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花三月坐大船(完)

(2019-03-29 09:49:11) 下一个

我们住第八层,出门就是差不多4米见方的8X8,64格国际象棋大棋盘。按规则棋子要走在方格里。棋子大约三,四十厘米高。国王(KING)最高,可以满盘走但一次只能走或是吃掉对方子在一个邻格;皇后(QUEEN)矮点,丰满且厉害,可以横走竖走斜走,见谁灭谁假如对方的子没有保护。战斗力最强;车(RACK)可以横走竖走,战斗力二强;马(NITE)走“日”字格,传教士(B)走斜格,兵(PAWN),第一次可以前进两格或一格,然后就只能一次走一格,只准向前,不准后退,走斜格吃对方来敌,活着走到对方的底线就变成皇后,小鸡变凤凰,蛤蟆变大象。国际象棋我在刚到美国的三十多年前下过。

我跟两个老美下了两盘,全胜。老婆用钦慕的眼神看着我说,厉害了,我的老公。老夫我很受用。

世间三大棋,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最难。绝对的中华好发明。其历史上千年。大约唐朝传到日本,被日本人理论化了且日本厉害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来个老太就能杀得中国所有围棋高手人仰马翻。后来东方红中国出了陈祖德,率先赢了个日本九段。紧接着就文革,陈祖德追郑敏之《超越自我》。上世纪一九八四年,聂卫平横空出世横刀立马,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十一连胜(你们知道有多难?),聂被封为“棋圣”。人被封了圣,就管不住了下三路,整天得周五正王,嘻庆功会,酒壮怂人胆,怂人也会雄起,聂棋圣逮空就把讲《夜幕下的哈尔滨》而名震华夏的王刚的妹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的肚子弄大了。这在三十多年前可是一等一的大事,后院的大火烧了聂棋圣的屁股,围棋水平直线下落,眼神直接迷散,结果在一九八九年的“应氏杯“输给韩国棒子曹薰铉。成就了棒子崛起,横行围棋四十年,聂卫平自己灰头土脸。鬼子,棒子硬生生在围棋里欺负了中国几百年。

好在在中国,出一次大名就可以吃一辈子;又好在改革开放,名人下三路出了问题违反婚姻法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聂卫平缓过劲以后接着吹,吹自己情商高功夫好;大半生娶三个老婆,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人给他生个儿子。哪跟哪?只可怜中国围棋,又被韩国欺负了二十多年。直到后来马晓春,罗洗河,俞斌等等围棋志士奋发图强。改革春风吹,中国围棋追。总算是追平了“棒子“,甩下了鬼子。而美国人是下不了围棋的,他们只会发明创造,这百把十年发明了很多好玩意,引领世界GDP。

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难度是半斤八两,分别浸透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国际象棋的火力密度要比中国象棋大很多。所谓“火力密度“就是很多子可以吃同一个子。国际象棋里的国王可以满世界跑;而中国皇帝只能呆在九个格子里。象棋没有围棋平等,分官大官小。

三大棋里有两大棋都是中国发明的,可见中国人智慧不低,好像马克思(也许恩哥)说过:象棋是智慧的体操。国际象棋在中国,上世纪六十年代兴过一阵。我知道的大神叫刘文哲,后来中国出了叶江川。老叶是双枪将,中国象棋也下得十分了得。如果不文革,叶江川十之八九会在世界大赛上夺个世界国际象棋冠军。然而“世界上没有比耄更坏的人了(余英时语)“。他”红太阳照边疆“,也照城里,摧残自己国家的文化,视自己国家的人民的生命为草芥。十年文革,多少人死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叶江川后来专心培养后辈,助中国女将率先登上世界国际象棋顶峰。谢军,还有嫁到卡塔尔的中国媳妇最先夺得个人冠。现在中国国际象棋的女队小美女豪杰们已经好几次在世界大赛团体夺过冠。

大船最热闹的地方是十五层,有吃有喝有看。有水吧,有唱台,有热水小池,有流行乐队。歌手不停唱,人群不住地闹。下午阳光和煦,人们脱得不能再脱,不管肚子有多大,不管大腿有多粗;皮有多白,肉有多黑,全都亮出来。爱动的人手舞足蹈,尽情欢笑;喜欢不动的人则躺在凉躺椅上,晒正面,晒背面,晒侧面,晒晒晒。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可劲热闹。各种各样的光溜身子,各种各样的欢歌劲舞。乐。大家一齐乐。黑人歌手深沉,低音箱共鸣。好像是就在问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我亲眼见到了最大的胖子最粗的腿,也见到了老女人脸上最多的褶子和男人最恐怖的胳膊。褶子可以褶满脸,肉可以似块烧焦的木炭,但人活着,生命还在继续就照样欢笑。不管什么身材都尽情展示,不管什么心情都纵情放飞。纵情吵闹,大声宣泄。这里是极乐世界,这里是欢乐海洋。

世界所有国家的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好像都和中国人不同。“中国死都不怕“,中国人”砍头不要紧“。中国人羞涩,中国人深沉,”中国人喜欢用肚子想问题“。中国文化中国人喜欢把生命看得沉重,争取”死得光荣“,盼望在死路上”一路走好“。

这条大船上几乎没有中国人。我碰到几个都是面部肌肉紧张假装牛逼哄哄,瞳孔放得很大。他乡遇同胞也不知道打个招呼,送过一个温暖的眼神。中国牛逼是一种种态度。

在船上坐久了,每天晃荡,下船反倒不适应了。船停过三回,两个墨西哥小岛,我连名字都懒得记。风和日丽,绿树百花。到处都干干净净,以至于我对墨西哥的印象都为之改变,也不知道老墨是第几世界。墨西哥人勤劳常乐,人多矮壮,见人嘿嘿;干得多,拿得少,但丝毫不影响快乐。经常见老墨两口带上五六个娃,乐呵乐呵地在超市买上几车吃的东西。旅游岛上其实没什么,多是旅游商店,东西倒不十分贵,我通常是买件老头衫表示纪念。墨西哥人不叫喊,只傻笑。我也是傻愣愣东看看西看看,算是来过。旅游的紧要就是看新鲜。小岛面朝大海,也有曲径通幽。走累了就坐一坐。年轻时爱照相,是给自己看吗?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神秘岛》,当年读书好认真,也喜欢想。“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时候就想成为书里男主人公史密斯那样的智人。但是长在上个世纪中后的中国,按一个人规定的模式活着。只能想怎么能活着?

坐大船,看大海,望蓝天。。。。人生最紧要的是衣食无忧自由自在。生命的目的是快乐。生命的珍贵是亲情。“寄语洛城风雨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杜甫不光是自己的诗写得好,他爷爷的诗也写得非常好。明年春来,接着坐大船。每年坐一次,每年开头就新鲜。(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山' 的评论 : 你的“爱看”是对我的鼓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妹好,《冤冤相报何时了?》;中国牛逼是一种态度,中国文化有些欠缺。胡适先生的书很值得认真读。最近我在读他的没完成的《中国古代哲学史》。春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牛逼是一种种态度,哈哈
问好心兄!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写的文章我爱看. 篇篇都看, 看不厌.

读中国近代史, 一声长叹!

望您保重身体, 多写好文与大家分享吧.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