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影星系列(9) -- 英俊倜傥冯喆

(2007-05-09 09:42:41) 下一个


在做这个影星系列时,我们一再提到"红颜薄命"这个词,这个词大多用在女性身上,可是冯喆的身世使我又一次想到这四个字。五十年代影坛四大美男子,冯喆,王心刚,庞学勤,孙道临,其中冯喆的英俊潇洒,儒雅倜傥,独具风格,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冯喆,原名冯贻喆,话剧、电影演员,原籍是广东南海,1921 年出生于天津。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冯喆20岁时,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向群众进行宣传。1941 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占领上海的租界地区,冯喆被迫失学。在这期间,他有机会接近了中共党员和进步文艺工作者,对以戏剧形式鼓舞民众的抗日热情,有了新的、进一步的认识。

1942 年初,他参加了由地下党领导的进步文艺团体“美艺”、“华艺”、“同茂”等,先后演出了《家》、《风雪夜归人》、《上海屋檐下》、《大明英烈传》等四十多部话剧。抗战胜利后的1945 年,他在上海剧艺社参加进步戏剧活动。其中由田汉编剧的《忆江南》,在艺术上很有特色,冯喆在影片中扮演了青年诗人黎稚云。他较好地体现了这个青年诗人的风度和气质,又较为深刻有力地揭示出他在各种黑暗腐朽势力影响下,逐步走向堕落的历程。

1948 年,冯喆离沪去港,曾在《恋爱之道》、《结亲》、《冬去春来》等影片中扮演了各种角色。他工作勤奋,演戏认真,在《结亲》、《冬去春来》中,他扮演了两名截然不同的角色,前者是一个老顽固,后者是一个纯朴勇敢的青年农民,在当时条件下,是很不容易的。


冯喆和舒绣文在《恋爱之道》



1950 年,冯喆回到解放后的上海,这是他表演艺术的新起点。从上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初,冯喆先后在《胜利重逢》、《淮上人家》、《南征北战》、《铁道游击队》、《羊城暗哨》、《沙漠追匪记》、《金沙江畔》、《桃花扇》等影片中扮演主要角色。和解放前不同的是,他扮演的人物更丰富多样了,而且大都是他以前所不熟悉的,其中有解放军和公安战士、农民等等。作为长期生活在城市文化圈中的冯喆塑造的这些银幕形象,大都真实、自然,还具有他那独特的潇洒风度,是较为难得的。冯喆在表演艺术上这种新的成就,不是单纯的技巧问题。这和他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沸腾的战斗生活中是密不可分的。









1952 年至1953 年春,冯喆刚拍完《南征北战》之后,就主动要求赴朝鲜进行慰问演出和深入生活。在朝鲜,冯喆和孙道临分在一个连队,他们就像普通战士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常常背著背包,踩著齐膝的积雪,随著部队急行军。有时一晚行百里,连续几夜,腿肿胀得都抬不起来,却仍然满腔热忱地给广大指战员说快板,唱歌,朗诵,以激励和鼓舞指战员的战斗精神。

冯喆在创作中认真虚心的精神,是有口皆碑的。在拍《淮上人家》时,他在外景地染上了血吸虫病。治病期间,注射药剂后反应很大,很痛苦。冯喆则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病痛,精神昂扬乐观,终于较快出院,继续完成了拍摄任务。拍摄《桃花扇》时,他除了反复阅读有关历史资料外,还去上海戏剧学院,向戏剧名家朱端钧登门求教,听取他对排演同名话剧的艺术体会;他还向上海昆曲演员学习小生走步、甩袖、捻扇等形体动作,苦练不止。在电影演员中,冯喆是以有较高的文艺素养和刻苦钻研精神为人称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冯喆创造的银幕形象大都达到一定水平,有的还取得较高成就。如他在《南征北战》中扮演的高营长,《铁道游击队》中扮演的政委李正,《羊城暗哨》中扮演的侦察员王练,《桃花扇》中扮演的侯朝宗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征北战》中的高营长,不仅在他的演员创造上是一次较大的成功,而且对于那一时期许多长期在白区从事演员活动的人们来说,也是不小的激励。它说明:只要对新生活、新人物充满热情,刻苦创造,演兵,演解放军的指战员,是完全可能的。至今,这个质朴自然、生龙活虎的艺术形象,仍闪耀著一定的光彩。《铁道游击队》中的李正,是一名政治工作人员,电影里的戏也比较少,但是,冯喆并没有走那种一般化、刻板地扮演政工人员的老路。





在《羊城暗哨》中,冯喆扮演的王练,可以说是新中国电影史上很有光彩的公安人员形象之一。他在影片中既表现出打入敌特内部的王练从容自如,小心谨慎,又反映出他精明干练,巧与周旋。如他单身去墓地会见梅姨一场,敌特小神仙、八姑本想考察他一番,可他镇定自若,察言观色,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终于使那伙自以为聪明的敌特一一现出了原形。又如他和八姑以“假夫妻”的关系,进行了多次曲折、复杂、微妙的交锋,往往能在十分意外、变化多端的情况下,表现出人物的感情和动作懂得细微变化。这种似真似假、假中见真、真中有假的规定情景,过火了容易失真,拘谨了又易于模糊,冯喆演来游刃有余,显示了他的艺术功力。



冯喆生前的最后一部影片是在《桃花扇》中扮演侯朝宗。这是一个最终降清变节的古代文人。冯喆并不简单地把他当作反面人物来演,著力体现了一个“真”字。侯朝宗曾对国家心怀壮志,一腔热血,并且有对流落风尘的香君的真情爱意。侯朝宗降清以后,重来寻访香君的戏,是人物起伏变化较大,感情细腻复杂的关键时刻。冯喆仍著力于他对香君的深情,他自信自己的行为将博得香君的体谅,因此,当他向香君倾诉离别之苦,当他抚慰香君的悲切痛苦时,他是真诚的,充满激情的,但同时又细微地让朝宗流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羞愧、掩饰之情,表达出他内心的不安和惶恐。终于,当李香君表达了对他的满腔深情后,他露出了那降清的鲜明标记 ───长长的辫子和血红顶子的帽子,使香君受到强烈震动,终于和他彻底决裂。他也深感突兀,面容刹那间暗淡下来,陷于茫然之中。这一场戏,的确是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





冯喆的戏路非常宽,“性格演员”当之无愧。然而,冯喆早在“文革”中就已经在偏僻遥远的大西南,默默无闻地含冤死去,他留给人们的只有生前在银幕上音容笑貌的永久定格。

冯喆的灾难于文革有关,也与他的妻子张光茹有关。

冯喆和张光茹的婚姻是一个悲剧。这是两个绝对不合适的人。冯喆受过高等教育,家学渊源,眼界开阔,生性浪漫。张光茹出身穷苦,多从戏文里学看事物的观点,幼年被奸,心态偏狭。他们相识时,冯喆是如日中天的红小生,张光茹是默默无闻的小配角。可以想像他们初相识的情形,丰神如玉的男子从灯火璀璨处走到楚楚动人的女子面前,微笑著说:“你好,张小姐。”一段如花美眷的故事从此开始。

他娶了她,尽管门不当户不对。童话在王子娶了灰姑娘后就不写了。真实的生活是,灰姑娘有著极强的自卑和自尊心。周围的一切时时提醒著她,他们之间的差异。她变得极端地敏感和偏狭。于是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王子开始有了外遇。而为了惩罚他的出墙,她打掉了和他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相好,并开始了对他深切的,无休止的恨。

于是她会在冯喆向她道歉认错时,怒骂著推他出门;她会在关键时刻一纸告密,推他入万劫不复;她会在认领冯喆尸体的时候,轻松怡然地买了一只烧鹅。









在1958年狂热的“大跃进”运动中,遵照某些极端错误的路线,在全国各省一窝蜂地纷纷都成立起电影制片厂。当时提出的口号是“省要有电影厂,市要有电影院,乡要有电影队”,四川省会成都也不甘落后,挂牌成立了“峨眉电影制片厂”,到了1961年,接踵而来的是“大跃进”带来的后遗症和自然灾难的无情来临,国家重新调整经济方针,开始压缩和改建各省的电影制片厂。上影的天马厂决定与峨影厂进行合并,厂址仍定在成都。消息传来,天马厂一片骚动。冯喆便是第一批入川援助峨影厂建设的人员。

究其原因,表面名义上是以照顾夫妻两地分居之由,实际上是厂方对他的一种残酷而致命的惩罚。在此之前,冯喆有一天到街上购物,见有一位女士相貌出众,便不由自主地跟随那位女士走了一段路,谁知跟著跟著竟不知不觉地跟到了派出所里,原来那个便装的女士竟是一名民警,出于职业警觉,那位女士发现后,认定冯喆不怀好意,便一气之下告到天马厂,把本来很平常的一件小事,说得有鼻子有眼。冯喆受到了严肃的处分:第一,工资降两级;第二,开除党籍;第三,调遣到峨影厂。

对于这种荒唐绝伦的“处理”,今天的人们,无论如何也是想不到、想不通的,为了多看了几眼一位长得漂亮的年轻女性,既没有动手动脚,也没有搭腔,仅仅只是远远地跟踪了一段路,望其背影而已。这件鸡毛蒜皮小事,却在那个荒诞的年代里,小事变大,被无限上纲了。冯喆对于组织错误而伤透人心的决定,只有被迫服从。冯喆把个人感情的惟一慰藉和希望,寄托在妻子张光茹身上,他希望从妻子那里得到温暖。

分别四年,今又重逢,夫妻两人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然而,一向疑心很重、心胸褊狭的张光茹,很快通过其他渠道,得知冯喆调入“峨影”的真正原因。她恨冯喆,残存在内心的一丝爱意,化成一种无比的仇恨,并且马上把这种仇恨转成实际行动,以冷漠来报复丈夫,拒绝与丈夫共处一室。极端的自私心理,扭曲的乖戾性格,使张光茹正在一步步开始实施她的报复计划。

张光茹对冯喆“追女”一事,同样也小题大做,以她极端狭隘心胸,去随意地夸张、想像。这种报复心态至到她晚年,还余恨未消,真是铁石心肠。

冯喆只有无奈而痛苦地搬进峨影厂的宿舍,开始又独自一人过起夫妻同居一地,却不能同住一处的反常生活。初到峨影期间,冯喆一门心思投入到建厂的各项工作。在他的心中,只有忘我地、拼命地加倍工作,才可以暂时忘却抑郁的无限痛苦,才可以打发独身一人的长久寂寞。可是,作为一名演员,无戏可演,却又真正使他感到内心更加的苦闷。这双重的痛苦,使冯喆积郁心头,难以消除。冯喆回首往事,不由得感慨世态炎凉,伤感至极。善动感情的冯喆,真是情到深处人孤独。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由姚文元撰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开始有预谋地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等待冯喆的是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作为“三名三高”的他即被戴上“夏衍黑线人物”、“文艺黑线的黑干将”、“特嫌分子”的大帽子,遭到厂里造反派和革命群众的围攻和批斗。

这来势凶猛的打击,给冯喆猝不及防的当头一棒。他极力申明,极力表白、解释和辩护,然而一切都无济于事。他过去在解放前参加“同茂”剧团的演出,和解放前夕赴香港拍片的经历,本是他一生都引以为荣,感到自豪的历史,不但给全盘否定,一笔抹杀,反而成为自己的一大污点。给予冯喆的,是一次比一次更厉害的批斗游街,一次比一次更残酷的拳打脚踢。冯喆身陷囹圄,随时随地都会被失去人性的造反派招来,进行肉体摧残和人身凌辱。

这是一段冯喆一生中最为沉重而悲凉、凄惨而恐惧的日子。冯喆每次开完批斗会后,身上都会留下造反派打的累累伤痕。这时的冯喆正是迫切需要关爱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妻子张光茹。

此时的张光茹,自然也是被作为“专演才子佳人的旧戏子”,被强行送进了成都市文艺系统学习班,虽然不像冯喆那样挨批斗,但却是整天不断地反省自己,写检查、学习。此时此刻,总该是同地相牵,同病相伶吧!

可是,张光茹对冯喆却没有丝毫的宽容,反而觉得自己如今沦落到这般田地,是冯喆连累了她。特别每每想起冯喆在上海街头追女一景,她就不由得怒火中烧。

然而,冯喆根本不可能知道张光茹仍旧对自己这般仇恨,一场又一场没完没了的批斗游街和挨打,使冯喆心中更加迫切地想见到张光茹。冯喆打听到张光茹已从学习班回来,他便瞅准空闲时间,匆匆跑到张光茹居住的地方,倚著门槛神情凄惶地哀求她说:“光茹,我们还是和好嘛!”

张光茹没有与分别已久的丈夫抱头痛哭,反而对冯喆痛骂一通;不是去拥抱丈夫,而是用力地把冯喆推出了还没跨进的家门。张光茹甚至由此产生报复念头,她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了峨影,向峨影厂造反派密报,并将以前冯喆与同事谈论形势的话,统统抖了出来。结果造反派们又把冯喆装入麻袋打得七孔流血,方才罢休。

冯喆的肉体在遭受摧残,冯喆的内心在默默地流血。当天晚上,他浑身伤痛难以入睡。眼前的一切,心中的一切,过去的一切,都像是在做了一场可怕的噩梦。冯喆感到神情恍惚,心中积郁成疾。

1969年的初夏悄悄来临,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令人倍感恐怖的“大逼供”全线铺开,过去的批斗、游街和毒打,现在升级到更加残酷的严刑逼供。6月2日这一天,“集中营”院里的高音喇叭猛地传出凶神恶煞般的声音:“冯喆,你在哪里喆赶快回来!如不回来,后果自负……”这种声音反复叫嚷了十几遍,十几个专政队员来回奔跑,像是在上天入地般地搜查“逃犯”。第二天下午,造反派把大家全部集中到操场大草坪上,口气生硬地宣布说冯喆已畏罪自杀。随后又在当天下午将他送到火葬场火化。一个鲜活旺盛的生命就此销声匿迹,世间又多了一个死不瞑目、飘散不灭的亡灵冤魂。就这样,一代著名影星自此永远消失于人间,他死亡的时间是1969年6月2日,年仅48岁。 1978年7月13日,峨影厂举行全厂追悼会,公开为冯喆平反。

冯喆死了,带著他未竞的理想。当年,对于新中国的渴望让他毅然离开香港回到大陆,从一个风花雪月的当红小生历练成一个叱吒影坛的红色艺人。那么多经典的艺术形象犹存,只一夜间就都变成了毁灭他的借口。

没有人敢为他掬一把同情的眼泪,当那个“史无前例”刚刚开始,他就一个人这样孤独而寂静的死去。。。。。。

几年后,一个知情者对他的胞妹冯琳女士说了一句令人心碎不已的话:“你哥哥人长的漂亮,死的也漂亮。” 大家心照不宣。

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冯喆有著他对人生清醒而达观的认识,虽置身苦难却从不灰心丧气。他的遗容安详泰然,没有一丝自缢而死的痛苦狰狞──他是被人杀害后又被伪造了现场。 长歌当哭,不仅仅只为了冯喆一个人。从“举身赴清池”的老舍先生,到夺窗而去的上官云珠。。。。。。没有悲剧怎么证明一种政治的荒唐和错谬?

“真理是血的海洋也扑不灭的”──高尔基如是说。只是那血的海洋里浸润的为什么总是那么多无辜善良又美好的生命。

冯喆留给世人的只有那一个个惊艳的银幕形象和极少的个人资料。没有任何他的传记或回忆录传世。他的亲人和熟知他的人都已不再年轻。当这一代人辞世之后,将不再有人知道他曾有怎样璀璨的辉煌和唐璜的孤独。对比当今苍白空洞,浅薄漂浮的帅哥影星,冯喆所代表的传统中国汉文化的完美男子形象 - 柔中藏刚,看似儒雅温和,内里桀骜不驯,确实百年难遇。如果说现在的男星要靠浓墨重彩的包装,喧嚣热闹的歌舞,和电脑特技的合成来树立在人们心中的光彩形象;那么冯喆,只需要著一身洁净的衣衫,负手而立,对你安静地一笑,你的世界就只剩了他。你就会知道甚么是粗服布履,不掩天人。



请大家欣赏冯喆更多剧照:





[此系列第一段为本人评论,其余为本人搜集、编辑和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真好! 终于明白帅哥是怎么载到悍妇手里的了
shuijingxi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水沫的文章,真是感叹命运的不公平。尤其是将冯喆和孙道临作比较。两个人同岁,都出身知识分子家庭,都是才华横溢,英文好,声音也很美。论相貌,我认为冯喆更出众,迷人。虽然多数角色是演解放军,却难掩身上自然散发的贵族气。而他却死得那麽早,而且太悲惨了。我就是不明白,以冯喆的条件,为什麽会取了那样一个老婆?相貌太普通不说,又没有文化,人品嘛,从水沫的文章中大家也可想而知。也许正是在这点上造成了冯喆和孙道临人生的截然不同吧?
很希望看到更多冯喆的生活照(当然不喜欢看有张光茹的)和介绍他的更多文章。
19281928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immensely for this article, Shui Mo. I was so shocked and deeply moved. Feng Zhe was the male icon in my teenage years among all the movie stars of his generation. I was brought to tears by the tragedy and the misery of Feng Zhe; life was so unfair to this talent! I wish something could be done, even today!! With all the years past, right at this moment I am feeling that unique, magnifying baritone voice of his still reverberating through the ears.... How I miss him! The added pain to me (as well as to many others here, I trust) is that he died so young (althogh he was born well before my father) that the images he left us today are all from the peak of his life and the pinacle of his career--the good looks and the slow yet penetrating speeches (in Jin Sha Jiang Pan), etc., as if he was not far away from us.

Again, thank you for the profile which reminded me of the true meaning of nostalgia, which is how I feel now. Although my father had similar experience as Feng Zhe in those years, I am so overwhelmed by his plight that I am speechless. I am so saddened.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洋 ,花枝俏,很好的感悟。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有得必有舍:)))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第N次来看这篇了,读过大家的评论后感慨颇多。这样的男人被太多的女人喜爱,想做个“好丈夫” 也难呀!
看来还是生成平常人好,我们的丈夫别人并不在意,可自己却当宝贝似的。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您好, 其实您的八十年代影星系列和老影星系列我是一个不落看了个全, 只是一直处于潜水状态. 看完冯喆这期太是感慨了...对女人有天妒红颜一说, 对他是不是天妒英才?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靓男俊女,你情我愿,有什么大不了的。老毛自己一个接一个地换女人,还要求别人英俊美男节制,真好意思!俺最讨厌假正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shima喵喵,张光茹是四川人,川剧演员。所以冯被调到峨影,有照顾夫妻关系的说法。我想任何地方的人都有各种性格吧,我也遇见过漂亮豁达的四川女子。

下面是一份转贴,不知是否都是事实:

张从小登台演出川剧,生活很苦,到处演出,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童贞,有被强暴、被霸占的经历。这对她的生活态度应该很有影响。后来她到了上海,在演话剧的时候认识了冯。冯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很富裕,和她背景反差很大。可能有意无意地,冯暴露出一种优越感。在他们婚后,有次遇到了黄宗英,冯和黄同居过,过后冯谈起此事,好像是拿黄和自己老婆比,张很在意。
  
冯是地下党,政治上过硬,所以主演了上影成立的第一部电影《胜利重逢》。那时候国营厂拍电影都要上面政审的。之后的《南征北战》也是主角。但那以后,就开始演配角了,为什么呢?因为作风问题--他在《南征北战》拍完后去朝鲜慰问出事儿了!具体怎么回事儿不知道,金山据说是和金日成的女秘书睡觉,被下放劳改,
要没孙维世保著,党籍也没了,后来也回不到舞台。冯大概是给了党内的处分,暂时不能拍电影。那时候组织管得厉害,上官云珠和程述尧离婚,被罚五年不得上银幕。张那时候正怀孕,一气之下做了流产,对冯非常怨恨。而她个人的发展也受影响,就很长事件不理会丈夫,要求离婚组织又不让。这时川剧事业发展,剧团正招
兵买马,张为了个人事业发展,回到了四川。那时她还不到三十,从她后来的成就看,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这之后就出了“街头追女”事件,可以说将冯的问题从圈子内推到了社会上,上影厂顺水推舟,借口夫妻团聚,甩掉了冯这个包袱。从张的角度看,自己的事业正在上升,冯的到来无异于在增加难堪,两人渐行渐远。

文革中张对丈夫没有帮助,反而落井下石,应该是长期感情不合的结果。为了自保,这样的例子也不是绝无仅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BJGIRL,俺也喜欢单眼皮或者是内双的男人:)俺没有任何计划,有空的时候就随意介绍一个演员。

弄堂里的猪贝贝 ,你说的其实我也看到了。因为篇幅的关系,我一般只介绍一下主要的身世,许多枝蔓就没有提及,比如赵丹后来和红线女相爱,可是因为周总理不同意,所有没能和黄离婚。上官和蓝马同居,有人说她会利用男人。冯也好像是很风流,对於女人的投怀送抱,常常难以抵制。我只是觉得他们虽然有错,但错不致
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洋,欢迎光临,你的说法很有意思,从另一面来看问题,有见解。

谢谢叶子,呵呵,什么时候让我们看你的片片,别忘了通知我。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张光茹是四川人?那就不足为奇了。俺接触过的四川人大多心胸极端狭隘,眼界又短浅,见识又浅薄。所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张光茹得不到冯喆,不能完全占有冯喆,就要彻底毁灭冯喆。可怕的女人!不管怎么说,张光茹都是冯喆的克星,是害死他的凶手之一。
弄堂里的猪贝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专题比80年代难写,时代有点太久远了,信息整理容易只看事情的一面,前面的周璇我在有的文章看到那个孩子并不是朱先生的,周后来说过她冤枉了谁(不肯定是朱),上官的命运也有她自己的原因。冯喆听老辈提起过这个名字,他的妻子是有点太过激,好象是个有名的川剧演员,但跟一个太漂亮的又保持不住自己的丈夫生活,在那个年代又不能离婚,日子也并不好过,可怜之人也必有可恨之处。。。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他. 还是单眼皮的人耐看,再比如我的另一位"偶像"濮存昕.有计划写舒绣文吗? 谢谢.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Definitely bookmark this one. I love his films.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好汉无好妻, 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的丈夫太出色了, 让妻子们有太大的压力, 所以她们要不是疯了,要不就变态了(, 要不就自杀了(唐国强的前妻).

为冯喆感到难过, 这期我也看了好几遍, 总是不能适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落叶华亭,谢谢你,大专家,呵呵,你说得人太不熟悉了,俺先介绍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吧。

欢迎渔家女,很高兴看到许多新朋友。你说的这些演员还比较熟悉,我慢慢搜集一些资料吧。

womaninhome ,欢迎欢迎,他也算是“红颜薄命”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123if,shima喵喵,你们是真FAN啊。据说冯喆真乃天人,容颜、风度、举止、修养、声音都非常出色。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冯哲是我的偶像明星, 你知道的太多了, 我很喜欢他的南征北战和沙漠剿匪记,
他的命太苦了, 看完后, 我眼睛都湿了。谢谢你。
渔家女 回复 悄悄话 还想看到陶金,蓝马,魏鹤龄,张瑞芳,舒绣文,秦怡,金焰,黄宗英
渔家女 回复 悄悄话 想冯喆,哭冯喆.
是爸爸告诉我这个名字的.从我看他的第一部电影.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看来大家对这期反响很大。
我来点一个中国早期电影的最重量级人物千面人袁牧之。下一期就是他了。
如果大家还想看帅的。 我为大家再点个冷门: 陈汝斌。不能光介绍上影厂的,长影厂的也不错阿。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两遍。俺实在是太仰慕他了。小时候每次看《铁道游击队》,其实就是为了看李政委,根本不是为了看甚么刘洪,鲁汉之类莽汉。如果冯喆是块美玉,那现在的那些甚么帅哥偶像不过是些玻璃渣而已。
多谢水沫。
123jf 回复 悄悄话 是看他的"羊城暗哨". Sorry 漏掉了
123jf 回复 悄悄话 馮喆這章我看了几遍了.記得很小吋侯(初中,八十年代初很多從前老電開始重播)第一次看他的就永遠忘不了(帥畢了), 感嘆世上還有這樣之美人呀! 想起他, 都會茶飯不思呀! 水沫,非常感謝你的工作,讓我回憶起遙遠的日子, 我也是愛電影之人, 愛屋乃烏,從前的老演員自然, 純朴, 藝術形象厚重,是真美人也!
期待你的下一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润,你们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出版的事情牵涉太多,还是在网上一乐算了。

花枝俏说得有意思,“好汉无好妻”,“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呵呵,这两句俗话被大家引用千万遍,有它们的道理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书记,“列宁在1918”,他给斯大林配音。他的声音应该很有特色吧。俺得找几本旧电影来看了。

dongfangshaoer ,据说当时的妇女迷他的非常多。你妈妈一定知道更多。

落叶华亭 ,专家啊,总有精彩的补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欧陆,和你一样,我也是从不熟悉到感叹万分。

落叶华亭说得极是,冯正是因为“作风问题”,电影界很少宣传他,所以大家都不熟悉。他是那个时期的大众情人,他自己说:“他们骂我乱爱,实际上我是乱被爱。”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好汉无好妻”“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人生中有太多的无奈,尤其在生不逢时的岁月。
另外两位美男子王心刚和庞学勤都是长年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妻子。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谢谢你的系列, 太好了. 能不能联系出版? 我打印了很多带回过给父母亲, 80 和这个.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确定冯喆是和刘琼同一批从香港回上海的,如果是的, 当时是很轰动的。 水沫, 我将在你的刘琼专集中告诉你, 卖个关子, 你要抓紧出专集哦。 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呢。。。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
我妈说:冯喆是迷死人,不尝命的那种。羊城暗哨她看了五遍。
以前一直以为他是病故的。您描述的他的遭遇实在有点读不下去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他演的南征北战还有他的声音很特别也给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啊水磨啊你是什么时候上的贴啊我的娘啊已经都有这么多人来拉俺这次落后可不是一点半点的啊看了你的文章又看了了大家的评论俺是深受感动无话可说了说的太全面又很深刻谢谢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怎么说呢, 我不喜欢电影“阮玲玉”。从气质上讲,张曼玉比阮玲玉要相差一大截。
我想冯喆的悲剧主要是文革造成的,当然还有他不幸的婚姻。 五,六十年代, 如果私生活上出现问题(婚姻不幸,可以离婚,可怕的是他没有离婚, 可能也不允许离婚。),个人的道德就会受到质疑, 事业也没有前途。更不幸的是遇到没有法制和人性的文革。 类似的事也发生在潘虹身上, 她也从上影厂调到的峨影厂, 不过她幸运多了, 没遇上文革。 想想现在演艺界的“浅规则”, 冯啠那点事算什么?
冯喆不仅长得帅, 儒雅有风度, 而且声音也很好听, 标准的男中音, 有磁性。 实在是太可惜了。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熟悉这位演员,多亏水沫给大家搜集了这么详细的资料。
看过不禁长叹,为什么命运如此悲惨?。。。。。有时候,人类就是最疯狂,最残忍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我跟你是完全类似的感觉。开始都不太知道这个人,然后发觉他演了那么多有名的电影,然后发觉他原来是美男之首,然后发觉他的身世原来这么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飘飘,谢谢你的话,我自己也跟着了解一下。有时候想如果有电影演员专业,我大概可以因此拿个学位了:)))开玩笑。确实,“冯喆的悲剧是双重的不仅仅有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妻子还有不逢时运的“文革”。”严重同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落叶华亭,因为你上次提到冯喆,所以我去找了一下他的资料,一看就为他折服。我既然开始了,大概会把许多有名的老演员介绍一遍了。阮玲玉都已经有电影了吧,我找找看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酷宝,说起来你家是文革重灾区,我对你这份勇气才是真正的
钦佩。“面对历史,我们不应回避。”,我也这么觉得。有时候真钦佩张纯如,要怎样的勇气去面对那么多惨痛的历史。

shima喵喵,很高兴又见到你,关于冯喆的宣传很少,所以我以前不太知道他,但是看他的资料我即刻就被他的魅力折服。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你讲冯喆,一点都没有印象,直到桃花扇,才想起来这个演员,原来铁道游击队和南征北战都是他演的。:)
我也一直觉得门当户对最重要。没有想到冯喆这么惨,这个张光茹也太小人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来了这么多新朋友,先欢迎一下。怠慢之处还望担待:)

whitelaces,谢谢你的话,我会继续的。我明白京曼的意思,所以和他讨论一下。

xingfu,非常感谢你的鼓励,不敢到中国电影史那样的高度,大家在海外,文化生活不如国内丰富,娱乐一下吧。

123jf,这几句话,不是我说的,因为觉得说得感人,就用在这儿了。这个系列主要是搜集资料,把许多资料整理编辑出来。我是因为看了许多冯诘的资料后为他感动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常言说得门当户对(尤其配对婚姻)是很"非常"的经典
经典在:
生活环境
家庭、文化和思想教育
乃至生活养就的习性等
都注定了能跟随感染彼此一辈子。。。

冯喆的悲剧
是双重的
不仅仅有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妻子
还有不逢时运的“文革”。。。

怎一个悲惨了得?!!

水沫,谢谢你的文字和解说。。。之前不是很了解他们这些老演员们的真实生活。。。现在开始在能你这里全面详细的复习,真得谢谢你。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说说阮玲玉吧?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惨,无语。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粗服布履,不掩天人”!他是俺的偶像。最爱他的侯朝宗《李香君》和李正《铁道游击队》。遇上张光茹,是他生命中的一大劫。唉!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冯喆同张光茹之间的冲突,其实就是高尚与卑鄙、文明同野蛮的冲突!
水沫,感谢你的勇气!面对历史,我们不应回避。我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如果我们怯懦,我们怎样面对我们的下一代?难道让他们再重历炼狱之苦,难道让我们那几乎损失殆尽的宝贵文化全都化为灰烬?我们要让这“地狱”般的前事,警醒后人,让这种空前的文化大毁灭永成一绝!
123jf 回复 悄悄话 他是:柔中藏刚,看似儒雅温和,内里桀骜不驯,确实百年难遇. 他是:粗服布履,不掩天人". 水沬, 你寫得真好, 我也喜歡馮詰, 這几句話就是屬于他的.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谢谢您的搜集和介绍,这对中国电影史来说真是一件益事。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还是继续吧. 我想我们大家都很爱看,只是那个不幸的年代给这些优秀的人才带来的悲剧太令人心碎,我们都太入情了。 京曼可能使这个意思。 真是感激你能搜集这些材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衣带,真是让人叹息。我以前并不了解他,看了他的一些资料,很为他感叹。他是那时候的大众情人,据说在他生命的最后,还有一位要陪他一起劳改的女子,那位女子必是爱他到了极至。希望这样他离去时,心里还有著一份爱重珍惜,手里还抓著一丝温情。

京城,你的问题我也想过,我也想过把文革略写一掠而过,但我觉得这样不足以反应一个人的一生。这个系列虽然是为了娱乐,但我觉得我们不能遗忘历史。历史是沉重的,我们习惯了繁忙之中寻找一些轻松愉快的东西,但我还是觉得不能因为历史的沉重而避开它。酷宝有一次说得好,只有不忘记曾经的黑暗和苦难,才能使
黑暗的时代不会重现。

冷雨敲窗,谢谢新朋友光临,“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就是他弹唱的啊,他真有才。这个歌我是有印象的,是“铁道游击队”吧?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女士,一直在看您的系列。从小就很喜欢冯喆的电影,虽然我懂事时他已不在人世了。“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就是他弹唱的,一直不能忘。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女士,说句实话,我劝你别写这个系列了,让人看了难受.我都成了你的粉丝了,再忙也来看看,但这个系列我看了后许多时候是无语.有机会给我们写写秦怡吧,她一直那么漂亮,从年轻到年老,不久前我竟然发现文革影片征途竟是她主演的.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男人也有红颜薄命的,冯喆如是。sigh~~~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