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贵有自知之明

(2008-07-24 01:52:56) 下一个

                

  这个题目好像是要写道德文章,有点八股味儿。那可有点糟,因为咱是上山下乡那一代人,没上过几天学,写点东西常错别字连篇,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都不是很容易,写八股怎么也得有点文字功底才好。不过好在咱是个平头百姓,说得不伦不类也没什么人在意,既然是有了点感触就赶紧写下来。知道吗?我现在正向老年性痴呆靠近,五十出头,记性不那么好了。

  人贵有自知之明说白了就是知道自己是什么人。你说谁还不知道自己是干嘛的,为什么在这句话前面还要加个字?可见我们很多人还真的不了解自身的状况,或者多少知道一点,却又过于自信。

  看到这句话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人要谦虚谨慎,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知道错了要承认和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等等。但我在这里侃除此之外的东西,这些感受到了知天命的岁数之后便越发强烈起来。在胡乱说些什么之前,我先说过去在农场赶车的事。

  几十年前还是个大男孩儿时在农场赶大车。赶牛车或者马车时间长了,发现牲口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秉性。有的胆小,有的鲁莽;有的只知道拉套,有的善于理解车老板的口令;有的非常贪吃,有的口很刁,等等。那时我年轻,总想着调教这些牲口,胆小的让其胆大;爱拉套的让它也听得懂口令。不过我无论怎样训练,最终还是事倍功半,自己气得半死,于是喃喃骂道这才是牲口呢

  当年的事后来渐渐淡忘了;但近来,那些年的情景再次经常浮现在脑海里,特别是赶大车的经历。想着、想着就感叹一句,原来秉性是生来就有的,并且是无法改变的。不仅仅是动物,人也一样,从娘胎里带出的秉性无法改变,只不过社会中的人的秉性远比动物复杂。既然秉性不可改变,那我们起码应该懂得,这每个人都不同的秉性应该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秉性往往是中性的东西,你不能从的角度来评价。

  我们华人特别重视子女的学习。但甭管父母们怎样督促用功,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是参差不齐,能一直取得好成绩的毕竟是少数,能上哈佛大、耶鲁的就更少了。大部份一般,还有少数甚至一团糟。家长们聚在一起,孩子学习成绩好的,父母扬扬自得;学习成绩差的,家长就会说这孩子粗心大意他太贪玩师教得不好等等。你可能会窃笑,人的智商是有差别的,十个手指头伸出来还不一般齐呢,怎么可能所有的孩子通过努力都能上哈佛、耶鲁呢?可人们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笨,同时,又总是不自觉地认为,后天的努力可以起决定性作用。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那为什么人们还总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呢?是的,是个读书天才,但不去认真学习,也还是进不了哈佛。可天赋不同,人家稍稍努力一下就名列前茅了;您根本不是读书的材料,下的功夫是人家的十倍,可成绩提高得有限。这么说吧,大家得有个共识,努力总比自暴自弃强。所以说,说这种话实际上是一种鼓励

  确切地说,绝大多数人的智力都在天才和白痴之间,居中间值的人相对最多。但这只是个平均值的概念。就每个人来说,人与人学习能力的差异表现在各个方面

  首先是思维能力不同,有的人逻辑思维能力强,有的人形像思维能力强;人们的记忆能力也是不同的;再有就是人的体能也不一样。以上说明什么呢?说明有些孩子天生接受书本知识的能力就比别人强。但别的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不见得差呀,比如,有的孩子动手能力特强,手巧得很;有的孩子非常善于建立人际关系,总能有很多朋友;有的孩子从小动作协调性就好,非常灵活,等等。这些能力尽管表现着孩子们不同方面的擅长,但如今这个现代化社会更看重孩子接受书本知识的能力。不公平?还是承认现实吧。我们怎能不去竭尽全力地适应当今的现实生活呢?不过有一点必须明白:每个人的很多、很多差异都是先天的,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作为自身的长处,自己都特明白,可短处却往往忽略;这都是不自觉的。属于属于人的本性吧。

  如果你总能提醒自己要注意自身的短处、缺陷(其实这也是相对而言),每个人的秉性是不可改变的,那你就或多或少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有人会说自己的不足或者缺点往往本人并不觉得,别人看得比你清楚。不对!倒不是说,社会中的人是如此的复杂,你周围的人能有几个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地指出你的问题。而是说,还是你最了解自己。只要你认真反省,对自己会比别人有更清醒的认识。别人怎么会有你的切身体验呢?只有你最了解自己的秉性,自己与别人种种的不同之处。这里可不是指像长相、饭量、体力等这样简单的事情。但您就是认为旁观者,那就有点儿不愿承认违背自己意愿的实际情况,其表现方式往往是回避,或者姑息的态度。我年轻时就是这么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往往觉察出自己在某方面比他人差,可就是不愿意承认。遇到挫折后,我常用运气不好我没有更努力这不是公平竞争等理由来原谅自己,时时还充满希望地想:还有以后呢。我还会有机会。现在黄土埋半截了,这以后也不多了,知天命了,这才想到,而且还是每每想到自己和别人是不一样的。

  你要说:多废话呀,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吗?那我就把范围缩小些--指各方面的能力而言。你知道,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能随心所欲地干自己愿干的事的人实在是不多,绝大多数人都被迫工作,谋个饭碗,而且其中相当一部份人并非很适合干眼下正干着的职业,比方说我。咱是个粗心大意的人,偏偏在公司里的活就是搞统计。粗心大意在某些方面未必是毛病,这种个性能让你比别人放松。但干统计这活,该让个谨小慎微的人干合适。别看掉片树叶都怕砸破头的人活得累,可干统计就比我强。我知道自己的粗心,常常瞪着眼珠子把数据搞错,但也不能不干呀,毕竟是饭碗。为了防备自己出错,我有时简直到了精神病的程度,干活时总是不厌其烦地核对数字,不断提醒自己有改不了的粗心。周围的同事都觉得可笑,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的天性。这样一来,我的统计工作的差错率反到比别人都低。老板看我挺顺眼的,不过咱要是有比统计挣钱多的活,一定走人。

  我还是个爱走神的人。几次开车和同车的人聊天就撞了红灯!以后在我开车时就拒绝聊天,声称:咱是个很糟糕的司机,别和我说话。你看,到美国开车15年了,从来没有吃过罚单。

  活了半辈子了,越来越明白自己最适合做追随者螺丝钉,当不了头儿。所以凡是让我管人的事情一概推掉。没有那弯弯肚子,也不吞那镰刀头子;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性子急也是我的特点。那就不要报怨别人干得慢。咱还手笨,干不了精细的手工活儿,碰到这种事情要让心灵手巧的人干。知道自己自制能力差,饭桌上妻子夺走了酒杯就别发火。等等,等等,总之,要明白自己在许多方面是不可改变的,但必须意识到。每天都在那儿三省吾身难了点儿,但可以不断自我提醒。这,就是我认为的自知之明

  就我的秉性而言,比较愿意委曲求全,求个安稳,算是胸无大志吧。有的人秉性可以是不顾一切,只要有兴趣就敢硬闯。这也没什么,纽约搞艺术的人挤破了头,其中也确实不乏优秀之辈,但能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因为当今的商业社会并不需要那么多艺术家。这就需要有自知之明。作为一个艺术的追求者应该明白,虽然自己有天份,但当今社会中,成功的机会太少了,而且机会也是不均等的。你太有可能贫困潦倒了。可谁让你热爱艺术,又不顾一切地追求艺术呢?追求艺术不就是为了自身的快乐,为了达到一种充份体现自我的精神境界嘛;别的都是其次的。这也该算是自知之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