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忆柏林

(2013-08-01 12:12:40) 下一个

2012-09-22 21:37 世界华人周刊

 

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其实是一个很怀旧的人……
转眼之间,离开柏林已是多年,儿子亦从牙牙学语的小婴孩长成了不折不扣的小小男子汉。而十年前初到柏林时的种种情景竟还历历在目。
一个初秋的早晨,告别了热情友好的房东曼先生夫妇,随着站台上曼先生渐行渐远的背影,跟着北上的列车,我和先生带着三个月的小儿朝着柏林走去。
在这之前我们已在德国南方的一个叫Freiburg的小城生活了将近一年,美丽的小城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高高的大教堂、浓浓的异国风情、初为父母的喜悦;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憨态,以及小城友好善良的人民给予的美好情谊。
像大多数生长在中国的人一样,对于大城市我有着无限的向往,无数次翻读着地图册上仅有的一页关于柏林的介绍,每一次我都为它的330万人口而不是上海的一千多万而遗憾不已。
然而柏林并未给我留下美好的最初印象。尽管柏林墙已倒10年,东德西德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东柏林那些随处可见的斑驳建筑似乎在诉说着一段沧桑的历史。柏林像一块打满补丁的大台布,随处可见翻修或重建的工地,与那个南方小城相比,柏林真的一点都不美。
我们住在东柏林一个叫Adlershof的地方,那一片相当于是柏林的卫星城,很多研究机构都在那一带。我们住的Guest house孤独地远离着其他的居民区。
住在柏林的日子我没有发现柏林的美,我曾报怨过它的城市不如西边的城市美丽,它的人民也不如西边的热情,甚至就连医院的条件也不能与西边的相比……
十多年后的今天,一个初秋的傍晚,当我辗转着从大洋的一边到另一边,最终在美国东边一个小镇安定下来以后,我却突然无比怀念起柏林来,怀念起那些我们在柏林度过的日子。
其实柏林,也有许多的美,只不过柏林的这些美,是多年后的今天我才想起来的。柏林是唯一的一个在城市中心有着大量森林覆盖的城市,柏林也是唯一的一个拥有众多湖泊的城市,所以她是名副其实的“森林与湖泊之都”。
柏林富含深邃的文化底蕴,多年的古都让柏林有着其他城市所不能与之相比的蕴味,柏林有许许多多大教堂、博物馆、城堡宫殿,柏林的建筑古典与现代交相晖映,相得益彰,体现德意志建筑艺术的特色美。
我走过了柏林周围很多很多的地方,那些地方今天让我想起来还是那样那样的美。
我怀念柏林美丽的自然景色,尤其是秋天满眼望去全是金灿灿的黄叶;
我怀念在柏林时悠闲自在的生活,许多个黄昏我带着蹒跚学步的小儿,漫步在幽静整洁的小道上迎接下班而归的先生;
我怀念多少个夜晚当我从歌德学院上完德语课后,辗转搭乘U-Bahn,S-Bahn,再换乘到BUS,最后从BUS走下看着从家窗户透出的灯光及灯光下先生驮着儿子做好饭等我的身影;
我怀念柏林Guest House旁边的小树林,及小树林里出没的小动物;
我怀念不远处的那条小河,河岸边上夏天无数的满天星,秋天收获的核桃和一家人的欢笑;
我怀念周末疯狂的旅游,我们在施普雷河上坐过船,施普雷森林里泛过小舟,孔雀岛上也留下了我们寻找自然的足迹;
我怀念柏林亚力山大广场圣诞节时浓浓的节日气氛,施潘道广场(Spandau)透着热气的美酒;
我甚至怀念即将离开时幼儿园老师抱着儿子眼里闪动的泪花……

 图为离开时老师给的礼物,是老师的和孩子们的手印
图为离开时老师给的礼物,是老师的和孩子们的手印

图为儿子在柏林过的第一圣诞节,坐一种专门为圣诞节而开的火车
图为儿子在柏林过的第一圣诞节,坐一种专门为圣诞节而开的火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我个人是很喜欢欧洲的,可惜总共也就住了两年,你们也离开欧洲了吗?我们家也一直有重访的计划,好巧你们也在柏林住过哈!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在柏林也住过一段日子,现在也怀念。准备带着两个孩子再去重访我曾经和老公住过的欧洲几个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