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二十一)突击退休

(2022-02-13 06:43:38) 下一个

二十一  突击退休

 

沈老大年幼辍学,是沈妈妈心里的一个结。总觉得对不住他,加上做泥水工又脏又累,有时候还会有危险。所以沈妈妈一直希望沈老大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尤其改革开放以前,人们对铁饭碗还是相当看重的。

 

八三年的某一天,沈老二急匆匆的跑回家对沈妈妈说:"妈,我听大家都在传以后退休不可以再顶替了,很多人家都在忙着写申请退休呢。我哥还没有正式工作,你和我爸爸看哪个退下来给我哥顶。"

 

沈爸爸,沈妈妈都沒有到退休年龄,国家规定男的六十,女的五十五岁可以正规退休。但为了赶在末班车前给孩子一条就业的路,早退几年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就是每个月少领点工资吗。

 

沈妈妈对提前退休没有问题,只要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工作,但考虑到沈妈妈是老师,沈老大文化不高,顶替妈妈教书不太合适,而且当时市场还沒有放开粮食局跟当老师相比,肯定还是粮食局好得多。沈妈妈和老大老二三个人商量后一致决定,还是让沈爸爸提前退休给沈老大顶合适得多,派人到处找沈爸爸,还以为他又去哪个麻将朋友家打麻将去了,最后才听一个麻友说沈爸爸被他的一个堂弟家叫走了,去堂弟家把沈爸爸找了回来。

 

沈妈妈问:"你怎么想着去他家呢,我们还到处在你打麻将的人家找你呢。"

 

"我堂弟叫我去帮他写退休申请,说过了这一波以后政策可能要变了,不让顶替了,他家老三不是没有工作吗,我是被他家从麻将桌上给拖下来的。"

 

"那人家都会想着退休给孩子顶替,你咋给人家写申请就不会琢磨自己家的事呢?我们家老大有工作了?"

 

"他泥水工不是做得好好的嘛。"

 

"可那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啊,又苦又累,每天回家脏兮兮的,你没有看见?而且还危险,有次老大抬东西的时候不是差点从沒有围拦的房子上摔下来吗?"

 

"要退你退,邓伯伯好不容易给我恢复了工作,我还没干够。"

 

"老大能教书?他去学校里面只能敲钟烧开水,你觉得他一个大男人合适作这个工作?"

 

"反正我好不容易才有了工作,我还不想这么早就退休,我要干到正规的退休年龄。"

 

"你这人咋总是这么自私,一点都不为孩子们考虑,你多干这么几年是没有什么,可是沈老大就白白丢掉这么个机会了。"

 

沈妈妈接着又说:"如果不是考虑到我的工作,老大干不合适,我才懒得找你呢。你看看你都会帮你堂弟写申请给他儿子顶,你咋就不会考虑你自已的儿子呢?你如果照这样不考虑后果的话,我有本事撵你滚出去,我看到时候你的哪个孝子贤孙管你。"沈妈妈越说越生气。

 

"爸爸,你如果担心拿不全原工资的话,我和我哥每个月补齐给你。"沈老二也在旁边劝沈爸爸。

 

最终迫于老婆孩子的压力,沈爸爸总算是不情不愿的答应退休给沈老大顶了。

 

沈三妺即将高中毕业,大家问沈三妹要不要沈妈妈也退休给沈三妺顶,沈三妹一口回绝:"我才不稀罕当小学老师呢,你们不要替我瞎操心,我肯定是考得上学校的。"

 

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下文已经来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查过八三年是最后一波,记得当时好多人家都赶着退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下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月确实有顶替的,我同学就去顶替她家人了,在一个兵工厂做工人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idi876'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沒有你的功底,准备收工了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非常真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说感觉是长篇巨制,有人世间的味道了,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