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哭胖”(Coupon)引发的思考

(2013-08-02 11:33:07) 下一个






女儿虽说三岁多了,也经过了potty
training,但漫漫长夜不给她戴个尿不湿,我总担心床单要被发洪水,心里总觉得不坦然,所以时不时的我还得去给她买尿不湿。
 
Coupon是美国常见的一种商业文化,说白了,也就是一种打折卷,几块几十块不等,依赖于不同的店家及不同的商品,在美国十分的流行,时不时的常有店家会寄这样一些东西到每家每户来。
 

一次,我象往常一样去Target给女儿买尿不湿,正当我伸手准备去拿尿不湿的时候,却发现在尿不湿的前面摆了一张花花绿绿的纸,因为好奇所以我随手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张正是我要给女儿买的那种尿不湿可用的coupon,买一箱可以减掉几美元,我知道这一定是某位收到coupon的人,因为自己用不上,而特意送来这儿给有需要的人用的。我于是感到相当的感动,不只是为我将要少付几美元这件事,而是感动于在美国这种陌生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我就曾经在某次要买一件东西的时候,碰到过别人主动送我coupon的事情。
 
在美国生活了这么些年,这种互不相识的人之间的互相帮助,其实随处可见。无论是在任何地方,医院、图书馆、学校、还是商场,前面的人推开了门,总是会很自觉地给后来的人拉住一下,更有甚者,看你推着个孩子,原本他/她并不顺道,也会专门跑过来帮你拉住门,我带女儿逛mall就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被帮助的人当然也会忙不迭地向帮助自己的人真心地道声谢谢。
 

刚来美国的时候,还不会开车,所以周末先生总是乘坐公共汽车去买菜,有一次,我和孩子因为在家呆得也腻味了,所以起哄着要跟先生一道去买菜,虽然已是三四月份的天气了,但在内不拉斯加的林肯那地方,还在下雪,所以天气也还很冷的。去的时候一家三口坐着公共汽车倒也觉得挺新鲜的,等到买好菜后,你大包我小包地拎着,同时还带着个两岁不到的孩子,往公共汽车站赶的时候,滋味就开始不那么好受了。然而就在此时,一位中年美国妇女看见了我们,把车在我们的边上停了下来,一看我们这架势,多余的话都不用说,就要开车送我们回家。
 

更为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有一次,晚饭后我和先生在我家附近的小区散步,散到离我家不远的时候,天突然黑了下来,一副马上就要来大雨的样子。这时,只见一辆已经从我们身边经过的车,突然朝着我们退了回来,我边往边上退让,边在心里面责怪这倒车的人是不是有啥毛病,等那人把车停了下来,还以为她是要问路,结果别人开口问我们的却是,看着像是要下雨了,要不要送我们回家?我顿时有种说不出话的感觉来。
 

一天清早,我和先生在我们家附近的居民区跑步,那天刚好也是那条街收垃圾的日子,我俩一边说话,一边跑着,突然我看见前面一家人的垃圾箱旁边摆了个什么东西,还用塑料袋包着,我是个好奇心强的人,自然要拉着先生凑过去看过究竟,原来是一个小孩子在车上用的座位,看着还挺好的,估计是家里的孩子长大了,用不上了,想要扔掉。我感慨的是,美国人在某些方面真的是特别很会为其它的人考虑,即便是自己用不了了,要当垃圾扔掉的东西,考虑到有可能会有别人需要,都要把它保护得好好的,以便有需要的人拿去好用。
 
由此我又联想到我们不少中国人的一些行为,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来说,帮助亲戚、朋友、领导、认识的人那自然是不用说啥的,但对于那些与自己没啥关系的陌生人来说,可能就比较困难了,在中国不是曾经有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就叫《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吗?不熟的人之间的相互防范那是相当厉害的。更不用说把好处留给不认识的人了,那是想都不要想的事,举个例子说,有人搬了新房子,因此旧房子就要让给其它的人来住,但旧房子里面却有某件东西是他的新房子用不着,而来住旧房子的人极有可能会用得上的,生怕后来的人来占了自己好处,该家伙生生地把还是好好的东西就给毁掉了,这个我不是凭空想像,这样的事例,在中国我看过你也一定看过。中国有些人的心声是,我跟你又没有什么关系,凭什么要给你好处呢?再说,我又没有从别人那儿得到好处!这不是说中国人就都不善良,这其实是一个很自然而正常的心理,如果人与人之间都互相帮助,试想一个人如果他在某些方面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同理他就会想着要在另外的一些方面去帮助别人,因为人性其实是善良的。但反之如果一个人他生活环境让他觉得,别人都不友爱,自然而然他也就用不友爱来回馈他所生活的环境。一个在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的人,跟一个在相反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人,在成年后的性格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差异。
 
其实按理说,在中国每年都要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一类的活动,但这样的活动往往只是限于形式和表象。相反在美国从来就不曾见过学校要求学生们做这么一些形式化的东西,孩子们的行为都是从社会,从成年人的身教言行中得来的。
 
想想看真的是相当的可悲的,尽管在中国一会提学雷锋,一会要讲和谐,多年前一位跟我们同年龄的小学生赖林因为保护什么所谓的国家财产而丢掉幼小的生命以后,在中国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成了国家号召大家学习的对象,其实仔细想想这是相当可笑的,一个还未成年的小孩,他连保护他自己的安全都还谈不上,他有什么能力和义务来保护国家的财产呢?这其实是对人类最基本人性的践踏,这些形式化的东西做多了,久而久之倒会让许多人连一些人最本质的行为都做不到,据说在中国很流行一句话“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人人害我,我害人人”。因此中国人之间的相互防备也就不难理解了。
 
许多在海外的华人看到中国今天,经济腾飞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也想归去,这本来无可非议,但换着是我,一想着将要让孩子在一种不太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我的心就会感到有一点隐隐作痛。再讲一个故事,昨天我带儿子去我们镇的图书馆作义工,小女儿却要在小朋友们的区域玩,因为无聊,而且我看当时里面也没有其它的小朋友,因此就用了一会专门设给小朋友们的计算机,这时,一位在幼儿部工作的人员,因为她经常负责给小朋友们讲故事,所以我们早就知道她的。说实话,她对中国人或许外国人吧,有那么一点不友好,这是我们早就有的感觉。因此当她过来提醒我说那是给小孩子用的计算机的时候,我虽然嘴里说了对不起,但心里却是不舒服的。因此,儿子义工结束后,我就与儿子说起了这件事及我对那人的看法,结果儿子的一个比喻让我顿时豁然开朗,他说妈妈难道你会因为男厕所里面没有人而去用吗?再想想我与儿子一同在中国的麦当劳里吃东西的时候,我去买食品而叫他找座位,等我东西买到后,他确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座位,因为别人都争抢得太厉害了。但我确一点都不为儿子的无能为力而感到难过,相反我却为他有这么一些积极向上的行为而感到高兴,这一切与他所受的环境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很认同美国的学校教育的。
 
尽管美国社会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做那种,当年觉得美国好,就想方设法往美国跑,而今又觉得中国国内有利可图,又扑回去捞一把,人不能处处都太唯利是图,作为一个母亲我有时候觉得,能够让下一代在美国这样一种就连陌生人之间都能友爱、互相帮助的环境中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它比许多身外的东西都更加的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