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十八)落实政策了

(2022-02-10 05:11:56) 下一个

十八 

 

沈爸爸在被开除工作整二十年以后,经过多次递申请申诉,最终还是受益于邓小平复出以后多次讲话指出迫切需要落实"右派"的问题。  

 

在沉冤二十年后,沈爸爸的右派帽子终于摘掉了,并且恢复了工作。

 

按照政策规定,哪里丢掉工作的,安排回原来的单位。沈爸爸按道理应该回他离开时的县粮食局,毕竟当时的城乡差别还是挺大的。不知道他出于什么考虑,沈爸爸竟然主动要求要去沈妈妈工作的地方的粮店。

沈妈妈知道了相当不高兴:"政策规定哪里开除的回哪里?你干嘛要主动要求来乡下,我在乡下是迫不得已,城里待遇条件好了太多。"

"我想换换环境。"

沈妈妈也没有办法了,工作恢复了,总比没有工作强多了吧,沈妈妈凡事总是能往好处想的人。

 

沈老二在经历了高考无门参军无门以后,正值国家大力推行搞计划生育,因此在基层大量招考计划生育宣传员,家里有老人的觉得去做这个工作是不是太不积德了,然而当怕知青了,有份工作总比当知青强吧,一大堆知青成了计划生育宣传员,沈老二也成了其中之一。

 

沈老大继续做泥水工,他人聪明好学,自己设计花盆,水缸等等水泥制品,喜欢的人蛮多,找他干活的人挺多,他也开始自己承包工程,然后再找几个朋友一起干。

 

因为恢复了高考,沈妈妈考虑到农村学校和县城学校的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也把沈三妹和沈四妹转到城里来读书。

 

其实三妺、四妺小时候还背过《医学三字经》来着,如果不恢复高考,沈妈妈准备让两个女儿学中医的。

 

医之始 本岐黄

灵枢作 素问详

难经出 更洋洋

……………………

 

这样沈老大带着三妺四妹在城里,沈爸爸沈妈妈和沈老二倒还都在同一个乡区,恢复工作后的沈爸爸,虽然还是大事小情都不管的甩手掌柜,但每月的工资留足了他零用的,他还是会主动交一些给沈妈妈的,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好。

 

沈爸爸其实也不能说完全不爱孩子们,只能说他这个人比较自私,他爱的首先肯定是他自己,只有在他爱好他自己以后他才会爱别人,也包括他自己的孩子们。

 

在他贫困潦倒的时候,假期沈妈妈带着三妹四妺回来,他偶尔也会买点糕粑零食一类的给四妹,也会带四妹出去玩,只是沈爸爸能力确实不行,他有一次把四妹抱出去玩,那时候四妹才三岁多一点,他带着四妹去逛书店,结果四妹走开了,他自己还在埋头看书,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那里还有四妹,好在那些年沒啥拐卖孩子的,否则四妹又该是另外的命运了。一家人一顿好找,所幸最后把四妹给找回来了。

 

天真无知的四妹说:"都怪你们把我找回来,不然解放军叔叔把我捡了去,我不就天天都有水果糖吃了吗?"

 

四妹问三妹说:"姐姐,你说我们家如果要是有一百块钱的话,是不是就很富了?"

"大哥挣到过一百块钱的。"三妹认真的告诉四妺。

"那为什么我们家还不富呢?"

"我也不知道。"三妹回答妹妹。

 

四妹很喜欢吃肉,可是那些年肉都要凭票供应,而且只有逢年过节才有,三妹四妹的户口在城里,按道理她们在乡下只能买沈妈妈的供应数,但沈妈妈人缘不错,所以卖肉的通常都是卖三个人的给她们。

 

每到过节杀猪,四妹总是很早就去肉摊边守着,然后非常有礼貌地对卖肉的说:"文伯,我来买肉了。文伯根本就没有把手里正在弄的肉递给四妹的意思,于是四妹又说:老文,把肉卖给我,我好回家了。老文还是没有把肉给四妺,这下四妹火了大声叫道:"文子龙,你到底卖不卖肉给我?

 

其实,这个文伯是个很好的人。知道四妹爱吃肉,每次都会多卖一些给她们,而且有时候他去别的地方杀猪,也会带一些来卖给她们。

 

但是四妹不懂文伯卖肉得要先尽什么喂猪户,这样户那样户的优先。

 

四妹刚转学到城里读书的时候,沈爸爸有时会偷偷去四妹教室窗子边观察四妹,有一次被同学发现了,因为沈爸爸人很显老,背还有点驼,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外面站了个人,是谁呀?"

"是谁的爷爷吧?好老哦。"

"不会是叫花子吧!长得好难看呀"。有一个小孩不怀好意的说。

"是沈四妹的爸爸,我们住一个院子。"一个孩子大声的说。

沈四妹顿时觉得很无地自容。

 

回家开始收拾沈爸爸。

 

沈爸爸曾经提着扁担要打沈老二,跟沈三妹也没有什么好关系,其实沈老二,沈三妹跟沈爸爸长得更像,他们俩继承了沈爸爸的单眼皮。沈老二和沈三妹觉得沈爸爸不是一个好爸爸,没有尽到一个爸爸应尽的责任。所以他俩有很长一段时间跟沈爸爸并不亲近。

 

老大跟沈四妹遗传了妈妈的双眼皮大眼睛,沈老大像家里的家长,沈爸爸有时候还得听沈老大的。沈四妹年纪小,家里以前的悲惨日子她没有经过多少,到她开始懂事的时候沈爸爸已经恢复工作了,所以她对沈爸爸的感受应该跟她的二哥姐姐不太一样。

 

沈爸爸有钱的时候,会买县城里的各种好吃的给沈四妹吃,高兴的时候,父女俩称兄道弟。

 

不高兴了沈四妹开始训沈爸爸:"爸爸,你烦死了,谁让你去我们学校的,我都被那些同学嘲笑死了,你以后不允许再去了,你再去看我不打断你的腿。"

 

最后一句沈四妹模仿人家大人教训小孩子的腔调。

 

不过沈爸爸也确实听沈四妺的,一物降一物。

 

 

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