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外围的海堤

(2008-07-20 22:21:46) 下一个

别不相信,外围的海堤(outer banks) 千真万确是个地名,而且这个地方在美国还挺有名。在美国东岸的高速路上行驶,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在自己的车上贴一个写有OBX的车贴。这个OBX就是Outer Banks 的简称。车的主人是在炫耀:我到外围的海堤游玩过了。
  外围的海堤是座落在北卡罗来纳州临着大西洋的一连串用由公路、桥梁和轮渡连接起的岛屿,这些岛屿连绵长达200英里。1903年怀特兄弟就是在外围的海堤小镇 Kitty Hawk成功地试飞了世界上第一架比重比空气重并有动力驱动的飞机。所以这地方其实打小从中学地理书上就听说过了。
  磊和我对这个有奇怪名字的地方向往已久,终于在一个初夏的周末我们准备启程。订起外围的海堤的旅店可颇费了一番周折。我们提前几天在网上定旅店,可是熟悉的几个连锁旅店都没有空房了。于是我们开始给我们不熟悉的当地旅店挨个打电话,当我们以为可能要自带帐篷在海边安营扎寨的时候,一个叫看海(See Sea)的小旅店告诉我们有空房,一室一厅一厨房,这太棒了。我急忙把去年去Chesapeake Bay(美国出产蓝蟹最著名的海湾) 吊螃蟹的家什拿出来准备在外围的海堤的海边儿试试运气。运气好的话,就可以利用那儿的厨房来大快朵颐了。
  从诺弗克军港往南开大约70英里,就来到了Kitty Hawk小镇。小镇熙熙攘攘,公路两边处处可见私人的或是供出租的一幢幢小别墅。路东面的别墅的后面是大西洋,早上可以看日出;路西面的别墅的后面是被岛屿链围起来的海湾,晚上可以看日落。Kitty Hawk镇上的怀特兄弟纪念碑很是醒目,好像在那里告诉人们我们这里是风景也是名胜。
  沿着岛屿链上的公路开,下一个小镇就是我们要落脚的小镇: 杀魔丘(Kill Devil Hills)。我想象中的杀魔丘应该是黄沙成丘,芦苇成片的地方。要不哪来的妖怪出没? 哪来的大侠斩魔? 开到镇子一看,没见妖魔,也没见大侠,三、五成群, 悠闲度假的人们倒是在小别墅之间随处可见。心里还有点小小的的遗憾。其实又是叶公好龙了。要是真出来个妖魔鬼怪,我一定吓得夹着尾巴,逃跑回家。
  车向左拐就来到了临海的看海小旅店。度假小屋不大却设备俱全。放下行李,我们继续沿着岛屿链上的公路往南开,想在太阳落山前赶到美国最有名的灯塔: Hatteras灯塔。北卡罗来纳州的车牌就是以这个有黑白斜道条纹的灯塔为背景图案的,可想而知这座灯塔在这个州的地位有多重要。因为在很多挂历和风景图册上见过这座灯塔的照片,非常渴望亲眼目睹它的容貌,可越开天越阴,后来居然电闪雷鸣地下起了瓢泼大雨,路边的风景也是越来越荒凉,好几次我们都想掉转车头明天再去灯塔。可在心中的灯塔的模样好像在那里呼唤着, 引领着我们,让我们飞奔到它的身边。
  这海边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当这座大约200英尺高的灯塔伫立在我们面前的时候, 雨渐渐停了, 晚霞从被风吹散的云彩里撒出万丈的光芒, 映照在这黑白分明的塔身上, 这不就是照片上的风景吗? 我现在居然就在这风景之中了。 灯塔的功用现在已经被现代的导航系统而替代,可是200年前这座灯塔是在茫茫的黑夜里挽救了无数迷航的船只。灯塔周围的海域甚为诡异,被当年的水手称为船只的墓地,到现在还有一个船只墓地博物馆在外围的海堤上向游人开放。 由于多年来大西洋不断向美洲陆地扩张,当年建这座灯塔的地方, 渐渐受到潮水的侵蚀,灯塔有了倒塌的危险,1999,灯塔被原封不动地向内陆平移了2870英尺,我们参观的就是它的新址,在灯塔的不远处还能看到平移时用的轨道呢.

走过看海小旅店门口的一条叫作Virginia Dare的小路就上了沙滩,穿过沙滩上的防风墙就面朝大海了。我和磊起了个大早去看大西洋上的海上日出。走出小旅店,天幕还未拉开,海浪的声音是那末的深沉与孤寂,那末不可抗拒地向四野弥满着,让人不自觉地对于海的宏大产生出敬畏之情。突然,在那海天一线的地方,太阳带着它炙热的面容跃然出水,我仿佛都听到它破水而出时的声音。阳光离我越来越近,当光芒到达大地的时候,太阳的热情瞬间感染了大海,海面上一片金光。海依旧宏大,可是阳光下的大海让人觉得是温情和亲切的,似乎在等待孩子们来嬉戏,似乎在等待渔人们出海。在粼粼的波光下,两只海豚在海岸不远处沿着海岸线,一前一后地追逐着,享受着初升太阳的温暖和美丽。
  今天我们是计划到Roanoke岛的一处沼泽地参加有向导的划艇和观赏动植物的活动。可是当我们打电话预定时被告知没有空位了,但可以在同一沼泽走一条大约一英里长的在沼泽地里由木板搭起的小径。我们刚开到沼泽地旁的停车厂,就看见一位晒得黝黑的年轻姑娘在从一个卡车上卸小艇。我和磊急忙上前询问,果然这位姑娘就是向导。当她得知我们十分想参加她的活动的时候,很遗憾地说,小艇是按预定的人数运来的,没有多余的. 看来我们想要和沼泽近距离接触只能走木板路了。
  沼泽里植物很茂盛,高的矮的都有,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木板下是沼泽,还真有走在树林里的感觉。只有时时传来的几声青蛙叫,提醒着我这里是怪物丛生的沼泽。沿着小径走,游人越来越少,最后就剩磊和我。磊走在我前方大约两米处来开路,看看是否有蛇啊、虫啊当道。还好走到小径的尽头,还是只有蛙声相伴。磊笑我胆小,还说幸亏没划小艇,就我这熊样,肯定划到一半哭着喊着要上岸。从小径折返,我才有了点心情观赏四周的植物,这里居然还有盛开的莲花,可能因为是野生的,花头比较小,但开得十分娇艳。
  开回到外围的海滩已过正午,我们决定去爬一个沙丘。这个沙丘是个小公园,有人在那里教从沙丘上往下飞滑翔机,还有很多人在沙丘上放风筝。到了沙丘公园,我们脱了鞋子,开开心心拿着风筝就往沙丘上爬。在正午的阳光下光脚爬沙丘可真不是个好主意。幸亏沙丘不高,要不我们的脚就要被烤熟了。我原来对在沙漠里把鸡蛋埋地里就能熟这事将信将疑,现在我觉得埋只鸡都能烤成叫花鸡。在沙丘上我们打开风筝在天上飞了飞。风景真是美啊。
金黄金黄的沙丘两边都是蔚蓝蔚蓝的海水,沙丘之上又是湛蓝湛蓝的天空,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只有半空中五彩的风筝是天空的妆点。可是脚下太热了,我们虽然对美景无比留恋,还是匆匆离开了沙丘。

回到看海小旅店,我们打开冰箱,把昨天就放进去的西瓜切开吃了。这瓜真香甜。稍作休息,磊向房东打问了捕蟹的地方,我们就再次出发了。可按照房东的指点,我们开了很久也不能确定捕蟹的地点。我们于是又往回开,看到路边的一个小铺子,就进去问路。进去一看,这就是一个卖鱼、蟹的水产店,一时间我都动了买点螃蟹回去吃的念头。可是当店员确切地告诉我们在旁边的桥下就是吊螃蟹的好地方时,那个念头迅速地消失了。这次我们很容易地找到了捕蟹的地方。拿出线、网和鸡腿。磊把鸡腿绑线上,就开始用鸡腿引螃蟹。这里的螃蟹还真多,不一会儿一只螃蟹就被鸡腿引到水浅处,我的任务就是眼疾手快地用网子把螃蟹从水中捞上来。不过两个小时的功夫,我们就捕了20多只螃蟹,还不包括放生的母蟹和小蟹(法律规定不可捕捞)。
  回到小旅店,把捕回的螃蟹刷洗干净,放姜煮熟,味道真是鲜美无比。20多只软壳蓝蟹让我们两个着实过了一把吃螃蟹的瘾。我俩开玩笑说这顿饭应该叫蟹管饱。

当太阳再次跃出海面的时候,我们已踏上了归途。打开车窗,路边盛开的金银花的清香立刻弥漫了全车,我们就载着这满车的馨香离开了晨曦中的外围的海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要有照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