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胡子三叔

(2022-08-01 08:05:42) 下一个

 

最近中文世界到处都沉浸在治郁的二舅里,老实说我爹妈都是独身子女,爹倒是有点half brothers and sisters ,不过我今天想写的不是他们,而是我爹的一个堂弟。

为什么叫他毛胡子三叔呢,故名思义,自然是因为他长了一脸的胳腮胡,小时候他来我家,喜欢用他的胳腮胡扎我逗着我玩,至于他跟我家的亲缘关系有多亲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同一个老祖公分支的还是同一个老天天分支的我也统统不知道。

毛胡子三叔大概是1934年出生的人,他的父亲是教私墪的,所以毛胡子三叔的古文功?那是相当不错,据说小时候就有神童之称,所以一解放他就考上了大学,自然学的是中文,大学毕业后分去一个别的县城中学当中学语文老师,毛胡子三叔在别的县城当中学语文老师发生什么有些什么故事我统统不知道,只知道他高不成低不就的,看上他的他看不上,他看上的人家又没有瞧上他,所以一直都是单身。文化大革命不知道毛胡子三叔咋玩的,反正被开除了工作,然后只好去投奔早己被发配农村的老母。他这个老母也是个神人,在她那一般无才便是德的妯娌中,是唯一一个会读中国四大名著的。

在母子俩发酝农村的日子里,估计过得也不是那么平稳顺遂,但茅屋周围鸟语花香,院子中间还弄有一葡萄架,颇有点釆菊东南下的意味。我小时候夏天去过,觉得挺好玩的。

后来落实政策,毛胡子三叔恢复了工作,还补发了一笔钱。毛胡子三叔落难的时候来县城,几乎都是落脚我家,听说他补发了一大笔钱,我以为他下次来的时候会送我点什么礼物,毛胡子三叔依然是两手空空,跟以往一样。

我以为只有我这个小孩有这种上不得台面的思想,想不到一个堂婶直接跟大家抱怨说毛胡子三叔不会为人处事,发了那么多的钱,也不给侄儿侄女们表式点什么。

恢复工作后的毛胡子三叔很快就娶到了老婆,是他老母亲帮他务色的。

毛胡子三婶只有三叔的一半年龄大,农村姑娘,读了几年书,不想过农民的生活,在毛胡子三叔母亲小屋后面的乡村小学作代课老师,不知道一老一少几乎是奶孙辈的两个女人是怎么搞的,反正互相看对眼了。

结婚后的毛胡子三叔很快调回了我们县城一中当高中语文老师,据说所有的中学文言文课文他上课从来不用教材,每一篇每一句每一字他都可以脱口而出,学生反应跟不上他,他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汉语拼音"Zhu"还要让学生大声读给他听。有调皮的学生有意去他家交作业,见到他老婆大声的说:"我们来找你的爸爸。"

结婚后的毛胡子三叔还玩了一个壮举,那就是一个人莫名其妙地在我们县城穿起了长衫,他老婆相当配合,人前人后必称其为"阁下,阁下",看上去很是琴瑟和谐的样子。只是两人一直生不出孩子,三叔的老婆和老母亲开始的时候关系很好,"妈妈,妈妈"叫得相当亲热。因为生不岀孩子一事两人渐生嫌隙,老母亲固执地认为是媳妇不想生,因为年轻留有二心,抱撼离世。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三婶被安排进了县城的一所小学当老师。

再后来有天夫妻俩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遗弃的女婴,他们便接受并抚养这个女婴,只可惜这孩子连个学校也没有考上,不得不感叹基因的作用。

成人后在当地结婚生了子。

女婴成人后丢弃女婴的这家人跑来相认,就是当地的农民,但据说女婴不太乐意。

三叔三婶一直到现在都生活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