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肯尼迪航空中心

(2008-09-04 21:57:49) 下一个

                                                         肯尼迪航空中心行记

        结束了在奥兰多迪斯尼童话般的一天,和在环球影城惊心动魄的一天,我和磊踏上了开往卡内维拉角的旅程。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航天飞机发射的现场转播,中央台的记者最后总会说,这是来自美国卡内维拉角的报导。于是,这个长长的地名从小就在我的心里与神秘的航天飞船联系在了一起,似乎到了卡内维拉角,就到了能了解航天飞机的腹地。可到了卡内维拉角才发现,这个距离比我们想像得还要近。美国航空航天管理局的肯尼迪航空中心座落在这里,美国载人航天飞机都是从肯尼迪中心所在的卡内维拉角发射升空的。美国先进的宇航技术是他们国家的自豪,更是全人类的骄傲。为了让广大的民众更好地了解航天知识,肯尼迪宇航中心有专门向游人开放的区域,向大众普及航天知识。

        刚走进肯尼迪航空中心的游客中心的大门不远,在一个大阳棚下的一个个条凳上已经坐满了男女老幼,大家叽叽喳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和磊到一旁竖着的告示栏上一看,原来宇航中心每天都要安排一名现役或退役的宇航员和大众见面与交谈,现在大家正等待着宇航员的出现呢。地球60亿人中,只有不到500人在浩渺的太空中飞过,那是多么令人羡慕的经历啊。不一会,一位身穿蓝色宇航服的白眉毛的退役宇航员走到了阳棚下的讲坛前,他看上去大约60多岁,神采奕奕,随意地靠在讲桌前就和大家聊起了自己多次的太空翱游的经历。无论大人孩子,都被他的太空经历所吸引,聚精会神的听着,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疑问想从他那儿得到答案。终于一个10来岁的孩子忍不住了,当宇航员问大家有什么疑问的时候,他立即问道: 太空食品好吃吗? 所有的人都笑了。宇航员笑答: 不太好吃,但制造航天食品的大厨已经尽力了。游人们七嘴八舌问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宇航员都尽量来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最后大家还有机会排队上前和宇航员合影留念。

        为了让游人对美国的宇航事业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游客中心有两个5层楼高的全景电影院,播放关于人类征服太空的影片。我们领到了半小时后的电影票,趁着开演前的空当儿,我和磊到一旁陈列退役火箭的火箭花园参观,这些最早把人类送上太空的航天器,在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后,如今静静地竖立在这个花园里,从早期的红石号到较近期的水星号,接受着人们的赞美和感叹。

        电影开映了,我和磊也仿佛随着镜头翱游在遥远的太空,突然镜头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这不是我们就读的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凯瑟琳博士吗? 早就听说她曾经是一名出色的宇航员,真没想到今天有机会看到她在太空仓中工作的镜头,我们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每一名宇航员都是经历了智力、体力、心理的多重筛选才最终成行于太空的。有的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记得小时候,当全人类为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失事而恸哭的时候,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向钱学森爷爷写了一封信,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宇航员,那怕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儿时的梦想虽然没有实现,可是中国的宇航事业正大步向前发展着,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五星红旗一定会树立在月球之颠。

       我们搭乘游客中心的巴士,前往专门用于观赏航天飞机发射的高60英尺的39号发射观测塔。在去观测塔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厂房,导游说这是飞船的装配整修车间。车间的大门比竖立的航天飞机还要高的,从车间到发射塔有专门的轨道来拉运飞船。到了观测塔,风很大,导游说你们很幸运,两天前一艘航天飞机刚刚被挂上了发射塔,等待大约两周后的飞行任务。我和磊一层层登上观测塔,看着远方竖立的航天飞机,企望有一天更多的人们可以到浩瀚的太空旅行。

       1969年7月16号阿波罗11号成功登陆月球。美国人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的第一步,被誉为人类的一大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阿波罗11号的发射场现在已经改成了一个陈列馆,里面向游人展示着历届阿波罗号的机身、引擎等主要部件。

       在离开肯尼迪宇航中心前,我和磊来到了宇航员纪念碑前静默。纪念碑上刻着24个名字,他们是曾经执行阿波罗1号、挑战者号、发现号和其他试飞任务的宇航员,他们为人类的宇航事业献出了生命,他们是人类的勇士,名存千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