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寻梦(23)-----小山小学

(2014-05-15 17:15:48) 下一个

我不欣赏一类家长,那就是企图把自己未曾实现的理想,强加在下一代的身上。所幸我的父母不是这样的人,我也不是这样的人。

对于孩子我觉得还是随兴而来比较好。人是需要一定的努力,但并非是说你只要努力了,就可以达到你想要的一切,一个人的成功,先天是必要条件,后天的努力只是充分条件。我从来就不信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类的励志教育。很多事实表明,极功尽利地做某一件事,不见得会比顺其自然,取得的效果好。

所以对于儿子,我对他没有什么明确的要求和目的,作为家长,我只是尽我的最大能力,给他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能感受到爱和快乐即可,至于以后他成什么,那不是我目前所要操心的内容。

五岁过后,儿子就正式踏进了小学的大门,小学就在我家附近,如果是走大路步行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抄小路的话两三分钟就到。

 

LOS ALAMOS的学校好像总体都还不错,没有听人们分那是好学区,那是坏学区。儿子上的小学叫Mountain Elementary School,五岁上的是kindergarten, 相当于国内的学前班,儿子的老师叫Mrs. Whitaker,是个有几十年教龄的老太太。因为住得近,所以接送孩子都是自己的事,自然跟老师的接触也就比较多。看得出来Mrs. Whitaker相当喜欢小孩子。

 

有一次,Mrs. Whitaker邀请家长去班上看孩子们学字母的小表演,家长们围坐成一圈,看Mrs. Whitaker带着孩子们唱唱跳跳,然而三、四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其中也有我儿子,就在那儿你抓我,我扯你地乱疯一气。只见Mrs. Whitaker不气也不恼,任由孩子们就那样撒欢下去。换了是我,可能早就不能忍受了。然而看得出来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每天放学,连已经上到三、四年级的小孩都有跑来要跟她hug一下再回家的。

所以这个学前班,儿子过得很快乐,当然也很淘气。

 

一年级,重新分配同学,有了另外的老师。这次的老师叫Mrs. BroshaMrs. Brosha估计年龄跟我们差不多,但自己并没有孩子,所以对待孩子,自然没有Mrs. Whitaker那么有经验。不过也还算可以,反正,我对老师的要求不高,我衡量一个老师好与不好的标准,是看他对孩子有没有爱心,只要对孩子有爱心即是好老师,我觉得孩子心灵的健康成长,比知识的成长更为重要。

 

有一次,学校有活动,我去晚了,去的时候,看见儿子跟Mrs. Brosha在一起,一人手里拿着一个ice cream在吃,别的小孩都跟自己的父母玩去了。Mrs. Brosha说,看你家没人来,我就给他买个ice cream,现在他可以跟你去了。

 

总体来说,Mountain Elementary School这两年,儿子过得蛮快乐的。

其它方面,儿子很喜欢画画,我们因此专门带他去一个搞美术的人家学过一段时间。不知从什么时候,这小子爱上了看书,我记得,一年级的时候,他已经会看chapter book了,Charlotte's Web就是那会儿看的,还记得他翻着书的结尾,哭哭啼啼地讲给我听,一副非常难过的样子呢。

************************************************************************* 

我无意中发现,我的<<飘在德国的日子>>被移民-滴答网、网易教育 - 网易教育频道、海外生活等转载了,原本有人转我的东西,我应该高兴才对,但我发现这些转别人东西的网站,压根儿就不提出处。无论如何,这是我花时间做了的东西。我不反对你转,但麻烦你指出出处。开始我还以为是从我的新浪博客转走的,但事实证明不是,在那儿,我只贴过几集,但转载的已经转到二十多了。所以唯一的源头就只有这儿了,所以我在此特意说一声,麻烦要转我的东西,最打声招呼,另外麻烦注明出处。多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里帘' 的评论 : 多谢!新说法,养肥了再看。哈哈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谢谢!
里帘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好几天没来,文章养肥了看很痛快!继续更新,期待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