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水闲聊

闲聊莫问出处,吹水不寻缘由
正文

我是中国人!

(2008-08-24 02:23:14) 下一个



我,号称醋鱼。外表皮确实不白。经加州的桔色阳光煎烤,更是有些呈小麦色。既无“肌如白雪”之美,也就少了被“登徒子”吟诗做赋的烦恼。不过,也许因为这肤色,而让自己增加了不少向祖国表忠心的机会。

~~~~~~~~~~~~~

刚到美国的时候,醋鱼我比较“另类”。不是因为奇装异服穿耳打洞。而是因为与其他初进美国的中国人相比,我有着一口浓重的英国土腔。还不是hull的country side那三年给闹的吗?

虽然口头上沾了点“没落贵族”的便宜,可人native speaker还是能听出来我是以英语为二外,却又不能locate我来自于亚洲哪个地区。有的时候,人不细问我打哪儿来,我也懒得来个官方式的介绍。

某日,和一local同学在“ring""field”*的问题上抬杠。说是同学,但因为两家离得够远,只在学校碰头,所以还够不上朋友级别。

不想,此人稍过偏激,我也当不了省油的灯。问题解决的时候,窗外已经是个大天黑了。话题也就和平自然地从“圈圈”过渡到了晚餐在哪儿解决。

突然间,他一拍脑袋,从座椅上跳起,大呼要食越南料理。恩,听着不错。就当我要拍手赞成之时,他突然绅士地问道,

“what u guys usually eat except Pho*?"

我楞了下,随后立马操持起久日不用的英国土音,

“I am Chinese!”

~~~~~~~~~~~~~~

我住的地儿,离“小西贡”很近。加上醋鱼我对Vietnamese美食垂涎已久,所以交了很多一起酒肉的越南朋友。

又是个春光明媚的中午。一群单身男女凑在了一起。挺怪,每次我说越南人三个字的时候,总觉得和喊上海人重庆人广东人没什么差别。和Vietnamese相处,好像除了见面要说英文以外,其他没什么特别的不同。别想歪了。因为越南的很多传统习俗都来于中国,中华文化的痕迹随处可见。这不,这家越南馆子叫起来特亲切,

“鹿鼎记。”

酒足饭饱之余,大家剃着牙提议下次要向中国餐馆进军。(打住打住,形象好差啊!)作为现场唯一的中国人的我,当然义无返顾地表示会带路。

不想,却引起在场一日本mm的惊呼。

“Are you Chinese?I thought you were Filipino?”

我又好气又好笑。无奈地用极不标准的大阪腔答道,

“うち、中国人やねん。”

~~~~~~~~~~~~~~

一日,我在华人超市付款以后,惊见cashier 背后有一大大的sale。细问之下,原来是购物过50刀者,凭receipt可以换取1000分钟的电话卡。

"total ----------- $50.98".平时过于碍眼的总金额数,今日怎是如此娇媚可爱。

虽然明知道那是商家促销的又一个常见的噱头,但醋鱼我怎能放过这大好机会。至少也要显示一下自己对于便宜“不占白不占”的渔民心态。

排队是必要的,女人是坚强的。兑换柜台前的队伍横跨了一个超市。放眼望去,排队的,不见一个大老爷们儿。看长相,都是咱亚洲女性。听口音,粤式,台腔,东北口音。呵呵,似乎都是华夏儿女龙的传人。

既然都说中文,我也就收了洋腔。

“小姐,请问我可以拿吗?”

貌似四十有余的“小姐”,听了立刻抬起头,宛然一笑,查看我递上去的单据之后,麻利地拿出了那张传说中的千分卡。并好意地说道,

“放心,这卡可以打到菲律宾。”

我一怔。好在先前被打击惯了,挺得住。不过在交款之余,我还是表明正身般的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道,



“我是中国人。”


注:Pho:越南河粉。
ring, field:环,域。代数里面的专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啊,是啊。哎不是pure math的醋鱼我,还是下次还是好好说话~~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 不过域是field,不是filed.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聪明的小妖鱼,拿鱼郎开涮?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妖魔界最近出了个这么号妖物?孤陋寡闻,愿闻其祥!^^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常被人当成韩国人,就回他一句啊啦色妖。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啊,楼下的意见果然比较中肯!^^
没说你,那个抱篮球的又在嘟囔什么啊?!~~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凭皮肤认人,和那条衣服颜色认主人的狗一样。。。
1m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黑魅料。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只有我比较像南亚人~~~(郁闷地蹲在墙角划圈圈)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次在超市的停车场,一位韩国妇女,兴冲冲的拉住我的胳膊乌啦乌啦讲了一通,我明白她认错人了,为了不至于让她太尴尬,我笑咪咪的,不紧不慢的说“我是中国人”。她还是显得很狼狈,赶紧用英语说“对不起”,我说,“没关系的,我常被认作是韩国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不怕不怕,有我垫底。没事儿!^^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ring and field???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经常被人当成韩国人或者日本人。不过被当成韩国人的时候居多,非常不爽。

呵呵,同感。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经常被人当成韩国人或者日本人。不过被当成韩国人的时候居多,非常不爽。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原因还有其他,但是写起来确归为一类,还满好玩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竟然遇到些怪人?真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