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近美国中学生的智力竞赛

(2013-08-02 11:34:38) 下一个

《世界周刊》世界周刊1483期 2012年8月19日(发表时有删节)

在我家,我推行的教育方针是“农业不用管,由它去发展”。因此我很少干预儿子要去学什么或不去学什么。我敢说在美国的中国家庭,十有十家都在让孩子们学钢琴什么的,只有我家是个另类。除了学校要求的长笛外,儿子没有学额外的其它任何乐器。早年我买了个电子琴在家,以为能诱导出点我家儿子潜在的什么超人音乐天赋,结果好像效果并不十分显著,每次我郑重其事地问他到底要不要去学点钢琴什么的,他一概跟我摇头,你说我不可能提根棍子赶着他去吧!我一直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好在美国学校的课余生活那是相当的丰富,有各种各样的club,而且这些club还不需要交钱,更不需要老师推荐选拔一类的附加条件,任何学生只要你有兴趣,愿意参与,都热烈欢迎,说得难听点,就算是你的数学成绩不及格,你也是可以参加math count club的。

我家儿子很爱看知识性及趣味性的书,尤对自然科学感兴趣,儿子现在是七年级,不过他自己已经在图书馆借来看过不少物理、化学方面的书了,但是这家伙在社会活动方面的能力却不怎么样,至少目前如此,虽说家丑不应该外扬,说出来也不怕大家笑话,他小的时候连trick or treat这么有趣的活动都不要去的,为此我没少跟他斗争过。

今年上七年级后的某一天,他突然告诉我说他第二天要晚点回家,因为课后要参加学校的Academic Challenge Bowl活动,我当时的表情一定相当惊讶,我不相信难道真有太阳从西边升起来的这种事?

自那以后,每个星期的那一天,放完学后,儿子都会非常主动地去参加Academic Challenge Bowl的训练,那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和与做中文作业时的态度形成的强烈对比,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判若两人”。

每一两个月便有一次在三个中学之间进行的正规比赛,这样的比赛一共有六次,比赛在每两个中学之间进行,六次比赛完之后,胜出的冠军队再去参加county的其它类似的三个学校之间胜出的冠军队的决赛。

每次比赛的时间是总共是一个半小时,每两个队之间进行,每次半小时。每个学校派四个学生上场,分抢答和必答两个部分,就这么三十分钟的比赛,中途还换一次人,队员们轮换着出场。

由此我联想到了我也是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暑假参加县里面举行的智力知识选拔赛的事情,我们当时的情况是,各个中学的班主任先从自己的班上挑选一位自己认为优秀的学生,县教育局再统一的让这些挑选出来的学生在一起,由各所中学选出来的各学科优秀的老师,利用暑假的时光,统一给我们上课,每天还集中在县委招待所吃饭,然后再让我们互相之间比赛,最后胜出的成绩优秀的学生才有资格代表县里面去跟别的县的代表比赛。

与我参加过的智力竞赛不同,儿子们的比赛,根本不是选代表参与,只要是那天到场的学生,老师都会让他们个个拥有均等的上场机会,而根本不看你上场回答问题的表现能力如何。

竞赛的题目五花八门涉及的内容相当的广,什么苹果已故的JOBS信什么宗教,去年新嫁入英国王室的王妃的Last Name又叫什么啦一类的,我还发现一个问题,美国学生的数学普遍都不是太好,一到老师出数学题,一个二个就都傻了眼,要么乱猜,要么根本就答不出来。不过队员之间,谁答错了,倒不像我们那时候,会互相责怪,这些孩子完全就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互相之间还讲点笑话什么的。
心态不是一般的好。不仅孩子如此,带队的老师也是如此,我儿子他们的队一次都没有赢过,可每次结束老师都还说他们“did great job”。按我的想法,老师完全可以调整一下战略,让答得好的孩子们多出场的。不过老师并没有这样做。

为了表示对儿子主动参加活动的赞赏,因此每次比赛,我们一家都是积极出席。凭心而论,虽然是七、八年级一道组队,不过我儿子每次上场回答问题都回答得挺好的,表现实在是不错,如果记个人成绩的话,他应该排在前几名。然而相当可惜,由于他们队的集体成绩不行,所以最终他们队还是没能从三个队中胜出。最后结束那天我听见有个小孩抱怨,大意是说没什么意思,白来了一趟之类的话,老师接口说到,你怎么会觉得没有意思呢,首先你来了,还参加了比赛,看了别人回答问题,同时你自己也思考了这些问题,再怎么着至少你总是听了一遍题吧。

我家儿子倒是没啥反应,只是说八年级他还是要参加的,而且到时候他就可以作Captain了,其实也就是一领队的。甭以为多大一官呢!



抢到答题的权利

走近美国中学生的智力竞赛

竟赛现场的师生们

走近美国中学生的智力竞赛
全神惯注的参赛者

走近美国中学生的智力竞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