到县教育局要求调去别的学区。

 

沈妈妈调去的新学校离家较远,已经不可能靠走路来回了,有乡区班车,一个星期开几天,虽然只是六十里路,但因为路不好,交通不便,来回一次通常会花掉一天的时间,所以沈妈妈一般情况都是开学的时候带着两个女儿去乡下,等到放寒暑假再回来。

 

她们刚去的时候学校没有给老师住的地方,学校原来的老师几乎都是本地人,早上走路来学校上课,下午放学了再回家。所以暂时被安排住在公社,公社里刚好住了另外一家人,男的是公社的社长,女的在供销合作社当售货员,可巧的是,那个售货员是沈妈妈刚开始教书时的学生,刚一见面,她一眼认出了沈妈妈:"老师你怎么来这里了?"

沈妈妈简短的把前面的经历说了一下,师生都佷感慨,他乡遇故人,也算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沈妈妈上课的时候还是沒有办法照看两个女儿,好在公社里一直都有人在,因此沈妈妈告诉沈三妹"三妹,妈妈要去上课,等会儿如果妹妹醒了,你去找公社里的叔叔阿姨帮你把妹妹抱起来。还有记得千万不要玩火。"

 

沈三妺是个人精,年龄虽然不大,领导能力相当不错。刚搬来一个新地方半天时间不到,她周围已经弄来一大堆小孩,年龄大小都有,有些大一点的姑娘甚至都有七八岁了。

 

妹妹睡觉的时候,沈三妹就在公社的石头院子里跟这些来找她的孩子玩,玩一会儿跑进去看一下妹妹,再玩一会儿又进去看一下妹妹。

 

有一天妈妈下课回来的时候,发现火上放着自己平时煮米饭用的锅,原来沈三妹已经把米饭给煮火上了。妈妈吓了一大跳,正想要教训她。

"跟我玩的那些小朋友们都会帮家里做饭,我看妈妈这么忙,我也想帮妈妈做,然后她们就教我怎么做了。"

 

沈妈妈心有余悸,担心沈三妹的安全。

 

"三妹,你还小,小孩子弄火不安全,妈妈怕火上热的东西烫着你。"

 

"妈妈,你看,我只是把这个冷的锅放上去而已,等会好了,那个小姐姐会帮我抬下来的。"沈三妹边说边演示给妈妈看她是怎么做的,沈妈妈只好妥协:"那么你必须答应我,你只可以把冷的锅放到火上去,煮熟以后,你千万不能自己去抬,你必须要找人帮忙才可以,你答应妈妈,妈妈才允许你继续做饭。"

 

"妈妈,我知道啦,我才沒有那么傻呢。"

沈三妹答应按照妈妈说的办。

 

因此一段时间内,公社里,老听见沈三妹找人帮忙的声音。一会儿"吴社长,我妹妺醒了,你快帮我抱下来。"一会儿"王书记,我豆汤锅快干了,麻烦你赶紧帮我抬锅。"

 

有次公社书记正在台上开大会,沈三妹直接跑到台上大喊:"王书记,我妹妹醒了,麻烦你快点帮我把我妹妹抱起来。"

 

台下开会的人一阵哄堂大笑。

 

一段时间以后,学校可以住了,沈家母女三人搬去了学校,妈妈上课的时候,天气好,沈三妹就带着沈四妹在教室门口玩,学校有一个大操场,操场边上有几棵石榴树,石榴树下有一块大石板,沈四妹就是扶着那块大石板学会走路的。

 

有时候沈老大或是沈老二也会坐车来妈妈工作的乡下看望妈妈和妹妹们。

 

城里依然住着沈老大和沈老二,沈老大做着泥水工,沈老二继续上学,一直上到高中毕业。   

 

只是高中毕业后的沈老二干什么呢?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