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半夏秫米汤(转)

(2015-04-03 17:38:25) 下一个

半夏秫米汤即《灵枢》卷十之半夏汤,为《内经》仅有十方之 一,专为不寐而设。原文记载其组成、用法及功效“以流水千里以外者八升,扬之万遍,取其清五升煮之,炊苇薪,火沸,置秫米一升,治半夏五合,徐炊,令竭为 一升去其滓,饮汁一小杯,日三,稍益,以知为度。故其病新发者,复杯则卧,汗出则已矣;久者,三饮而已也。”为治疗不寐之良方,功效显著。《方剂大词典》 收载有此方,但其“主治仅记为‘痰湿内阻,胃气不和之失眠”,现代许多医者也多将其用于饮食不节,宿食停滞,“胃不和则卧不安”的失眠,窃以为有所不妥, 如此大大地局限的了半夏秫米汤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也有违于《内经》设本方的主旨。

   《内经》称失眠为 “不得卧”、“目不瞑”、“卧不安”、“不眠”等,相关论述散见于《灵枢·营卫生会》、《灵枢·邪客》、《灵枢·大惑论》及《素问·逆调论篇》等20余处 文献中,对于失眠的认识已经比较丰富半。夏秫米汤无论是立方立旨、方药组成还是煎服法等方面,都对后世临床失眠病证治疗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后世方书及 历代医家屡有记载,许多治疗失眠的传世之方也是以此为祖方,故半夏秫米汤堪称“治疗失眠第一方”。试简要论述如下。
1 立方依据
1.1 睡眠生理《内经》认为,生理睡眠发生的根本机制是营卫之气的正常运行。《内经》的睡眠理论,实际上是在“人体五脏与四时阴阳相通应”的观念指导下形成的, 人体的阴阳消长与自然界阴阳变化的节律相应,而有睡眠与觉醒活动的日节律,正如《灵枢·口问》云:“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
   这种人与自然统一的综合睡眠机制,其中心环节,就是营卫之气的运行,即人体是通过营卫之气来对生理性睡眠节律进行调控。《灵枢·营卫生会》云:“营在脉 中,卫在脉外,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分为昼夜,故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夜半而大会,万民皆卧,命日合 阴,平旦阴尽而阳受气,如是元已,与天地同纪。”《灵枢·大惑论》亦云:“夫卫气者,昼日常行于阳,夜行于阴,故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都对营卫运 行、阴阳相贯的生理进行了明白的阐述,指出营、卫之气按不同的经脉次序运行五十周后,于夜半子时相会于手太阴肺经,并循环往复。卫气日行于阳经,则阳经之 气盛而主动,神动而出于舍即寤,人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卫气夜行于阴经,则阴经之气盛而主静,神静而入于舍即寐,人疲乏困顿,需睡眠休息。因而,对于人体 生理睡眠节律的维持,营卫之气的正常运行,机体阴阳调和是根本。
1.2 睡眠基本病理由于睡眠觉醒生理节律的根本机制在于营卫之气的正常运行,《内经》认为,卫气运行不循于常道,阳不能够入于阴,营卫失调,则是失眠一类病证的 基本病机。卫气日间行于六阳经(属六腑),夜间行于六阴经(属五脏),因而各种致病因素,包括脏腑(无论哪脏哪腑)功能失调、邪气入侵客止于体内以及体质 差异因素等,凡影响到卫气的运行,使营卫之气运行失度者,都可致阳不入于阴,阴阳相交之路受阻而影响睡眠,导致多种失眠病证发生。
    《灵枢·邪客》指出:“厥气客于五脏六腑则卫气独卫其外,行于阳,不得人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面满,不得入于阴,阴虚,故目不瞑。”《灵枢· 大惑论》亦言:“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得瞑矣。”皆指卫气滞留于阳经,夜晚不能尽行于 阴分而失眠。此“阴虚 ,故目不眠”与一般所谓“阴虚”(如六味地黄汤证)的概念有不同,乃卫气运行失常之阳盛于外阴虚于内,阴阳不相交通。
1.3 治法确立明确了营卫失度、阴阳失和的失眠基本病机,《内经》就提出了具体的施治原则和方法。《灵枢·邪客》云:“补其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以通其 道,而去其邪。”所谓“通其道”者,谓祛除厥逆之邪气,开通阴阳交会的道路,使阴阳之气调和贯通,则能安卧入眠,故《灵枢·邪客》其后又借黄帝之言评半夏 秫米汤日:“此所谓决渎壅塞,经络大通,阴阳得和者也。”由此而能“阴阳已通,其卧立至”。所以失眠病证的基本治疗法则就是:补泻兼施,交通阴阳,和调营 卫。体现贯彻此法则的基本方是半夏秫米汤。
2 运用
2.1 辨证要点临床症状即以失眠为主症,轻者每晚能睡2、3小时,重者数日彻夜不眠,昼日神倦体乏,头晕纳减,甚至神志恍惚。具备上症,即可应用此法此方;伴有其它见症时,则可根据中医辨证适当分型论治。
2.2 组方分析半夏秫米汤由半夏、秫米二药组成,药味简单而意旨深厚。半夏性温味甘能通阳,降逆而通泄卫气,李时珍《本草纲目》言半夏能除“目不得瞑”,现代药 理研究也表明,法半夏有良好的镇静神经中枢的作用;秫米性味甘凉能养营,益阴而通利大肠,李时珍说:“秫,治阳盛阴虚,夜不得眠, 半夏汤(即半夏秫米汤)中用之,取其益阴气而利大肠也,大肠利则阳不盛矣。”(《本草纲目》卷二十三谷部);“流水千里以外,扬之万遍”者,即后人所谓甘 澜水,其源远流长,能荡涤邪秽,疏通下达,取此煎药可以调和阴阳。半夏、秫米合用,而助以甘澜水,使本方有通有补、有升有降,共成补虚泄实、沟通阴阳、和 利营卫之功。所谓“通其道而去其邪”,则“其卧立至”。故凡失眠病证,皆可以此方为基本方治疗。另可根据具体病情,做适当化裁,如心脾两虚加党参、炒白 术,痰热扰心加黄连、淡竹茹,食滞胃脘加陈皮、六神曲等。方中半夏的用量较大,可为常用量的4-6倍,常可用至40-60g。秫米,《类经》注为“糯小米 也”、“北人呼为小黄米”,因药房不备,今医多遵吴鞠通意,代之以薏苡仁。
2.3 病案举例病案1.金某某,女,21岁。久患失眠,每晚只能入寐三四小时,即使寐亦多梦易醒,醒时口苦,但不口渴,痰多食少,食后噫气,多食则吐,进干饭则 梗阻胃脘,大便隔日一行而硬结涩痛难下,舌润,脉濡细稍数。1963年4月23日初诊投以《灵枢》半夏汤加味(半夏一两,糯米二两,夜交藤一两),连服3 剂,失眠显著好转,每晚上床不久,即能人寐直至天亮,只是稍有响声即被惊醒,但亦随醒随睡,不似过去醒则不能再入睡,大便虽仍硬而易出,不似过去艰涩难 下,痰亦大减,食欲渐开,但食后仍感胃脘不适而时时噫气;复诊守上方加旋覆花、陈皮、甘草各五钱,再进3剂,大便通畅,失眠痊愈。(万友生《伤寒知要》)
病案2.龚某某,女,26岁,1977年4月28日诊治。失眠 半年,每夜服泰尔登两粒方能人睡。口苦,胸闷,心烦,急躁易怒,心悸,时有恐怖感。舌苔黄腻,脉弦滑。证属痰热扰心,即以上方(半夏秫米汤:法半夏、薏苡 仁各60g)加黄连15g。嘱停西药。服药当夜即能安静入睡,梦少,口苦、胸闷、心烦亦减。继服2剂,诸症如失。(《新中医》1983年第ll期)
 
病案3.某女,40岁。半年前因与人吵架而致心烦不寐,难以入睡,甚至彻夜不眠,伴有头痛头沉,五心烦热,半年来服用安定、舒乐安定,效果不佳。给予半夏秫米汤,7天后睡眠大为改善;继用7天,诸症若无,随访半年无复发。(《中医药临床杂志》2004年第3期)

==
李可认为,高血压分型轮治有四,一曰藏阳:四逆汤或潜阳丹,子午二时冷服令浮阳归宅;而曰镇冲:温氏奔豚汤加三石(龙牡、磁石)、煅紫石英;三曰透邪:选麻附细、大小续命汤,开玄府之闭,使寒浊之邪拖透于外;四曰引导:凡面赤头痛目赤耳鸣,脉大而虚,引火汤自解。
==
我有个女同事跟我讲她睡觉不大好,问我能不能治治。我一忙,就把这个事给忘了。后 来有一次开会,看到我这个同事脸色很不好,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没别的,就是近期睡觉一直不好,躺着床上很长时间睡不着,晚上只能睡五个小时多吧。刚好我 在华夏中医网的古道瘦马老师那里学到了他治疗失眠的经验,实际上是《黄帝内经》里的一个方子,叫半夏秫米汤,这个方子据古道瘦马老师讲治疗失眠效果很好。 于是我就建议同事喝这个方子试试。同事同意了,我就给她开了如下的方子:高粱米50克,清半夏90克,三付。嘱咐她睡觉之前喝,每天一付。(尚注:清半夏:生半夏与白矾共煮后干燥而成的炮制加工品。晚上服,白天不要吃,晚饭时吃一次,临睡前一小时吃一次。) 过两天同事反馈,第一付药吃下去后没有效果。后来又反馈,第二付药吃了后就立马上床躺着,结果很快就睡着了,一觉睡了八个小时,好久没有睡这么好的觉了。过了一个多礼拜,还没有她喝第三付药的反馈。我抽空给她打了个电话,问她什么情况。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她说第三服药还没有吃呢。我问为啥?她说,第二付药喝了之后一直挺好的,每晚都可以睡七个小时,所以她觉得不需要再喝第三付了。我真的很惊叹《黄帝内经》了。
==
古道瘦马:勘当重任之半夏
http://www.fuxzy.cn/ss7/?action-viewthread-tid-61325 

半夏味辛性温,体滑而燥,其除湿化痰,和胃健脾,发表开郁,降逆止呕,人皆知之。然其作用远不止此,恐世人埋没,失去一能担当大任之药,现将自己临床多年在其它方面运用体会公布于众。

半夏治失眠远胜于酸枣仁和亱交藤、合欢花之类。我在临床治疗严重失眠或经常服用大量安定类病人,为了当晚起效,取得患者对中医之信赖,一般都是启用刹手锏------半夏秫米汤,患者服完即可以熟睡。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不信,用此方治失眠古往今来验案无数,但是能否达到百试百验恐不多。这里有个诀窍,不妨告诉大家。一是大量,二是晚服。大量是一付少则
90克,多则120克,量少疗效参半;晚服是白天不要吃,晚饭时吃一次,临睡前一小时吃一次。记住!临床上很多大夫不讲究方法,开了镇静安神药,不交待服法,仍然叫患者按传统服法,一日两服,上午一次,下午一次,结果很多病人,上午服后昏昏欲睡或者干脆中午又睡一觉,这样到晚上就很难入睡。
这里说一个病例:兰某  男性  67  西 安大学习巷回民,20103月,慕名找到我说,失眠几年了,老睡不踏实,一亱就能合眼2-3小时,随后就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天明,心烦意乱,第二天起来, 头晕脑胀,无精打采,苦脑极了。吃过脑白金,褪黑色素,安神枣仁口服液等一大堆治失眠之药,都不管用,现在只能靠安定睡几个小时,恳请你给治一治。
刻诊,面憔悴,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滑迟缓,心动过缓,其余均好,能吃能喝。应该说是一个痰火郁积,热盛扰神之证,辨证不难。对于这样的病人,久治不愈,如果还用常规药物,开个3-5付药,绝对不会有效的,病人肯定会一走了之,不会再回头,而且还会宣传说,王大夫就那么回事了,一般般。所以起手我就用了刹手锏。
书方:半夏秫米汤合黄连温胆汤  清、法半夏各60g  薏米30g  天竺黄30g  枳实15g  陈皮15g  茯神30g  黄连10g  桂枝、甘草各10(考虑心动过缓) 三付。
交待服法:白天不吃,晚饭时吃一次少量(一付药的1/3),临睡前一小时将余药饮下,排空小便。
病人听完后说,你这大夫的药吃法还和别人不一样,而且药量这么大,又没有酸枣仁类,能行么?看来还是个老江湖了,久病成医嘛。
我说先试试看,不行我再想办法。病人半信半疑持药而去。
一天过去没消息,两天过去仍然没有回音,第三天,病人来了,满面春 风,一见我就翘起大拇指,说你真行,服了。吃了你的药,当晚不放心还吃了2片安定,结果就睡了6个小时,第二天晚上大胆不吃安定,光服你的药仍然睡了6 小时之多。今天来,一是报告好消息,二是因为明天你不上班,提前把药开下,这回遇到了好大夫一定把这病看好。此病人以后又连续用药一月余,基本治愈。 中还有个插曲,该病人吃了十余天,效果挺好,亱亱入睡,突然中间有一周未来,我曾许愿一个多月治好,怎么吃了十来天就不来了呢?真好了么?正在讷闷,病人 又来了,一进门,脸先红了,冲着我直道歉。不好意思,这周没来,动了个歪脑筋,原嫌你这药贵,我又到中研所去看了,并把方子拿出,说吃了几付药一点作用都 没有,只好又来麻烦你,别见怪。我把方子接过来一看仍是套方,酸枣仁汤加减。我说不要紧回来就好。我原先只所以让你多吃一段时间,是为了形成一个习惯,以便克服顽疾,因为时间长了。老头心服口服.说一定听大夫的话,坚持到底。临床上治失眠,我看大多数大夫都是用酸枣仁汤加减,改换其它方子的很少,在此我用大量半夏治失眠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
关于半夏有毒之说,我谈一下自己的认识:药典和大多数同道都认为半夏有毒,很多名医案也是一再谈到,实践是检验的唯一标准。我临床几十年用半夏(包括生半夏),不管用多大量(最大量用过250g,自己尝试)从未发现有中毒现象。有的大夫为了解毒加同等量的生姜,我看加不加都一样。

从老祖宗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黄帝内经》记载用半夏都是成升的用,而且很普遍,从未见有中毒记载,后人不知从什么时间起竟说其有毒。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呢?实际上半夏和山药芋头是一类的,仔细观察皮下都有一层粘液之类的东西,经常做饭的人都知道在刮山药芋头之皮后,手都会发痒刺激,双手拿到火上一烤就好了,二物煮熟都不辣口而且很面甜。实际上半夏也是这样的,皮下有粘液,君不见《伤寒论》用半夏条下都注一洗字么,洗去粘液就是为了去刺激皮肤粘膜也。因该粘液物质能刺激喉头水肿引起人窒息死亡,这就是半夏有毒之说的缘由。但是该粘液之物质一经高温就不存在刺激性了,懂得这个道理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用。记住!一定要高温先煮。如果还不放心,不妨自己先从15克吃起,按15克依次递加试一试。要知梨子的味道,先自己尝一尝嘛!我一生尝过的中药达百种,别有风味,更正了书上很多不正确的记载,以后我还会谈到。半夏除了治失眠,我还常用于治疗无名肿块和癌症及部分皮肤病,也是屡建奇功,所以希望同道不可小墟半夏之作用。
==
生半夏五合(约65g),秫米一升(200ml)。并且说“其病新发者,覆杯则卧,汗出则已矣。久者,三饮而已。”
生半夏现在药店都买不到,故而在淘宝上购得一斤500g,在市场上买来秫米一斤。前天8月25号晚上,严格按照原方要求,煮得两大碗药汤。当晚十点五十热饮一碗,很快,头出汗,身有汗,手背出汗,小腿出汗。到十一点十分,眼皮开始发沉,有困意。躺到床上,约十几分钟就入睡了。特别指出,真的会不断的微微出汗。这可以算作“营卫和”的标志吧。
昨天晚上(8月26号),又热饮了另一碗,又得好眠,微微汗出。
今天再煮一锅新汤。希望三饮而愈。
该汤纯粹米汤味,没有任何其他味道,开锅后要煮一个小时以上,以解半夏之毒。倒汤时,要用滤布,把半夏末还有米都过滤了,以防半夏中毒,只饮清汤。
体会过后,才发现这些经典方剂真是效如桴鼓,覆杯则愈。
在一个经方群内,有人问我,如果用药店里的法半夏,能否也达到如此效果,对此俺也不知道。估计开到65g法夏,药师都不让抓药。
注意点:生半夏洗几次,是洗不净的。 说来惭愧,我刚开始煎的时候,锅小,水放少了,开锅后20分钟,就要糊锅了。 我关了火,把浓稠的米汤倒了出来,上面还漂着半夏末。我只喝了一小勺。里面有一小小片半夏,结果,舌头就火辣辣的,嗓子也开始难受,过了三分钟,感觉呼吸不舒服,典型生半夏中毒。 赶紧嚼了几片生姜以解半夏毒。 然后再备大锅,加多多的水,再把第一煎浓汤倒回去,再煎了一个多小时,用滤布过滤生半夏末,只喝清汤。 中毒反应很快!!!!

==
这里面的关键药材为半夏,半夏者,夏季一半,夏季到秋季,是大自然由阳转阴的过程,半夏生长于夏季之半,大自然阳气正浓之时,正所谓“阳极生阴”,半夏归于胃经,禀赋有阳极生阴之气,是引阳入阴最好的药材。
    如果患者肝火较重,阳气是无法进入厥阴肝的,因为肝火排斥阳气所致,即使用半夏引阳入阴,也只能使阳气处于少阴、太阴的境地,患者能入睡,但比较浅,只有清泻肝火之后,人体才能深入熟睡。
    有一味药材叫夏枯草,此药于夏季暑气正浓之时,长夏季节成熟而枯萎,万物只有入秋之后才枯黄,而此药独禀天地之气,体前枯黄,意喻能将金秋萧杀之气提前, 此物具有清肝火,散瘀结的作用,肝火得清,能吸引阳气入阴,所以对于阳不入阴、肝火亢盛的病人,半夏配夏枯草,疗效特佳。

生半夏,不用炮制辅料,将原药材拣净杂质,筛去灰屑即可。
   清半夏,是生半夏用20%的白矾为辅料经过炮制而得[1]
   姜半夏,是生半夏用生姜25%,白矾12.5%为辅料经过炮制而得[2]
   京半夏,是生半夏用芒硝6%,姜粉2%,麻黄5%,桂支1.5%,小茴香3%,南坪细辛1%,石灰15%,甘草25%,皂角6%,白矾6%为辅料经过炮制而得[3]
   2.法半夏,是生半夏用甘草15%,生石灰10%为辅料,经过炮制而得[4]
   3.水半夏,仅有制水半夏一种规格。是生水半夏用生姜18%,白矾20%为辅料经过炮制而得[5]

(shu)米就是粘高粱,又称小黄米、粘小米、糯秫、糯粟、黄糯。我国山东、河北及东北各地栽培最多。粟就是梁,谷橞大并且毛长时颗粒大的就是高粱,小的就是粟。有粘性的是秫,没有粘性的是粟。  《本草纲目》:大抵黏者为秫,不黏者为粟。故呼此为籼粟,以别秫而配籼,北人谓之小米也。李时珍又说:秫即粱米、粟米之黏者
==
加减:心脾两虚加党参30克;心阴不足加麦冬60克;痰热扰心加黄连10克;胃不和加神曲10克。
疗效;熊氏用上方治疗失眠多例均收到满意疗效,简氏治疗失眠6例有显效,黄氏治疗25例有满意疗效,少则1剂,多则5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