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七七”高考

(2017-12-07 02:26:47) 下一个

纪念“七七高考“四十周年

 

中国现代当代有两个“七七”。香港岭南大学许子东教授说,中国的现代与当代,在一九四九划界。

一“七七”是一九三七的“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华北危急,北平危急,全中国危机。国共合作,持久抗日军。日后互相都说对方“摘桃子”。

二“七七”是一九七七的“七七高考”。被文化大革命耽搁的十来届中学毕业生,有孩子的和自己还是孩子的,有岳父岳母的和光棍男们,有公公婆婆的和单身女们,有两把刷子的和没刷子的一起浩浩荡荡吹拉弹唱涌进考场,接受祖国挑选。是骡子是马?二十九个省市自己出题自己遛,等不及来年。

一九七二年的某年某月某一天,毛主席神采奕奕会见日本某党主席西元寺公一。一见面一握手就湖南说:感谢你们当年侵略中国,没有你们侵略,就没有新中国。彪哥(林彪)活时说过,毛主席站得比我们高,看得比我们远,说的话都是八九不离十。《平原游击队》里松井说一个老头,“你很会说话‘,“人间双太阳之一”耄,就是个很会说话的老头。有时候平平淡淡是真,有时候幽幽默默才是真。

写文章,开门见山。其实见点水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滚滚长江东逝水”,四十个春秋一眨眼就东流了。当年的青年男女,今天大多已经是白发老头老太了。当年生个娃,现在娃生娃都能打酱油了。活在海外的,偶尔仰望仰望星空;活在中国的,许多记忆又再现了,很多词语又回来了。天天又看伟人像,跟着伟大统帅走新时代,跟着习主席就是跟着太阳。中国人,活得神奇。“今人不见古时月”。

纪念伟大光荣豪迈壮丽的“七七”高考,就不能不说毛主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和好是不是同义词?没有毛主席,“七七”高考就没有什么可说,更没有什么好纪念的。文革前,新中国十几年。虽说是改了天换了地,公私合营反右人民公社,没完的运动没了的幺蛾子,好赖高考也还是常态。有了毛主席,全中国就出现了几千万青年十年学坏不上学,大学不考。生是耄的人,死是耄的鬼。“拿起笔,做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赤县几代中国人活得“慨而慷”。

语不惊人死不休,人不雷人不算人。毛主席的语最惊人;是人不是人都最雷人。。。生长在那个时代,喂我乳汁的娘端我屎粑粑的爹都不如毛主席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从小就做白眼狼。

毛主席说过:“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学为主,学别样。“为主”和“别样”。什么东西?

文化大革命,生死两茫茫。活下来就很不错了,国家都快崩溃了。什么叫崩溃?想过没见过。幸好自然有规律。太阳落山人要死。这才有了“七七高考”。

倘若耄主席有儿子,不管是亲的还是干的。“照既定方针,继续革命永向前”。我等此生就完了。没有上大学,生命会怎如何?现在想都不敢想。

感谢林彪,把耄气个半死早了些死;感谢小平拍板大学必须高考。感谢命运,中国命运,“山重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差不多一千年前就能活八十多的陆游怎么就写出这引用率极高的两句?

一九七六年,秋雷一声震天响,“交城山水“活捉了王张江姚四人帮。

一九七七年,激情澎拜,唱歌跳舞;摩拳擦掌,百废待兴。

 “七七”高考。意义非凡,常识和文明,在中国回归。

一九七七,很神奇。天天都有消息。是骡子是马不能等来年秋天看谁能生谁不能生?国家等不及。活人等不及。跑步进四化,人得有文化。小中学都得上,大学得统一考着上,让过了分数线的上。久违的常识。

大学要统考。消息传出。祖国沸腾,神州抽风。“理想越大越扯淡”的青年男女,“问苍茫大地“,问日月星辰。“人生难得几回搏”,不上学很多年了还能参加 七七高考“。从十五到三十的人们,扔下镢头把子,扔下榔头锤子,“上战场,老子下定决心”,抓紧临阵磨枪,千万抱个佛脚。酒肉穿肠过,兵法肚里有。用肚子装学问,用肚子想问题。为有牺牲多壮志“,一心要把龙门跳。做工的,不做了;种田的,不种了;谈恋爱谈到节骨眼的,也都不谈了。

赛音,抠赛音,勾三股四玄五;能量全是正的,功是有方向的;氢二氧一就是水,氢氧化碳就是盐;黔之驴,船载以入,。。。断其喉,尽其肉,乃去;顾顺章叛变,向忠发嫖娼,共产党出生就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什么都没有,活着连一点意思都没有。

“七七高考“考四科,数学政治语文理化。想跳过龙门,任何一门功课,都不能得零。

全国一盘棋,各省市自治理区自己出题。自省市自制区遛自省自市自制区的马骡。那年的雪,好像来得特别早。套三国演义里桃园结义的歌:这一考(余音弄长),人生之路就改变;这一考(转悠扬),死马就能变活马。一考定出人生路。

中国有个徐迟,自己不懂数学,但把数学写的浪漫出奇。误摘瑰宝摘明珠当时就是我的人生理想。第一科考数学,为防紧张,听老师话,吃了两片止疼片。卷子下来就犯困,先睡了十分钟。“人生长恨水长东”,磨刀不误砍柴功。迷迷糊糊地把数学考砸了,出来和人对答案,大错没有,小错太多。坐在街边石头牙子上喘,不考了。幸亏我的兄弟一句:下午考政治,那可是你的强项!一句话就把我笑喷了。政治?我的强项?!我的强项是政治。下午考政治,我这脑袋里装的些乱七八糟鸡零狗碎竟全派上用场。哎,什么是什么? 后来听说,我的政治还真考得不错。学习好乱七八糟,一点用都没有的东西,其实也是能力。为什么中国学生学习能力,考试能力特别强?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要求学生学习“十三不靠“的假历史假知识假政治比中国多?

我还清楚记得,考完最后一科“理化”,骑车回家的路上,路过西安繁华钟楼。就觉得钟楼巍峨人显矮,人间就一个太阳。(郭沫若有一首诗,纪念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虽然心里觉得考得不好,但毕竟有过了机会。

回家躺了三天,根本不敢见人。经自己算,平均分大约七八十。敢情?高考?七八十分。就想上大学,做大头梦吧。没想到,过了不到一个月,消息穿出,陕西省的大学录取线是五十多分。没有“就是好,就是好”,怎么会刚刚及格就能上大学?我引亢高歌,对浩渺苍穹。人生大幸,莫过于大头梦成真。

钟山风雨起苍黄,。。。人间正道是苍桑。长在新中国,太雷人。

能赶上那次空前绝后绝无仅有的“七七”高考,太传奇;太神奇;太难得;只可遇不可求;只能撞不能盼。老天有眼苍天有情,蓝天真可爱, “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落下的馅饼,会正正砸在人头。

我参加过那次高考;有幸,考上了,更有幸。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得特别早。通知书来的时候,我还正躺在床上想人生。问君能吃几个瓜, “一日看尽长安花”。接受到处羡慕的目光,回应各方的祝贺。当时要是趁着高兴,找个可爱异性生个娃,现在娃的娃打酱油都嫌大。

 “七七”高考,诞生了一个“七七级”。这是一个神奇的团体,大多数人都吃过些不该吃的苦。“错误和挫折教育了他们,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吃水不忘挖井人“。毛主席为了我们聪明,不惜为中国人民犯天大的错误弄地大的挫折。

中国很神奇,毛主席说过,人是世界第一宝贵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人民,一生就想活在奇迹里吗?“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我查过字典,是变化。辩证法说,变化是绝对的。胡适说,辩证法是黑格尔哲学前的诡辩。我们这一代人,一生都在伪存真。

人年轻时吃过点苦不是坏事;人、活得神奇,不见得是好事。

“七七级”不都是天才,但多是有理想的人。今天,中国有了些钱,中国理想就是钱,太出人意料。还是在一梦一梦往下梦。

做个中国人,受时代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才人就折腾出一个时代。一个时代就折腾很多人生。一个国家能折腾几回?东方红了再红,太阳落了再升,死去活来,枯木逢春,每一次都让人恍如隔世慨尔康,每一次都让人感慨万千叹沧桑。

活一生,碰上一次大头运或一次历史拐弯,历史转折,历史必然,就算是三生有幸了,但愿六六大顺,九九艳阳天了。没有凡人知道历史。最近的广告词讲话:“历史创新前行”。听来不太对劲,但电视天天就这么播。

从小听胡话长大。读过很多鸟蛋书,学过很多假知识,知道很多假历史,活了很长假人生。以前只知道能量无正负,人生有死活。现在“正能量”,人生有正负。人一死,就负了,大家祝福:一路走好。活着是走在半路,“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主席指引革命的方向“。活路不好走,半路都得跌倒。死路,一路很长,走好,死了才自由。

 

如果中国在一九七七,进行一场“文艺复兴“。思考《伤痕》,帮人民真正懂得真善美,让牛魔王该上哪去那,而不是”犹抱琵芭半遮面“。中国或许摸一摸石头找一找路,就真找到了国家长治久安的路。

四十年过去,中国又有了新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又跟着新的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不忘初心”奋勇向前,“我们的靴子多么铿锵”。二十多年前张也的《走进新时代》还余音犹在。我们唱着《东方红》,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闷做中国梦。

人,要么在陆地上走,要么在水里游。不要要求人一会在地上走一会在水里游,达官贵人平头百姓得“混“。是人都想活,想活就得混。腐败在路上,反腐永远在路上。腐败反腐一个党。党的光辉照万丈。时代在进步,社会主义在演义,加中国特色,加三个什么,加”科学发展观“,加新时代,加人名。历史规律不可抗拒不可抗拒,美帝国主义一定灭亡,古巴朝鲜越南老挝中国的社会主义一定胜利。

“物极必反“,牛逼的政治制度总会极?极一回,归一回,一生碰上几回极端几回归?”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据说是客观规律,见季羡林《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一生大约就能碰上一极一归。活得长,比如跟共产党差不多一个岁数的我妈。物极物反好几回。最后全通,活向一百。说话自由胡说,感想成堆成摞。

中国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些老话。没有逻辑,没有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信不信由你“。神州文化,神州秘诀。源远流长,打遍天下无敌手:阴阳八卦为人处世(王小波语)。“难得糊涂”。东方红了又红,太阳落了还会再升。

我有点老了,意识犬牙交错,说起故国很是茫然,说起走过也茫然。偶尔感慨,偶尔遐想。“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人生最后不过是半路跌倒,死在外国也没人给你说“一路走好”。死后亲人朋友聚会,聊聊你生前的音容笑貌。生得伟大,死得轻松。

纪念“七七”高考。纪念常识回归和文明复兴。纪念我赶上还是被赶上了。纪念那些日子,纪念当年的理想和激情。就国家而言,“七七高考”标志着国家重视知识。胡乱折腾十年才发现,人才选拔要高考;就个人言,“七七高考”对很多人是绝处逢生。比如我。岁数已过关云长。

四十年,人生就一回,值得隆重纪念。

我感恩,当年那个高考。

 

 

0一七年感恩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体育老师教体育为主,兼教别样。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马奔驰' 的评论 : 文革老师乱教,革命学生瞎背。问好。甭管怎么说,过完的鸟蛋日子,都很让人怀念。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这语文是跟体育老师学的,教练就这么教你得?哈哈!
宝马奔驰 回复 悄悄话 氢氧化碳是什么盐啊?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77年高考的恢复也是毛主席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嘛。没见哪个毛多的五毛出来批判过啊。
突然一想, 乌有之乡的老少爷们儿, 是不是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大凉山去大有作为了呀?
那个大学是坚决不能让“六”毛“七”毛去考的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同届的,可惜我没你这水平。写的超棒!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以学各學科为主,兼学别样
還是不完整,習字丟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以学各學科为主,兼学别样
還是不完整,習字丟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七七雙喜盈門,
一七樂不思鄉。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您说政治是您的强项?您1977年时答的肯定都是“英明领袖”、抓缸治锅这一套,放到今天来批卷,您老兄肯定不及格。哈哈。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感谢林彪把耄气得中风,早了点落山,你我才赶上了中国大头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老乡看老乡文章,遥想当年昂扬。谢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塔寺' 的评论 : 谢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感觉乱就对了,过去爱说“乱了敌人”(开玩笑)。何为随笔?何为散文?我爸是语文老师,不过我是物理教授。汉语纯属爱,虽说吃了三十年洋面包。现在写字不挣钱,只为你我快乐。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行云流水古今贯通。谢。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同为77级的.问好!
lbjessy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好文!记忆之强,逻辑之强。随性潇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但凡有关77级的文章我都点开阅读,同为77级人握握手!

有个小疑问:文章读完了,感觉行文无序乱糟糟的。您的语文是和谁学的?哈哈哈
fenglinlaik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者的好文!
畅快淋漓!
我也是西安人,我也参加了77年高考,当年没考上,78年再考,考上了!
感谢邓大人让我有的命运有了根本改变,让我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同届,问好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同为七七级,一晃四十年,感慨万分。

哈哈,我也是政治是强项,连复习都不用得了90分。那年头大批判搞多了,政治教条搞得烂熟,闭着眼睛都错不了。

七七级考上又不是年龄很大,是幸运的一代。整个中小学时代不用读书玩了个痛快,充满人生经历。然后以3%的录取率成为时代的佼佼者。进入大学之后又具有空前绝后最勤奋最活跃的学习风气。没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