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情人节与巧克力 2009.2.14

(2009-02-17 12:09:21) 下一个
今年的情人节过得有点特别的意义——陪孩子卖巧克力,品尝人间苦和乐!

加拿大小学校有个特殊的集资活动。就是每年学校都要给全校各班指派一次兜售巧克力的任务。一盒25板的巧克力,每块儿制定价格3元,任务完成交给学校75加元,买得多的学生学校有鼓励奖什么的。

孩子学校有活动以来,我都在家长反馈信息单上填写拒绝的意见。因为大型超市同样的巧克力,3元钱能买2块儿,明显是强买强卖;另外让孩子站在商场门口,怎么也觉得很尴尬。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在大超市卖小玩意,从来我也没有过问过。我们公司有些同事把任务拿到单位食堂,如果当领导的有人缘,卖得还快些;但是也多半自销了,进了孩子嘴里。

今年,来到新学校,甭管家长什么意见,7年级每人必须卖一盒。

周三,孩子突然拿回来一盒,兴致冲冲地向我出示6元钱,这是他在放学途中沿街敲门推销的胜利成果。他说晚饭后继续挨家兜售。结果,全楼96号人家只卖出了15块儿。

但是比料想的要好的多,毕竟还有人给面子。

今天周末休息,他突然提出去购物城试运气。如果实在卖不了,只有自己留着犒劳自己吧。

我也是想让孩子尝试一下赚钱的辛苦,一路上不断地为他壮胆子。叫他不要看的过重,只是为学校做善事值得付出辛苦。父母是完全有能力买下所有巧克力来支持学校的集资的。不过,走入社会孩子不知要遇到多少的不顺事情,要具备面对失意的决心和胆量。他也很自信地说能保证完成任务!

我们一路说笑地把他放在超市门口,就去逛商场了。半小时出来,孩子不见了,走进超市去找,他坐在门口休息区,告诉我们门口一家基督救世军教会在集资募捐,不让他在此处兜收商品,孩子很沮丧。我们又来到购物城内,人流传动,这回准保有戏。站了大约30分钟的样子,连问的人都没有。看着孩子绷着的小脸,我也很难过,但是我很幽默打趣地对他讲,如果没有这次活动,我怎么也不能坐在休闲区长椅上,悠闲自得地观察着你来我往的人群。年老的,年少的;时尚的,邋遢的;优雅的;休闲的。好不热闹!

于是,我提出到附近的一家星级影院尝试一下运气。一般喜欢看电影的人,是不会太在意块八毛钱的。懂得休闲的人,一定能舍得犒劳自己的胃口。

真的不出所料,不到30分钟,其余的18块儿巧克力全卖了出去。

虽然我们自己没有一分钱的利益,但是培养了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本领,还是值得可喜可贺的,我们也兴奋的不得了。

今天正好是情人节,我们赶在恬谧的日子里,出售着甜蜜加苦味的巧克力。

这不正是人生的缩影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