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箱被撞之后

(2013-08-02 11:39:10) 下一个
某个冬日的清晨,我在睡梦中被先生一阵咋咋呼呼的叫声吵醒,只听他不住地在说到:完了,完了,咱家的信箱,不知又被谁给撞倒了!当我起来的时候,他刚好从外面检查回来,告诉我说,信箱彻底给撞坏了,没有一点修回的余地,估计得重新买一个新的了。

说实话,我家的信箱被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某个夏天的傍晚,我家对面的邻居开party,等他家的party结束,客人散尽之后,才发现我家的信箱不知被谁给撞偏了,我可以肯定一定是他家的某个来客撞偏的,可是无论是撞坏我家信箱的客人,还是对面的邻居,都没有来向我家说点什么,好在信箱只是给撞偏了一下,修一修还是可以用的,我和先生都不是喜欢找事的人,所以那一次的信箱被撞事件便这样过去了。

我家对面的邻居应该是个二婚重组家庭,女主人估计是中东某个产石油国来的,大女儿上高中,看外貌像是她与中东前夫所生,小儿子上小学,一看应是与现在的男人所生,现在的男人是个黑人,但长年不在家,据说是在阿富汉做军医,女主人没有工作,但家里却是两三部奔驰车,自然来参加她的party的都是一些开着豪车,蒙着头巾的人。

我们的这个小区,住户与住户之间离得比较比,所以平常之间也没有太多的往来,顶多也就是拿信的时候,偶而在driveway上遇见招一招手而以。
自然而然,我首先想到的肇事者一定与她家有关,由于不知道美国人民是如何处理这类纠纷的,我在脑子里拼命想着解决这件事情的方法:找警察或直接上她家去问问?

先生要忙着上班,因此我们只好暂时先把这件事放一放,想想再说。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实在不行自己买一个得了。

先生走了没多大一会,我听见了门铃的响声,开门一看,门外站了一个我不认识的中年美国妇女,她拿了一张写有她名字,电话号码的小纸片,告诉我说昨晚她来对门邻居家接她的女儿时,不小心把我家的信箱给撞坏了,因为是晚上,所以没有来告诉我们,由于她的丈夫不在家,所以只能给我们先留一个电话,等她丈夫一回来就来给我们换上新的信箱。

说实话,我真是没有想到事情的转机会是这样?

试想一想,黑天瞎地的,又没有人看见,如果不是本着诚信做人的准则,谁还会第二天一大早跑来给自己找麻烦呢?花钱不说,还费力呢!
 
由此我想到了诚信这么个老话题,十多年以前,我和先生刚出来,住在德国南边一个叫Freiburg的小城上,每个星期我们都要去超市买吃的东西,很多商店都是连在一起的,因此我们有时会想买东家的这种吃的,西家的那种用的,从东家买出来进西家的时候,我俩通常嫌麻烦,就会把从东家超市刚买出来的东西随便就放在了西家超市的进门口,进进出出那么多的人,我们在那儿住了十个月,这十个月的每个星期,我们就都这样放,从来没有发生个一次,东西被别人拿走的事件。

现在我们这个城市有个叫Wegman's的食品店,许多食物,蔬菜水果面包什么的,通常都是顾客自己拿,拿后再自己到秤上过秤打价,我悄悄观察了一下,人们都相当自觉,是什么就是什么,没啥人把贵的打成便宜的,如果不是这样,店家的这样的销售方式也一定不会进行得下去。 

再看看万圣节的时候,有的人家不是嫌麻烦吗?就写张纸,摆堆糖在门口,让孩子们自己取,纸上写清楚每人可以取几颗,我看小孩子们也都很守规距,让拿多少就拿多少。

再看看我生活中的许多实例,儿子上的一门Home&Career课,其中要求做针线活,我看儿子在那儿脚来手不来的忙活,自然而然就想帮他做一下,结果这小子不但不领情不说,还说那是cheating,我做的不是他做的。再想想我上学读书的时候,大多数的美国同学考试的时候,做不来便是做不来,一定干干脆脆走人,而不会去想一些歪门斜道。反之我在国内读college的时候,我们的一门计算机课,全班有一半以上的人的程序全是一个样,因为都是抄的某个同学的。

按理说,咱中国是礼仪之邦,有着数千年的古老文明,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啊!我的一个朋友还告诉我一件事,她带女儿周末去参加课外活动,忘了带手机,出来的时候想借个手机给家里人说一声,结果借了好多个人,楞是没有一个人借给她,按说都是带孩子的人,可互相之间防范得却是十分的厉害。

还有在网上吵得沸沸洋洋的,发生在南京的老太摔倒被人扶起来,家人反而不答应扶她的人的故事,更是让人感触颇深。

其实美国人也并不都是人人都好,没有坏人。 

几年以前,我在新西哥住的时候,有一个周末出去买菜,回家的时候,在等一个红绿灯的时候,就被后面一个粗心大意的人给撞了,撞了不说,刚开始,他都老老实实把车停下来靠边了,后面不知道怎么想的,估计是看我们是外国人还是咋的,一溜烟就跑了,我们当然早就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的,然而警察来的时候,不仅有人站出来要给我们作证,更有一位美国妇女,更是一路追着过去,把逃跑的车的车牌号给记了下来。
我发现,无论是在德国还是美国,如果有人要不遵守纪律,比如插队一类的,旁边一定会有人站出来制止,相反,我们中国人却是“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

其实中国人也不乏正直、诚信、优秀的人。我四五岁的时候,跟着我姐姐还有邻居家的孩子们一道在河边玩耍,因为邻居家的女儿不小心推了我一下,我掉进了河里,我姐姐立马大声的呼救,一个在道班上做小工的年轻人跑了过来,匆忙救出了河中的我。我有时在想,如果故事是发生在今天的中国,我还会有救吗?
前段时间回国,感触颇多,现在的中国与以前相比,真的在物质上是极大的丰富了,可在精神上呢?尤其在教育上真是让人相当的忧虑,做父母的乃至整个社会都只注重一种表象上的所谓“成功”。而不是注重人类最本质上的、人性品德上的东西。社会上到处充着假冒伪劣的东西,地沟油,假鸡蛋,注水的肉让人防不胜防。一次一个北大教授来这边开会,回去的时候,背回去的居然是一大堆婴儿奶粉。

大部分的年轻人看重的则是如何能做官和挣钱........ 

回到我的被撞的信箱上来,第二天,那个美国妇女请来了一位她家的朋友,说是怕我们等着用信箱不方便,他们敲敲打打了好一阵,我甚至都没有出去看过一眼,只是临走的时候,她来告诉我一声,信箱修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