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开灯我关灯

(2008-07-10 06:50:22) 下一个

女儿开灯我关灯

  在家里只要天色一暗,我女儿在各个房间里走到哪儿就把灯打开,却从来不想着关。从走廊到门厅,从卫生间到卧室,照明灯、台灯和装饰灯,反正有灯就打开。我这个老爹则跟在后面嘟囔着把开着的灯一个个关上。

  “怎么从来不想着关灯呀,浪费电。”

  “(你)就知道关灯。房间里黑洞洞的舒服吗?能省几个钱?”

  “并不是要省钱,你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节约是一种美德。”

  “活着并不是为了‘节约’。”

  “节约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我喜欢光明,你习惯黑暗。”

  女儿忽然冒出这么一句,然后钻进了自己的房间轻轻地把门关上以示拒“敌”,于是结束了我们的争执,让我瞪着女儿的房门发傻。咱很想进去看一眼,但为了不惹气还是算了。并不是因为女儿会质问“为什么又来打扰”,而是那闺房里实在太乱,我免不了又要唠叨。你问怎么个乱法?地毯看起来有些黑,那不是脏,而是她梳头掉下来的头发。房间里没有落脚的地方,到处都乱堆著书本、衣物,看起来并不象垃圾站,而是如同刚刚遭到抢劫。如果你把她屋里的柜子、书桌的各个抽屉打开会发现,里面的内容都一样,各种物品杂乱无章地放在一起。还有,许多该扔掉的东西都胡乱塞进各个角落。你再看所有手能够到的地方,都是灰尘!不知道多少日子没打扫了。

  但女儿绝对不让我动她的东西。这涉及到隐私权,甚至人权。再说她都是快上大学的高中生了,姑娘家的什么东西也不是我个老头子能随便动的。

  当然,她也并非真的誓死不打扫房间。被逼无奈时也打扫一番。为此家里的吸尘器,不到五年被她用坏了两个。你问怎么坏的?还不是因为那满地毯长长的头发。头发都缠在吸尘器上,里面的皮带负荷太大就磨断了。她为什么如此地满不在乎?说不清,说不清,或许这是两代人之间的差异吧?

  每天大清早我们面对面地吃早饭,我是煮一碗挂面,倒上酱油、醋和辣酱,“呼噜、呼噜”地吞咽,我那丫头是拿着一盒CHEERIOS(麦圈,一种美国式的早饭,多是儿童吃)倒了小半碗,再兑上牛奶,然后用勺子慢慢往嘴里送。

  “多大了?还吃CHEERIOS那玩意儿?”我皱着眉毛。

  “谁规定了只能儿童吃?”女儿瞟了我一眼。“你吃的才没营养呢。一大碗碳水化合物,你已经够胖的了。”

  “好吃。”

  “没营养。”

  “我宁愿吃口感好的面条,也不欣赏你那吃到嘴里象木头渣一样的全麦的什么玩意。”

  “你吃得太不健康了。你现在的腰围的长度早就大大超过裤长。买裤子都得是特型的,穿起来像裙子,太难看了。”

  “那(我的裤子)也比你短裤裆的裤子要好看。真不明白裤裆短得露出肚脐眼儿有什么好看的。”

  “那是我的错吗?超市都是这种样式的牛仔裤。好像我是故意要露肚脐眼儿似的。告诉你,我的穿着就算够正经的了。”女儿有点儿生气了。“放心好啦,我根本就不会成为那种专门赶时髦,追体育明星、歌星、影星,想吃男人饭的女孩儿。”

  是呀,女儿平日从不好打扮,不涂脂抹粉。好好,休战,这回咱休战。再说了,美国这种商业化社会,各种时尚改变起来会很快。说不定哪天中国古时候高过腰的大抿裆裤还时髦了呢。可马上我又忍不住了。“原来那罐牛奶还没喝光,怎么又喝新的?”

  “(原来那罐)过期了。”

  “可是并没有坏掉呀?怎么就不能喝了呢?”

  “喝过期的牛奶,出问题你自己负责。”

  “怎么会出问题?我在超市经常买马上就要过期的肉,放到冰室里慢慢吃,从来也没吃出毛病来。”

  “那就不对!人家(在食品上)标上日期干什么?这都是有科学根据的。吃过期食品肯定对健康不好。”

  “吃了那么多过期的肉,我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

  “不是说吃过期食品就得马上死,或者得病,而是说将影响身体健康。懂吗?”

  “我从来不得感冒,你总是感冒。你健康吗?”

  女儿不说话,怒视我。然后匆匆忙忙开着车上学去了。我跟着跑出去嚷着“开车要小心”也不知道她听见没有。这心里有点后悔,如果由于这种无意义的斗嘴让她情绪大坏,出了交通事故,那就都是我的错了。可我们的想法和生活态度为什么很不一样呢?

  这孩子,人长大了越来越我行我素。小的时候还是全A的学生,现在对学习成绩便不那么注重了。功课可以先不做,可课外活动一点不能少,各种俱乐部一定要参加。她是诗歌会的头儿,还参加音乐、绘画、击剑(女孩子玩儿什么击剑呀)等俱乐部,并任着校报的小编辑。你说她还有多少时间做功课?就是做功课也是一心多用,戴着耳机听着音乐(轻摇滚,那也算音乐),电脑永远开着,好一边做功课一边和同学上网聊天。打电话那就更可怕了,有时能和要好的女友聊上两个钟头。

  女儿几乎每天都后半夜才睡觉。我说“做功课要有效率,怎么能听着音乐,上网聊着天做”。她的回答是,“这是我的功课,你又不懂。”

  “可你现在成绩得的B越来越多了。”

  “你的意思是我不努力学习?”

  “我是说你是学生,学习是你的首要任务。”

  “你是说参加各种俱乐部,组织诗歌会,办学校的报纸不是学习?”

  你看看,她就是这种态度。我认为干什么事情都得按步就班,不能想干嘛就干嘛。她却说干什么都得看自己是否有兴趣,否则就别勉强自己。最让我担心的是她的交友意识。你知道吗?她在网上认识的朋友有一百多,不夸张地说,遍布全世界。我要是劝她慎重,她立刻就反问一句,“你在怀疑我和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吗?”

  女儿现在仍然处于青春反抗期吧?想到这些总有些心神不宁,觉得该和女儿好好谈一下。可下班回家一看,各个地方的灯又都是打开的。得,我又不由自主地关灯。
  
  (写于五年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I finished my manuscript: and look for its publication.
Maybe my book can help your daughter change her attitude.

If she knows chinese, there is the poor chinese version of the book: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804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