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苦乐乐幼儿园

(2013-08-01 12:14:08) 下一个

《世界周刊》世界周刊1481期 2012年8月5日(发表时有删节)

因为大人的关系,儿子换过不少幼儿园。儿子幼儿园上得比较早,只有一岁,我一直觉得儿子总是要独立的,他可以在我的羽翼小过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但他不可能永远在我的保护下过一辈子,因此对于让他这么早上幼儿园,我并不感到有什么难过,尤其是在参观过他们的幼儿园,与他的老师接触过以后,我更加放心把儿子留在幼儿园。说来好玩,儿子好像也很明白妈妈的心思似的,他一去便喜欢上了幼儿园。

儿子的第一个幼儿园是在德国的首都柏林,新孩子入园,要求家长陪一个星期左右,因为儿子实在是太喜欢幼儿园了,第一天过后,我便被告知可以不用再陪了。

总共有十二个小孩在一个班,四个老师轮换上下午,因此真正照看的其实每次只有两个老师,我们是上全天,时间可以从上午

700到下午500点,随便家长自己决定,根据我们的情况,我们选择了早上930到下午300,所有的收费都是一样的,需要说明的是德国的幼儿教育收费确实便宜,像我家的情况,先生是拿的“洪堡”,我们又只有一个孩子,因此算是家庭收入高的,每月也只需要85马克,如果是学生,孩子超过两个会收得更加便宜。

早餐和中午饭都是由学校统一提供的,家长需要准备的是午睡过后的

snack,还是去参观的时候,老师便告诉我们需要准备的东西,例如午睡的睡衣,室内穿的鞋,安慰奶嘴,纸尿裤,特别喜欢的玩具,当然还有足够的衣服以备孩子弄脏后换上。

孩子们的作息时间一般情况下,只要外面不是下很大的雨或雪,十点到齐后,两个老师推着或牵着到幼儿园外散步,

1100左右回到幼儿园,洗手准备吃午饭,1200左右吃完午饭,准备午睡,在开始午睡以前,先是集体上厕所,每个小朋友脱掉纸尿裤,一人一个小便盆叽叽喳喳坐在一起,然后老师再给小朋友们都换上干净的纸尿裤和睡衣,开始午睡。

午睡大概到

230左右,孩子们一个个地醒来,老师再分别给换上衣服,开始snack,一般情况都是自己吃自己家带的东西。snack过后是小孩活动时间,天气好的话都在外面,天气不好在室内,在活动这段时间,随时会有家长来接孩子,一天的幼儿园生活大概就是这样。

雷宝的两个主要老师一个叫

Catrin另一个叫Heidi都非常友好,而且比较细心,只可惜雷宝在这个幼儿园只呆了大概半年的时间,因为我们要离开德国而不得不告别了他很喜欢的幼儿园,离开的那天Catrin送给了雷宝一份他们特意为他作的礼物,一张有着老师的手印和同学的手印、脚印以及雷宝睡觉的照片。尽管我们般了不少的家,从德国到美国,从美国的一个州到另一个州,我一直把他贴在儿子的房间里。不知道儿子能否记得他那短暂而美好的第一个幼儿园生活。

儿子的第二个幼儿园是在我们刚到美国林肯后不久,因为不会开车,因此我们没有作任何事先的考察便想当然地给儿子选了一家离我们很近的幼儿园。儿子两岁不到,进去才发现这差不多是个黑人幼儿园,

80%的孩子是黑人,老师亲一色的黑人,走进去黑压压的一片,儿子上的是part time,一个星期也就两三次,每次三四个小时,但即便如此,原来那么爱上幼儿园的儿子突然变得非常害怕去上幼儿园,每次送去都哭,每次去接他也是哭,幼儿园的老师,许多时候就带著一群孩子看电视,有一次我还发现他们居然体罚孩子,更为恐怖的是,幼儿园的附近有一个很大的park,儿子甚至连说到要去那个park也不干了。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不再上这个幼儿园。

我们开始给儿子找别的幼儿园,这才发现,美国的幼儿园贵还不说,超过房租,满意的并不多,有许多跟那个黑人幼儿园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不同的是老师换成了白人,孩子没那么多黑人,相比之下,教会办的要好一点,但我个人不太喜欢教会幼儿园。我们看中了大学办的幼儿园,幼儿园的介绍上说这是一个提供给学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基地,幼儿园的名字就叫

Ruth Staples Child Development Lab,老师都以学校的学生为主。招收孩子不仅有年龄限制,而且还要考虑性别上的搭配,加上本来就收得少,整个幼儿园full time也就只有二十个小孩,当然只限于大学的职工或学生的孩子。因此没有位置,但我们决定还是等这一个,刚好我那时也只是去上一些part time的课,因此大部分的时候儿子和我在一起。只是在我上课的时候,才找别人看看他,开始是一位来探亲的中国老太太,后来老太太回国以后,我们又把他送到一土耳其人家呆过一段时间。当然都是要交钱的。直到儿子三岁以后,才等来了大学幼儿园的通知,有空位了,儿子终于回到了他所喜欢的幼儿园生活。

大学的幼儿园在林肯那地方算是比较贵和好的,幼儿园的设施非常不错,二十不到个小孩根据年龄、性别分成三四个不同的动物组,比如第一期儿子在的是

turtle组,两男孩两女孩,由四个老师负责,上下午轮换,但大多数情况,所有的孩子都是在一起活动,没过多久,我们便发现了,相对大一点的孩子会欺负小一些的孩子,儿子多次负伤回家,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事,家长去接的时候,老师会解释一下,并叫家长在他们记录下来的比如说伤到那,用了什么处理的记录簿上签过字。儿子刚上的那会,我签这东西都烦了,一般情况他们不告诉是谁打的,当然都于打人的小孩的家长学校也会叫家长签一张他今天打人的记录,但一般也不会对家长说什么,比如回家应该严格教育孩子什么的。

一次,一个穆斯林小孩,用玩沙的沙橇把儿子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打肿了,这一次,我非常生气,找他们园长了。但她说能做的通常都是,首先表示她也很难过,然后便说这是一件多么正常的事,孩子们因为语言等等原因,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我一再提出年龄不同的孩子混合在一起,是否是问题的关键,她认为不是。当然她承诺会提醒当班的老师多注意。

尽管如此,儿子喜欢上幼儿园的热情一点不减,我们有意逗他说不去了,他不干,他说他会打过他们的,那段时间有时在睡梦中还听他好像在跟小朋友打,不过每次从幼儿园回来看他也是一副很高兴的样子,有时还接不回家。

除了爱带伤回家这点外,其他方面这个幼儿园的确不错,每个学期的老师都是带着作业来的,因此每一个学期都会有一个主题,比如儿子们第一个学期的主题是

light project。因此那一学期的许多活动便会围绕著这一主题展开。第二学期的project是辨别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每一天的不同时段都有不同的活动,比如讲故事,做游戏,游戏的内容多而且丰富,即可以是玩高科技的电脑,也可以是最原始的人类耐以生存的工具小钉锤,螺丝刀一类的。再加上学校得天独后的环境,有时带他们去参观museum,有时也带他们去Animal Science building看动物,这才有了下面这么一段对话:

“老师看,他们吃沙子?”雷宝指著两只小猪对老师

Starr问道。

“小猪有自己的食物,他们不需要吃沙子,”老师

Starr解释到。“哈哈,你吃沙子?”

雷宝坏笑着问老师。

总之这是一段内容非常丰富的幼儿园生活。

慢慢地,雷宝不再带伤回来了,他有了朋友,我这时理解了一位美国作家说的女人是靠交换闺中秘密成为朋友,而男人确是靠战斗而成为朋友的。只可惜一年后,因为爸爸工作的改变,雷宝又不得不告别他很喜欢的幼儿园。

雷宝的第四个幼儿园名叫

Little Forest Preschool,这是一个parent cooperative 学校。这是和学校的建校史分不开的,我们当时住的城市,位于美国的新墨西哥州,名叫Los Alamos是原子弹的故乡。当年打日本广岛和长崎的最早原子弹就是从那儿出来的,整个城市就建在一个地势非常险峻的山上,常驻人口大概二万左右,除了这个国家实验室,便没有其它大的单位,因此山上的许多机构都是依实验室而建,绝大多数的居民都是Lab的员工,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山上的一幢房子倒的话,不定要打死好多博士。

我感到很纳闷

Lab的其它福利都很不错,却没有幼儿园,Little Forest Preschool开始是几个科学家夫人们自己办的,因此家长也就是老师,这一传统延续至今。儿子上的是part time,每星期三个下午。二十个孩子不到,有一个固定的老师,和一个助教,每个月家长要作一次老师,并带那一天所有孩子的snack。我作过两次的义务老师,第一次带孩子们出去看游行了。第二次的情况是这样的:130孩子们陆续到校,200开始作一个叫show and tell活动,即是那一天会有几个小孩从家带来自己的玩具,并向老师和同学讲一下自己的玩具。每个小孩每个星期都会有一次机会,老师会事先规定好你的时间。接下来大部分孩子自由活动,玩教室里的玩具,每三个小孩在当天的义务老师帮助下作一些小手工。等每个孩子都轮流作完手工后,孩子们开始clean up,然后老师会教点东西,或讲故事。最后再是snacksnack过后室外活动,家长接小孩,活动结束。

与前个幼儿园不同的是,从一开始他便与小朋友玩得很好,而与老师却不是很融洽,说实话,这次的两老师都不

nice,再加上我们算是中途插进去的,老师与其他的小孩、家长都熟悉得多。有时候让儿子觉得很受冷落,尤其她们跟一些家长聊起天来,别的家长、孩子进去也像没看见一样,而且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老师跟孩子的接触也不够,除了讲故事的时间,孩子们几乎都是自己在玩,加上儿子大了,有些东西他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对我说老师不喜欢他。因此放学时让他跟老师说声再见他也不干。有一段时间,我去接他也感到非常不舒服。

后来,我采用了如下的办法,老师方面,首先是在中国店给老师买点小礼物,然后主动跟老师沟通,让老师对雷宝即我们的家庭有所了解,儿子方面,我也做一些工作,比如他要买玩具,我说可以,但我告诉他,他必须要是一个好孩子,好孩子包括要和老师打招呼,有礼貌。临近圣诞再给老师送礼物,老师当然也要回一点小礼物,我便不失时机告诉雷宝,老师也喜欢你的,慢慢地,相互关系重算有所改善。

后就好多了,有时还

hug一下,不管老师是否真心,总之孩子的心里不会有那么大的阴影,这就够了。现在雷宝已经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所幸后来遇到的老师都非常好。

【好妈妈文集330】苦苦乐乐幼儿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