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黄石之旅

(2008-07-13 20:17:52) 下一个

行记系列: 黄石之旅


引子

黄石公园是美国的第一家国家公园,也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它横跨怀俄明 爱德华 和蒙大拿三州,以它多样的美闻名于世。它也是我和磊非常向往的一个地方。我每每在旅游频道看黄石的介绍片,磊就说别看了,到时真去了就不那么新奇了。怎么会呢?

 

黄石之旅第一天: 天气与心情

我们的旅程开始于今年5月底的一个大周末。上午11点,我们的航班降落在了盐湖城机场。取预定的车的时候,租车公司的人说,这天气可不好啊。天空在飘着细雨,即使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出游的心情,12点的时候我们就驰骋在15号公路上了。出城不久,我们在路的左边看到了盐湖。又不多久,我们已进入了以盛产土豆著称的爱德华州,名不虚传公路两旁都是机器灌溉的土豆田,绿野漫漫,无边无际。我俩开玩笑说,美国人民的土豆供应就指这儿了。

 

开了5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在公园西门外的西黄石小镇。一路上雨是越下越大,尽管汽车的雨刷勤奋地来回挥舞,狂暴的雨滴仍模糊着前方的视线。最让我们郁闷的,是从公园里迎面而来的车上都顶着一个雪帽子。我们租的是个小车,万一下大雪那就危险了。到了事先定好的假日旅店,雨还是在下。我们赶快看天气频道,惊讶地发现这里日出在5点半,日落在9点以后。虽然天气预报让人泄气,但近16个小时的日照,让我们心里多了一些安慰。公园天气热线警告说,7000英尺以上到明天中午12点有雪暴。我们想7000英尺应该是很高的地方,和我们的旅行路线无关吧。

 

黄石之旅第二天: 初到的惊喜

阳光早早地洒进了旅舍,天放晴了,我们出发了。刚进公园门八分钟, 我们就看到了第一批逍遥自在过马路的髦牛, 其间还有很多活蹦乱跳的小犊子呢。城市中长大的我们,第一次这么真切地感受到人与动物的融洽。突然磊对我大喊,白动物。我顺他指的方向定睛看去,在树丛中有一只低头吃草的鹿样的动物,映入眼帘的只是它那长满白毛的屁股,我赶紧按下像机快门。

按照计划我们从西门开往Mammoth(景点名),我们在Norris附近的一个瀑布稍作停留后,开始沿着公园内环线往北开,可是一路上雾气越来越大,车灯只能照到车前不远的地方。中间路过一个叫Sheepeater Cliffs (吃山羊者的山崖) 的地方,我想这里不会有什么东西突然出现把我们也给吃了吧。后来才知道Sheepeater是一个只吃羊的古代部落名当时的担心全是被浓雾吓的。终于,我们冲出迷雾来到了MammothMammoth很美很独特,无数的微生物在温泉的滋养下肆意地生长,生成了一个华盖,它们色彩斑斓并日日变换。由木板搭成的观景道把在一个山坡上的华盖群连起来,足足有3公里长。

 

由于当晚我们定的旅馆是著名的老忠泉旅馆, 我们沿着公园环线开往Norris (热泉盆地名)。突然前方大家的车都慢下来,有熊,黑熊。磊一听有熊,顿时两眼放亮。可当我们把车刚停下,听说熊走了,翻到山的那边去了。我们怏怏地启动车子,继续前进,磊依依不舍地回头看了一眼刚才狗熊出没的山崖,突然大叫,黑熊正坐在地上玩呢。我循声望去,只见那只熊离我们很近,这时刚刚启动的车子都停下来了,磊兴奋地冲出车子,对着黑熊狂拍了20分钟。

 

来到Norris, 人很少,时近正午,天很蓝,云很写意,我想起了昨晚7000英尺雪暴到今天12点解除的事,看了一眼当地的海拔,真把我吓了一跳,这里比7000英尺要高,而今早去的Mammoth比这里更高,天,我们是在有雪暴警告的区域玩了一早上!Norris  Basin 很大,热气从一个散落分布的热泉口袅袅升起,在天空又连成一片,向远方飘去。转了一圈,我们都认为,这里很像有硝烟的战场,连气味都像,有种硫磺味.

 

有点累了,我们一口气开到了老忠泉旅馆,在3点钟登记入住。老忠泉的大堂在旅游频道里看过很多次,大大的壁炉,炉边的摇椅,还有老人孩子在壁炉边吃着各种口味的冰激凌,琴师在二层弹奏,一副温暖舒适的景象。我担心 Samantha Brown (旅游频道著名主持人) 会突然出现,录上一段呢。我在旅游频道没见过的是旅店的房间。走进房间,到处都洋溢着自然的气息,木制的灯罩上篓刻出各种动物,肥皂做成了一只小熊,浴室壁砖上有动物的图像。老忠泉是天然的定时喷发,向前台打听到下次喷发时间,我们来到泉边,静等待着果真,它是那么地忠诚,在预定的时间喷了起来

 

我们后来又去了Midway Geyser Basin (热泉盆地名) 等几个Geyser Basins

 

黄石内的旅馆都没有电视。天气信息得打公园天气热线或向旅馆前台询问。


黄石之旅第三天: 雪日的出行

 虽然天气预报天和天差不多,太阳却没有像昨天一样露脸天很阴沉。我们开上去黄石峡谷的路。当我们路过海顿谷的时候,我们多么期盼能看到更多的动物啊。磊拿着高倍望远镜在路边的一个观景点到处搜寻,可是一只动物都没看到。这里的草甸还有雪呢,路边的积雪最深处有三米高,而天是越来越阴沉了,要下雪了。峡谷的北缘在整修,我们只能在南缘的两个观景点看黄石瀑布的上瀑和下瀑。  下瀑怎么看怎么像中国的水墨山水画,连笔锋和力道都像,河水沿着峡谷蜿蜒而湍急,谷壁陡峭中露着俊秀。可是黄石的美不是能用风景如画来形容的,我想只能说画如风景吧。空气在阴湿中透着寒意, 磊支三角架的时候手都冻哆嗦了,终于下大雪了。我们来到位于峡谷区的便利店, 一杯热可可下肚,才感到温暖了些许。旁边的黄石科教中心是2007年刚刚建成的,它有二层,是一个多媒体的中心,有黄石地理 历史 人文的介绍,值得一看。出了科教中心,雪还在下,我们在旁边的油站加了油,公园里出售的油是被专门处理过的低污染油,以降低人类对公园的危害。

 

我们决定开往今晚我们要投宿的格兰村。格兰村的旁边是West Thumb (景点名)。我们来到West Thumb时,雪变成了雨,还是有点冷。我们决定先大致看看,等天好了再来一倘。这时,突然雨停了,太阳从湖尽头处的雪山的缝隙中露出几抹光亮, 我们太高兴了。West Thumb是我最喜欢的一个Geyser Basin(热泉盆地), 因为它在湖边,五月底黄石湖刚刚有了化冻的痕迹,热泉和冰湖连成一片,湖与天又连成一片,是那么美丽与神秘。走在热泉产生的热气中,我是在仙境中吗? 是否蓬莱就在那云雾深处?

 

格兰村没有了老忠泉旅馆的喧闹和怀旧的气息,可是登记入住的时候,还是让我遇到一件有趣的事。一个美国小伙子为我们作入住登记, 他用很中国的发音念出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中国人和美国人念起来不大一样) 我很惊讶问他是否会中文,他说他会,他去过中国两次,到过北京和青岛。他后来登记都用中文讲,我说你中文很好啊。他用北京腔说,你太客气了。

 

格兰村在湖边,可是在我们入住后,鹅毛大雪就下了起来晚饭后就近到湖边看看。按地图湖就在饭馆的背后,可是雪太大了,我们围着饭馆走了一圈也没找着。天色渐晚,我们有点害怕有熊出来找食把我们当了晚餐 (汗,叶公好龙的我们),打算回房间。可是不小心走错了路,而偏偏这条路又把我们带到了湖边。

 

晚上9点我们打天气热线,从Madison到老忠泉的部分路段由于大雪关了。晚上9点半我们打天气热线,老忠泉到West Thumb的部分路段也关了,可能要关东门进入公园的一部分公路。晚上10点我们打天气热线,东门进入公园的一部分公路关闭了。明天的天气会怎样呢?

 

黄石之旅第四天: 梦中的香格里拉

 今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阳光,而是过道里的人声。天晴了。昨天的天气使很多游人玩得不尽兴,他们一大早起来要赶着今天的阳光早点出游。我们俩因为7000英尺雪暴的事还心有余悸,毕竟出游安全第一。我们一直等到八点半,天气热线说公园里的主要路段都开通了,我们才出发。磊说今天是野生动物之旅我们要开到野生动物很多的拉玛谷看动物。因为先前的海顿谷有点让人失望,我就说老兄,你黑熊都看过了,够本了。可心里是多么地希望能多看几种动物啊,就是旅馆灯罩上那几种就行。

 

路过海顿谷,还是什么都没有。一路上我都在嘟嘟我已经看到熊了,够本了。当我们开到从MammothTower (景点名)的路上时,我们又看到黑熊了这段路虽然在公园的北部,却很温暖,一点雪的痕迹都没有。我们是看见路边有车停,就会停下来跟着看动物。有一次看一个长长角的麋鹿,磊的车停得太靠路上,公园警察走到人群中,笑眯眯地说谁的车停在路上,在我去贴条子之前,你们最好把它开走。我俩连忙把车开走了。真是不好意思。没开多远,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用望远镜看什么,磊又兴奋地拿着望远镜跑出去看,我看了几处动物,有点累就在车里等他。回来时,磊比去的时候还兴奋。我问他看见什么了,他说黑熊。我说那有什么兴奋的,都第三只了。他说这只不一样,正在吃肉,吃得血乎拉喳的。我一听算了,我是不想看这个,咱们走吧。在下一处,我们看到了一只鹿妈妈带着一只刚刚会走路的小鹿,小鹿蹒跚,鹿妈妈找到一个枯树根就让小鹿躲在树根后休息,特别温馨。

 

过了Tower Junction,就来到了拉玛谷。这里是一温暖 静谧 和谐的景色。雪山在最远处是点缀,河水流过宽阔的草甸,髦牛又是草甸上的点缀。这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啊。我跟磊说,这里的风景是我最喜欢的,太美了。磊在一旁正看着一头硕大的在路边挠痒痒的髦牛哈哈笑,丝毫也没有注意到我对美景的赞美。我想这就是黄石的伟大,它让不同的人陶醉于不同的景致,每个人都得到从未有过的愉乐,无论是来自美景,还是来自动物。

 

我们开车出了公园的东北门来到库克小镇,本想开一段Beartooth (风景路段名),可是这条公路由于积雪还没开通,我们就在Beartooth Café (小馆名) 吃了点大拿州有名的髦牛肉汉堡, 稍作休息,  就往回开。

 

再次开进拉玛谷是下午3 4点钟。我的香格里拉更美了。一群群美丽的 Pronghorn羚羊在草地上嬉戏,奔跑,顶牛。是这么地让我留连忘返。

 

还没到Tower Fall(瀑布名)就感觉气氛不对,怎么人都站路边上啊。一问有黑熊。嗨,我都审美疲惫了。越往前开,人越多,突然看见公园警察也多了起来,而且都背着长长的汽枪。原来有两只黑熊来到离公路一两米的地方,虽然他们自得其乐, 但对于好奇的游人还是有一定的威胁的。所以园警出来维持秩序。搞笑的是有两辆SUV可能看到熊太激动了,双双掉到路肩的小沟下,等我们看完瀑布回来时,还陷在那里呢。

 

当晚我们是住在黄石湖酒店。酒店的装饰很有新英格兰风格,有一个叫太阳屋的大的休闲娱乐室,三面都是落地大窗, 是观湖景的绝好之处,琴师在太阳屋里演奏着美妙的音乐。磊到吧台买了一瓶当地产的啤酒,他说今天太过瘾了,现在有点累了。

 

我们发现我们的手机在黄石湖酒店没有信号,我们过起了三无的日子: 无电视,无网,无手机。也许这就是休假的真谛,也许这样才能让我们完全忘记平日的烦忧,让我们在香格里拉里安然

 

黄石之旅第五天: 忽现的棕熊

 今天我们要开往牛仔小镇科迪。要是时间赶巧还想看一场那里有名的斗牛表演。清晨的阳光格外的清澈,我们踏着晨光启程了。从黄石湖到科迪在公园里要翻一座顶峰10566英尺的山,公路要通过的最高海拔是8530英尺的萨立文关. 前天的大雪夜萨立文关就曾因大雪而关闭。公路开始的一段是沿着湖的,黄石湖犹如一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环绕的雪山之中,景色很是美丽。随着海拔的攀升,湖渐渐看不到了,路旁的积雪越来越多。磊不断地观察从对面开来的车辆,直到看到有和我们一样的小车开过来,才放心地说,看来咱们的小车能开过去的。下山的时候,要过一段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的路,磊觉得车闸的时候有点抖,在快出公园门口的时候,我们下车检查,车闸和车胎都好,想来是刚才下山的路太陡,才会有抖的感觉。就在这时,我们看见一只四不像优哉游哉地从林子里晃了来,走过马路,向我们停车的一侧走了过来,一付可爱模样。我们给它照几张像后,继续开往科迪。

 

出了公园的东门,就进入了Shoshoni 国家森林。Shoshoni是一个大印地安部落的名字。这条开往那里的路是怀俄明州的风景公路,同Beartooth Drive一样。不同的是Beartooth风景公路是冰川留下的遗迹,而Buffalo Bill Scenic Drive风景公路是河水雕琢的产物。开了没多远就看见前方的山谷里乌云密布,再往前开,就是大雨倾盆了。公路旁的信号牌开始出现注意落石的提示没过多远提示就变成了注意滚石。我们驾驶得格外小心,希望开过这段路能冲出雨区,可是直到科迪,雨还是肆无忌惮地下着。

 

进入科迪,我们就看见了露天的斗牛比赛场。雨太大了,我们先到镇上的游客服务中心问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斗牛表演是在每年六  八三个月里,每天每晚八点开始六月一号是第一场。真很遗憾虽然只差几天我们这次是看不到了。快到中午,我们向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当地的馆子,被告知有一家叫Bubba's的烧烤餐馆不错。烧烤是我俩都喜欢的东西,于是就赶往那家餐馆。虽然下大雨,餐馆不到12点已经爆满了。我们一看菜单,果然物美价廉,很多午餐在五 六块钱。我们开心地在馆子里大吃了一顿,心中因下雨带来的郁闷,也化解了不少。冒雨往回开,我们路过了Buffalo Bill State Park (一州立公园名),它实际是一个大水库,据说是驾驶风帆的好地方。沿途的山形态各异,层峦叠嶂,要是天气好,还是非常好看的。开回到公园内,雨渐渐停了。科迪之旅多少有点让人遗憾,难道我们本次在黄石公园游玩的最后一天这么缺少亮点吗?  

 

今晚我们要住的地方在黄石湖木屋。冒雨开了一上午我们都有点累了,于是我们入住了我们的小木屋,稍作休息。小木屋很温馨,和黄石湖酒店一样被漆成了淡黄色。屋内设备一应俱全,暖气开起来十分舒适,被单上还印有整个黄石公园的地图。走小路,离我们的小木屋20米就有一个湖边的便利店。我们进去看了看,发现昨天在太阳屋买的45一瓶的当地啤酒在这儿只卖15一瓶。

 

我问磊下午想去哪儿,他说当然是想看动物啦。可是拉玛谷来回一倘要好几个小时,明天还要赶路,是太远了。我们想到了让我们很是失望但离湖较近的海顿谷。白雪覆盖的海顿谷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我们出发了,开往海顿谷。

 

刚开到Mad Volcano (热泥潭,景点名), 就看见很多人架起了长长的镜头在照什么。我们急忙问,有什么动物吗? 得到的回答是:大棕熊。我们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得吗? 我一人带着相机先跳下车,磊去趴车。我顺着人们指的方向看去,果真一只很大的棕熊正在对面的山脊处走动,眼看就要走到山脊的那一边了,我举起相机就照。糟糕,镜头怎么是近焦的,我也来不及换镜头,赶快按下快门。大家都在很兴奋地拍照,有一位美国大妈,不小心踩到遍地都是的髦牛的便便上,尴尬地对她的同伴说:我彻底地踩上去了。大棕熊翻过了山头走了,磊这时才跑了过来,得知棕熊已经看不见了,很是遗憾。当他看到我用错误的镜头拍的芝麻大的棕熊的时候,决定在此死等棕熊。好吧,老兄那我一个人去那个臭哄哄的热泥潭看看就回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刚才其他等着看棕熊的人群都散了。磊决定去海顿谷寻找棕熊。

 

当开到海顿谷的第二个观景点的时候,有很多车停在那儿我们也急忙停下。我看到一位女园警架起一个高倍望远镜在看什么,还时不时让旁边的游客看。我上前忙问是棕熊吗? 园警笑答是的。太棒了。我们急忙拿出我们的望远镜顺着园警看的方向找熊。终于在很远的山上看到了一只大棕熊。棕熊在沿着山脊走,走得速度很快,我们用望远镜经常看着看着就跟丢了熊。磊这回开心了。我也很高兴,我们都看到大棕熊了。我们看到棕熊的时间是在下午四点左右,看来那是它们玩耍和觅食的时间。

 

我们心满意足地回到小木屋, 晚上九点多在木屋外的湖边看到了美丽的晚霞。绚丽的晚霞映在镜子般平静的湖面上,哪个是真,哪个是影呢?

 

黄石之旅第六天: 离别黄石

 车子终于驶上了开往大提顿国家公园的公路,离开黄石,我们是那么地恋恋不舍。在快出公园南门的路东边有一个牌子,上写着 Continental Divide (大陆分界线)。公园内的公路大多沿河而开,可是有时候明明刚沿着一条由西向东流的河开,没多远,沿着公路的河就变成了由东往西流,开始我怀疑自己看错了,河水怎么会倒行逆施呢? 这个大陆分界线就是这个疑问的答案。原来由于北美大陆的大陆分界线南北纵贯黄石公园,在黄石内流经的河在分界线以西的向西注入太平洋,比如斯内克河, 在分界线以东的汇入密西西比河最终注入大西洋,比如黄石河。

                      

开往大提顿的路大多是沿着斯内克河的。大提顿国家公园中最大的湖是杰克逊湖。由于我们今天有比较长的路要赶,在大提顿国家公园没有作过多停留。在杰克逊湖的一个观景点,一群长着黄头黑身子的鸟飞到我们的车边,在我们旁边旁若无人的走来走去。旁边的公园信息板上有这种鸟的信息,这鸟居然就叫Yellowheaded Black Bird

 

出了大提顿国家公园,来到了小镇杰克逊。杰克逊是一个热闹的旅游小镇,冬天滑雪,夏天漂流,还有各种动物的保护区。差不多该吃午饭了,我们打算吃点快餐,继续赶路。正当我们边开边找路边的快餐店的时候,我突然看见路边居然有一家Bubba's的烧烤餐馆。我们太高兴了。这家馆子的味道很好,和科迪的那家菜单大同小异,但稍微贵一点,午餐大概要六-八元。

 

从杰克逊有两条道可以转上15号路开回盐湖城,近的一条是沿着怀俄明州内的22, 远的一条是沿着斯内克河的26号国道。我们选了有点绕路的26国道。公路穿行于Targhee 国家森林中,山上开满了黄色的类似雏菊的野花。当公路进入爱德华州后, 路两边有很多白桦树,树干上有很多圆圆的眼睛。

 

开上15号路,我和磊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开始查询留言信息。。。这里已是尘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