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同的经营之道

(2008-10-16 01:08:19) 下一个

            (杂文)

  有好几次,我周末买菜回家,太座准保大大地报怨。不为别的,买回的中文报纸破破烂烂。咱也纳闷:为什么就没注意到收银的女士给我拿了破报纸呢?男人办事就是没女人心细。怎么不是太太去买菜?问那么多干嘛?反正家里买菜、做饭都是我的事。大概那位收银的女士一看,哈,一个粗心大意的傻老爷们儿来了,给他份破报纸。嗯,确实是这样,想起来了,她迅速地把报纸往塑料袋里一装,咱看也不看就放进小推车里。可她为什么要给我--一个那么相信她的顾客--一份破报纸呢?据我所知,各种出售的中文报纸,如果损坏了,都是可以退的,只要把报头剪下来还给报社就行。可收银的女士偏偏要把那不多的几份破了的报纸,悄悄塞给我们这号人。她是怕得罪了报社?可他得罪了顾客呀!太座大大地报怨了,说咱是个窝囊废,报纸买来都是破的。我确实窝囊,心里窝囊,一点小破事被如此地报怨。可为什么我一不留神就得到份破报纸?

  嘿,我告诉你,不仅仅是报纸,在中国超市买菜也得留神。蔬菜放在上面的很可能是不新鲜的、昨天的,豆腐和豆制品更是如此;请不要根据封好在塑料薄膜里的冷冻肉类外表判断质量的好坏,因为你买回家会有“驴粪蛋子--面上光”的感觉,肥肉部份、肉皮上毛没退乾净的地方、大骨头等往往压在下面;冷冻食品、熟食上也很少标明什么时间过期等等,不胜枚举。

  感觉,一种不信任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我不想去拿着那份破报纸吵上门去,多数中国人都不会去的。

  我不由地想起美国食品超市买菜的情景,那儿没有上述中国超市特有的现象。有一次,买芦笋看上面写着0.99美元一磅,当时就拿了好几把。可交钱时,收银员说是2.99美元一磅。值班经理来了一调查,发现是价格标错了。你猜人家怎么处理这事?那好几磅芦笋都白送我了,因为我认为芦笋便宜完全是由于商店职工的过失造成的。可他们也可以说“对不起,这芦笋不是这个价格”,你不想买可以退货。我亲眼见到,一个南美人退买回去的鸡腿,理由是不新鲜。可是他已经吃了一半呀!那鸡腿他是几天前买的呀!这不是蛮不讲理吗?然而值班经理过来一看,二话不说,立刻退钱。我还见过美国食品超市把过期食品大批倒掉,并派人严格把守,直到装上垃圾车。

  他们要用实际行动表明,诚信是最重要的,顾客利益至上。他们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买东西,他们想的是如何将买卖越做越大。否则呢?顾客会告状,说他们犯法。

  反观中国超市,经营方式为什么有这样的不同?你可以说,破报纸就不能看吗?应该节约嘛。或许这仅仅是收银员自做主张,经理并不知情;不新鲜的菜理应卖出去,把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呗。可顾客的利益呢?嗨,这个城市的中国超市不都是这种情况嘛。再说,也没那么多中国人像你似的斤斤计较。这是什么理呀?稀里糊涂地蒙我。没什么好讲的,从古至今,买卖都是这么做的。

  这是中国的传统吧?我说,你认为这是一种好传统?咱们还是好好改一改,学习人家美国人以法制为本的经营之道吧,起码别再让我又得到破报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