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儿爱枪

(2023-04-21 09:28:47) 下一个

男人和女人的一大区别是,男人天性爱枪,无论多大年纪;女人天性爱美,无论是清纯少女,还是半老徐娘,她们骨子里对枪不感兴趣。毛老先生说的“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纯属诗兴泛滥,不是忽悠女人上战场充当炮灰,就是取悦美色佳人。俗话说,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为什么不说男人不爱枪怎么地呢?那是因为枪在中国求之不得,爱也空爱。美国就不同了,一个人只要没有犯罪记录和精神病史即可拥枪,这是在美国生活独一无二的特权。我虽为一介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不善舞枪弄棒,但受骨子里天性驱使,也要享受一下这个特权。

二零零零年十月买到房子安顿下来后,我便开始考虑买枪的问题,首先是了解本州本县本市有关私人拥枪的法律法规,咱得守法不是?因为玩触犯了法律就得不偿失了,其次是了解本县买枪的手续。经过一番学习后,了解到买长枪只要出示驾照即可,买短枪必须到警察局申请购枪证。在国内军训时玩过长枪,小时候玩过小口径步枪,但从来没摸过短枪,要买当然买短枪了。于是,我到警察局的一个部门办理购枪许可证,填写了一个表格,主要是个人信息,以供警察局调查申请者有无犯罪纪录和精神病史。一次最多可以办五个证,我想用不了那么多,在表里只填了三个。一周后,接到警察局的电话通知,申请批准,前来领证。

拿到购枪证后,到附近的一个枪店去看枪,一来二去便跟枪店老板艾伦熟悉了。挑来挑去,考虑到枪管长打得准,买了一支枪管长度五英寸的手枪,枪管口径可以是零点三八寸和零点二二寸。零点三八寸就是九毫米,但子弹与九毫米手枪不通用,零点二二即国内的小口径。因为初学乍练,选择了小口径枪管。

有了枪后,在一个室内靶场办理了一个会员证,周末或下班后到那里去打靶。枪一上手立刻找到了感觉,举起枪来得心应手,打响的第一枪命中靶心,其熟练程度和后来的第一千枪、第二千枪差别不大。每次射击完毕,枪手将自己的弹壳收起来放到一个大塑料桶里,靶场重新利用这些弹壳制作子弹。这个室内靶场是综合性服务公司,业务包括销售枪支弹药、修理改造枪支和射击培训,每个雇员腰间都带着一支手枪。经常看见一些青少年男女有组织地在那里上课和射击,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去练习射击。许多美国人从小就摸过枪,懂得枪支原理、结构和安全操作。

艾伦在一个室外打靶场组织十几个人玩游戏,每周二下班后活动一次,我也参加了这个活动。每人每次打两弹夹二十一发子弹,每夹十发,枪膛里有一发。共有七个远近高低不同的胸靶,每个靶子打三枪,打完后换位置打下一个靶子,按单位时间中靶环数论成绩。不但要打得准,更要出枪快,瞄准快,扣扳机快,换弹夹快。这些人都是玩枪的老手,有人身手敏捷,动如脱兔,枪战片里的动作都上来了。每次活动每人交五美元,最后总分第一名可以取回自己交的钱。打完游戏后,可以自己静下来打打靶。对于手枪射击来说,十五米开外能快速击中胸靶已经很不错了,所谓的百步穿杨只是一个神话而已。艾伦是小本经营,在靶场上收集弹壳,自己制作子弹。在美国可以购买弹壳、弹头、火药和制作子弹的机器,有些玩家自己在家里制作子弹。

由于枪管套筒长重量大,小口径子弹威力小,有时后坐力不足以将套筒后推到位,造成卡壳。每次打靶前用枪油反复擦拭也无济于事,艾伦调整了几次也不见效果。我退回了这支枪,又买了一支四点五寸九毫米手枪和一支小口径手枪,小口径的枪管可以是三寸或五寸。退枪时退钱不退购枪证,再买还要购枪证,这一退一买,我的三张购枪证就没了。后来又看中一款零点三八口径的左轮手枪。自从人类造枪以来,出现过很多种类型的手枪,经过不断地改进和淘汰,现在基本只剩下两种,转轮式和套筒式,说明左轮手枪有其独特的优点,例如,结构简单,容易维护和操作,子弹打不响也不会卡壳,射击现场不遗留弹壳。

买这支左轮还要申请购枪证,于是又到警察局填了一个表提交上去。这次交上去后如石沉大海,没了音信。我猜想可能因为九一一事件刚过不久,警察局不得不谨慎从事,但美国是法治社会,一切以法律为准绳,警察局没有符合法律的理由,无权拒绝任何人的申请。我再次研究了本州本县的有关法律,准备和警察局对簿公堂。当时我不是美国的永久居民,只持有工作签证,但在申请购枪证的问题上,只要合法居住在当地,人人平等。

有了这一条我更加胸有成竹了,决定先礼后兵,到警察局去询问一下,不行的话再一纸诉状告到县衙。不就是玩吗?还要诉诸法律?致于吗?人们常说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实上瘾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当时正在瘾头上。我到警察局说明来意,人家上电脑一查,见我在九一一之前拿到过三张购枪证,二话没说,十分痛快地给我开出了购枪许可。

几周后,我下班到艾伦的枪店买先前看中的那支左轮。那天正好是九一一事件一周年,我俩正在店里谈枪,听见外面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由远而近,感觉房子都在颤抖。联想到九一一周年,一种不祥之兆涌上心头,莫非又一次恐怖袭击?我俩不约而同地奔向外面,只见一架F-15战斗机低空呼啸而过,十分震撼,大有石破天惊,无坚不摧之势。不知道军方在那天来这么一出是什么意思,是威慑恐怖分子?还是悼念一年前的遇难者?我觉得有些扰民。我们南面一百公里处驻扎着威名远扬的美军第八十二空降师,一定是他们的战机。

这支左轮是美国的名牌枪,由优质钢材铸成,具备击发零点三八的高能子弹的强度。高能弹的弹壳比普通点三八的长一些,装的火药多。我买了一盒高能子弹,到靶场一试,领教了高能弹的厉害,一声枪响震得我双手发麻,直接握枪的右手一直麻到大臂,像被电击一样,几乎握不住枪把;打完六发子弹后,由于火药散发的热量太大,极度膨胀的弹壳卡在转轮里,一时退不出去。我认为这种高能弹不实用,实战时能不能打中目标另说,枪一响先把自己震麻爪了,打完六发后不能立即退出弹壳装弹,因而会失去战机、甚至性命。那盒高能弹五十发,打了六发后,再也没打。和朋友一起去打靶时,我每次都装上六发高能弹,让他们体验一下高能弹的威力。

这里每个季度都有一次盛大的枪支和刀具展销会,远近的枪支弹药经销商都来摆摊销售各种长短枪支、弹药、匕首长刀和有关的附属品。前来看展的人络绎不绝,过道上肩摩踵接,有的背着刚买的长枪,有的腰间挎着短枪,有的肩膀上斜挎着满载的子弹袋,有的扛着东洋刀。有一年,卖半自动步枪的特别多,才一百五十美元一支。这种枪最初由东欧某国设计制造,后来中国自己生产,成为步兵的标准装备。在国内军训时用的就是这种枪,对它有特殊的感情,当时真想买一杆玩玩,最后还是克制住了自己的欲望。

玩枪是上瘾的事情,各种造型精美的枪支对玩家的诱惑力极大,几乎每个玩家都有一大堆枪支。美国联邦政府有一个烟酒枪执法局,大家都知道烟酒上瘾,这个执法局的设立说明枪和烟酒一样使人无法自拔。人们对烟酒的依赖有心理和生理上的因素,而对枪支上瘾只有心理因素,却让人如醉如痴,欲罢不能。当然,人是身心合一的动物,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互相依赖,互相影响,互相转化,有时合二而一。

一年后,艾伦被诊断出直肠癌,在治疗期间关了店门。又过了一年,他出现在一次枪和刀具展销会上,租了一个展台卖枪。看上去他十分虚弱憔悴,脸色像纸一样苍白,没有顾客时站在那里发呆,病态十足;来了顾客病态一扫而光,顿时变得神采奕奕,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我俩交谈了一会儿,实际上他已经病入膏肓,手术后癌细胞转移,化放疗疗效甚微。他云淡风轻地说自己行将就木,开玩笑说天堂里没有枪,到那不能卖枪了,不过在地球上还得卖,还说了句类似“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话。在后来的枪展上,再也没见到他的身影,估计已经上了天堂,不知道他在那里干什么。

后来,我办理了手枪隐藏携带证。在这里明面携带手枪合法,但隐藏携带必须持有许可证,无证隐藏携枪属于触犯法律的行为。隐藏携带的定义是将枪放在别人看不见,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为了防止一不小心触犯了法律,还是办一个许可证保险。办这种许可证必须参加一个枪支安全培训班,通过考试后到警察局申请。于是,我参加了一个培训课程,通过了严格的闭卷考试,一次自找的考试!去警察局提交申请那天,有很多男女老少在排队办证。我心里不禁惊呼道:商店、饭店、街上那么多人,若撩开衣服,说不定每个人腰里都别着一把手枪!其实,平时携带枪支不现实,要带只能带三寸小口径或三寸九毫米,枪管长了太重太大,体力不支,衣不遮枪。

小口径威力不大,真遇到情况干不过大口径,不敢拔枪对射,只能对付没有枪的小毛贼。前些年,北卡大学的一位华人教授在街上散步,碰到两个小毛贼劫财,被打伤头颅送医不治身亡。若他身上带着一支手枪,也不致于丢了性命。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拔枪自卫绝对合法,但危险消除后不可开枪伤人。例如,贼人抢了你的钱财夺路而逃,你不能为了挽回财物损失而开枪射击。玩枪的人有一个共识,到了万不得已非开枪不可的地步,只要开枪一定往死了打,决不给对方丝毫还手的机会。

有了隐藏携枪证后,买手枪时只须出示此证即可,不需要购枪许可证。在一次枪展上没控制住自己,又买了一支四寸九毫米手枪。家里四支手枪,弹夹全部压满,子弹上膛,放在既隐蔽又可以快速拿出来射击的地方。二十年来,消耗了近万发子弹。儿子儿媳回来探亲时带着他们去打靶,让他们了解枪械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有时和朋友一起去打靶,有的朋友玩上了瘾自己也买了枪。有些朋友认为家里有枪支不安全,其实这是一个观念问题,现在厨房用的刀具都是杀人利器,没有人觉得不安全。只要学好有关枪支安全的常识,掌握枪支的性能和操作,一点儿安全隐患都没有。现在人们总爱说“擦枪走火”,擦枪能走火真的有些不可思议。

美国学校里时而发生枪击案,造成师生重大伤亡。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学校内不准携枪,即便隐藏携带也不允许。作案者知道校内无人有枪,有恃无恐,大开杀戒。从来没听说过哪个靶场发生枪击案,靶场里人人有枪,企图作案者望而生畏,不敢在靶场行凶,除非他自己找死。冷战时期苏美追求军力平衡就是这个道理。有些国人嘲笑美国的枪击案,认为美国社会治安差,不安全,其实美国很安全。枪击案是爆炸性新闻,媒体排山倒海般地大肆报导和渲染引起轰动效应,让人觉得美国到处都是杀人犯罪的现场。如果统计一下中国的杀人案,恐怕为数也不低于美国吧?试想,如果国内没有犯罪记录和精神病史的人都可以拥枪,中国社会将是个什么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流浪枪手 回复 悄悄话 我人当自强,少纷争,左手选票右手枪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在后来的枪展上,再也没见到他的身影,估计已经上了天堂,不知道他在那里干什么。”

———— 既然那么好奇就上去看看嘛!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很安全。枪击案是爆炸性新闻”
--------------------------------
不要误导!
美国枪击案已经是常态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看到一个视频关于开枪打死棕熊的故事。是两个导游带一个打猎客户一起上山打猎,不料惊动了附近一个大棕熊,向这位顾客扑了过来。两位导游朝棕熊猛烈开枪射击,先是步枪,子弹打完后熊照样扑过来,于是导游就拔出腰间手枪朝熊猛开火。手枪打完后熊仍然没事,但这给了另外那个导游时间给步枪上子弹,最后是步枪一枪打死了棕熊。事后解剖发现,手枪的子弹全部停留在皮下脂肪,没有穿透进入内脏要害。只有步枪的子弹才能射穿熊的厚皮,射入内脏。

因此他们说打猎必须两人以上,一个人太危险,因为熊是一两枪打不死的,只有两人轮换射击,才能打死熊。
带刺的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敢不敢?精神病,自杀的找垫备的什么敢做!开枪杀人的都是精神病患者。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你对枪很无知,不要被CNN洗脑了,自己学习一下。军用枪支是全自动的,普通公民要拿到很麻烦。绝大多数其它的枪都是半自动的,不只是什么AR-15。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观点实在是缺乏关于枪支的知识。难道不想想所谓的军用枪支与一般的猎枪的区别是什么吗?
是杀人效率。
别说厨房的刀,地上捡一个棍子也能杀死人,但能与军用枪支比杀人效率吗?你一把厨房的刀在一分钟内能杀死几个人?半自动的步枪呢?
9毫米手枪大致需要五六发子弹才能打死一个人,或者让其失去攻击力,但步枪子弹只需要一发就可以了,因为初速不同,对人体的冲力就不同,产生的伤害效果就不同。
这就是为什么要禁枪,至少禁止进攻性武器的原因,任何一个社会,如果不能依靠社会专业机器实现社会安全,那就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形态,这属于社会学常识。
遗憾的是美国已经走过了可以回头的节点,因此美国社会未来解体是必然的,因为总会有一天人们彼此防范,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来往,至多是部落文化,不与不熟悉的人来往,或者种族文化不同的人来往。
也就形成很多小社会,而不再是一个国家。墨菲定律告诉我们,这是一定会发生的。
冰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这里地方不大不小,基本没有安全问题,买枪就是玩。既然有了枪,就要常备不懈,以防万一。我有本州最高级的终身狩猎执照,但从未去打猎。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住过,没有经历过被强盗抢劫的遭遇,因此一直没有购买枪的欲望。后来搬家到农庄,地里的狐狸,地老鼠,老鹰等对我养的鸡鸭构成危险,就买了一个小口径步枪打打害虫玩玩。用枪完全是需要,打到了猎物是一种喜悦,但从来没有觉得去靶场打枪有任何乐趣。

后来到山上购买了一片森林,上面有鹿,野猪,野火鸡,甚至黑熊。于是就升级买了大口径步枪和霰弹枪。去森林里狩猎几次,打到了猎物确实很令人兴奋。但打空枪本身对我没有带来多少喜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