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木工 - 工具与诀窍

(2020-06-19 22:04:57) 下一个

我干的活除修房子之外,翻新或因地制宜的制作家具-例如房内built-in的壁柜,空间形状所限没有商品的高低柜,定制价格太高的窗户。珠串、曲线繁复九转圆柱类的东西我是不喜的。这些都影响到工具的选择,而我的工具中二手很多,价格超200而且全新的只有轨道锯和空压机。

1.手工工具的推荐

来美带了一把70年代国产游标卡尺被人顺走了,精度2丝做工超过目前日产名牌。推荐6吋数显卡尺(Harbor)和角度尺、钉锤,日式双面手锯(Harbor)用于锯榫头。所谓3倍锯的锯片可能太薄太软。Incra Tiny T-rule划线精度为1/64吋,价格质量比吴兴的稍高。Empire 12”Combination square(HD),我挑的90度几无误差。WoodRiver Chisel Set(WoodCraft)的国产优质凿子要支持一下,Harbor的较软但易磨。

木螺丝埋头是用Tapered Drill Bit, 美观所需。例如#8 1-1/4"螺丝,导孔是1/8,Tapered Bit尺寸则是11/64;而且1-1/4的螺丝粗细由#6到#12都有。

夹具:Harbor的2~5尺夹子便宜但难以保持直角,有人在铝U槽中加木方来增强。诀窍是拼板时上下夹子要配套用,防止板子在夹持时翘起。拼板边缘通常是平刨Jointer处理的,万一没有的话可用铣刀,或者用台锯将结合面倒反互补。在板的一面用燕尾槽条更好,以前的木锅盖通常如此,穿心槽条就是手柄。重叠的板胶合前先钉brad定位。拼板10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3oFRbPsB7Y

2. 电动工具

品牌很多各有千秋,考虑电池的配合,电池工具以但品牌为好,例如Dewalt。细木工-cabinet maker-的工具要选一线品牌,二手也行。杂牌通常精度不行例如Harbor,但名牌的也要校准,例如锯片的垂直度,靠山的平行度及能否锁紧等。即便如此,台锯的锯片在一侧木料很少的情况下也不能保持垂直,两侧最好要锯掉1/4吋以上,不然长期之下锯片容易变形,可能的话木料放置在锯片的另一侧,交替使用避免锯片变形。

MiterSaw如果精度不好,二维拼板很难,最好一次到位用DWS780,但我只有DW716。

轨道锯我用的很多,全新Makita价格较低质量很好。另买了二手Festool轨道和Dewalt电木铣底板,杂牌轨道夹具和接长杆,都是兼容的可用来开大板,轨道夹具通常不用,因为轨道底面有胶皮,不易位移。

电木铣是传统中国木工没有的东西,我的初步经验是:1)必用冶具限制其行程范围以免跳刀;2)软木进程不超过1/4吋硬木1/8更好;3)凡涉及用铣的无需用凿子修正,换句话圆角无需修成直角尖角。顺便说美国微波烘干的木料我凿孔时老有碎片无法严丝合缝,可能是手艺太潮。

3. 冶具

其重要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特别对手头功夫一般的人士如我。例如电木铣的修边靠山,原理上够用了,因为另一边是手挤住的,但是如果是硬木而且进深过度,铣刀会跳。因此卡榫冶具都是双侧限位的。

4. 工艺

如用3/4板做柜箱的框架,Pocket或Rabbet Joint都行,(Box Jig)更好,Mitered Butt的话可在外侧加饼干榫,Basic butt就不大好,一定要用的话加个角条Toe Kick限位。这些榫卯的形状见木工工具DIY(4- 榫机)

如果柜架较大,拼接前要量对角线保证是矩形,及时钉背板限定形状,而且钉背板时要矫正侧板的变形,例如在中部加搁板用螺丝来保证柜宽不变。

抽屉滑轨的安装,可以先装两侧定轨,通常贴紧柜底板即可,然后在抽屉下垫薄片后放入,滑轨逐渐抽出及时加螺丝固定在抽屉两侧。滑轨空隙按半吋留。

现代家具常用拼板来避免变形,拼板时木纹或翘变以抵消的方式放置。稍微的翘曲在装配时可以被相邻的端面矫正。已经变型的板子在使用前,可以放在浴缸里浸水,然后放在车库地上用重物压实待干,取出后尽快装配。已经变型的长料,可以加基准料-例如铝型材-再夹紧喷水。注意矫正的木料在数小时内就可能变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