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ble jumble

Compassionate? Adopt a plant based diet!
正文

这篇很令人感慨

(2009-02-04 10:44:22) 下一个
在那些还不很发展的地方,动物啦人啦似乎还都活得很廉价的。但也不能说没有快乐。生命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与被宠或不被宠无关。

-------------------------------------------------------------
我家的小狗 松阳居士

发表时间:2009/02/04 12:16pm


从除夕到初五,整个春节长假,老家一直笼罩在阴雨下,潮湿而寒冷,如果不是一条小狗,这个春节将相当无趣。
农村里养的狗自然不是什么名贵犬种,只不过是一条普通的土狗。记忆中,我家已经很久没有养狗了,小时候,家里曾养过一条大黄狗,每天陪着我上学放学,夜晚忠实地看护着院子。虽然不像城里人把宠物狗唤作儿子来养,但大黄狗俨然已是家庭成员之一,直到有一天,它突然消失,数日不归。后来有人说在某个地方看到一条死去的狗,像是我家的。它的离去让我们有些伤心,后来,又尝试养了几次,但都不成功,从别人家买来的小狗养不到一年就莫名其妙的病死或者失踪。老家有种说法,养过一条狗的房子,在狗老去后,很难再养新狗。也许是老狗气息犹在,灵魂不散,不让其他狗进入它的领地。
农村的狗是拿耗子的,家里没了狗,耗子逐渐猖狂起来,于是,家里开始养猫,主要任务是逮耗子。猫跟狗不一样,没有什么归属感和责任感,要么把耗子逮光了闲得无聊就跑了,要么就在外面生一窝小猫,把小猫送回来自己跑了。于是,我几乎每年回去都能看到不同的猫,据说还是一脉相承的。有些猫跟我一见如故,更多的是对我充满戒心,跟我保持着安全距离。家里现在有两只猫,但过年回去只见到一只,灰底花猫,另外一只黄色的母猫据说找地方生小猫去了,但更可能是被灰色的猫给欺负赶走了。这只灰色小猫的泼辣我是见过的,别人家的大狗来我家串门,会被它毫不客气地赶走,有着以小欺大的本领。
但现在这只小猫再也泼辣不起来了,因为来了一位新人,一条来家时尚不满月的小狗,对它的独霸地位发起了挑战。
按照老家的做法,一般的小狗要跟着母狗三个月后才可以“散”(就是卖的意思,客家话把卖小猪、小狗都叫“散”,大概是因为小猪、小狗一生就是一窝,卖了就散了),但由于母狗的主人家腊月嫁女,家里要办喜事,而带小狗的母狗向来是最凶猛的,为避免麻烦,提前将农历十一月才生一窝小狗给散了,其中一个就到了我家。在这个提前独立生活的小家伙面前,小猫丝毫没有驱猫逐狗的泼辣劲,倒成了一个怯怯的小媳妇,只有被欺负的份了。吃饭时,在饭桌前扔点肉骨头,只要小狗在,小猫就很难抢到,有时,我趁着小狗不注意,偷偷扔一块肉给小猫,可小猫嫌烫嘴,斯文优雅地左拨右拨,待觉得温度适合,正待下嘴,小狗从斜刺里杀出来,一口叼走,可怜的小猫只有徒呼奈何。于是,必须给它们同时喂食,把两个食盆分开一定距离,小猫才有机会吃到饭。这个场景是十分滑稽的,小狗在一端狼吞虎咽,小猫则慢吞吞地享受着咀嚼食物的乐趣,一会儿,把自己盆里的东西吃掉大半的小狗转头就往小猫这边来抢食,可怜的小猫只好去小狗吃剩的盆里捡食,一次进食,往往能有几个来回。
(猫狗大战期间难得的和谐)

农村的狗一般都是养来看门的,在小狗被散掉之前,母狗会教会小狗一些基本的看门技能,其中一条就是认主人。来到我家的这条小狗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培养,见到谁都亲热都凑上去讨巧,这对于一条以看门为己任的狗狗而言,多少有点傻乎乎的劲头。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它这种傻乎乎的亲热劲感兴趣,表妹就不愿看到它跑过来——她小时候被狗咬过两次,对带着尖牙利齿的犬类动物深恶痛绝。不过这个小家伙表达亲热的方式确实不是很能让人接受,可能是它处于长牙阶段,牙齿痒,需要找东西磨牙,于是大家的鞋带,裤脚就成了它最喜欢的的磨牙工具。如果任它这么咬,刚买的牛仔裤估计是过不了这个春节的,于是,我和小狗就不停地进行纠缠与反纠缠的斗争,最好的对付方法是将毛拖鞋头给它,它咬着舒服,鞋不容易坏,也伤不到我。不过要让它只咬鞋头是不可能的,毕竟相对于大鞋头,薄薄的裤腿、鞋带、袜子等咬起来更轻松、更过瘾,所以,在它孜孜不倦地冲过来时,我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性,把鞋头对准它张开的嘴和日渐尖利的乳牙。跟宠物狗不一样,它对抛球找球的游戏毫不感兴趣,倒是对松球有一点兴趣,但看它的架势,完全是把松球当成危险的东西了,抢到嘴后衔着就扔到一个平常人找不到的角落里,再也不光顾了。



除了过年才能回去几天闲得无聊的我,没有人会这么耐心跟它玩,我妈就一再告诫我要小心,别被咬破皮了,毕竟是狗,再小也是危险的。我妈说小狗就像小孩,一定要管教好,才能出好心。一天晚上,小狗不知怎么兴奋异常,越闹越凶,我妈一看不行,拿来棍子一顿威胁,把它吓到茶几底下不敢出来,过会儿再瞧,嘿,这小家伙居然趴那睡着了。
要不怎么说它是小孩子呢,闹一会儿睡一会儿的。小家伙睡觉的时候还是挺可爱的。家里很久没有养狗了,十几年前建的狗窝早就被拆了,小狗没有专门睡觉的地方,春节期间天气冷,地板又潮湿,于是,它找到了最好的睡觉地方,那就是大家的脚面。要睡觉了,它也不闹了,摇摇晃晃地来到你跟前,蹭蹭你的腿,把头搭在鞋面上,蜷着身子,就呼呼大睡了。
睡觉还不老实,时不时伸伸懒腰,翻个身子,那叫舒服。夜深了,我要去睡觉,把它的头从我脚上搬开,轻轻放到地面上,居然都不会把它弄醒。但有几次,就在我把电视间的灯熄灭要离开时,小狗忽然醒来,一路小跑跟着我到楼梯,它还没学会上楼,就只能趴着楼梯的第一个台阶,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上楼,我不能带它上楼,因为它还不像小猫那样自觉讲究卫生,随地便便是它目前最大的毛病。
我在家是最后一个睡觉的,所以,小狗基本每晚都是趴着我的脚面入睡又醒来。但在离家前的晚上,有朋友来我家玩到很晚,小狗没有像往常一样趴着我的脚睡觉,我也没有注意。凌晨5点多钟,睡梦中的我被小狗凄厉的叫声吵醒,我内心一紧,赶紧披衣下楼察看,却是一场虚惊,原来小狗晚上溜进厨房,到暖和的柴堆里睡觉去了。因为怕猫进厨房乱弄,晚上都把厨房门关上,小狗醒得早,醒来想四处遛遛,却发现被关在黑屋子里,于是便大呼小叫起来。重新得到自由的小狗围着我的腿又蹦又咬,欢腾劲十足,把我给郁闷了,这么冷的天把我从被窝里吵起来,躺回去就睡不着了,结果中午上火车后我就只犯困。
我之所以觉得小狗的叫声凄惨,并不是杞人忧天。大年初三早晨起床,没看见小狗,过一会儿听到店边有人喊我妈,是长发老师,说在沟里看到一条小狗,认出是我家的,就给捞起来了,远远看去,小狗正被他拎着,一动不动,把我和我妈给吓坏了,我们想不会是给淹死了吧。长发老师说小狗跟一条母狗跑出去玩了,就把狗放到地上,小狗撒腿就跑,登时心里一个大石头落了地。小狗跑得还挺欢,却不往家跑,我赶紧跑出去,却见它跑进别人院子里,转一圈,找不着人理它,迷迷糊糊出来了,我赶紧把它叫过来,抱着回家。这过早离开娘的家伙,见谁都跟着跑,我叔说的好,就干脆叫它酸子。(客家话,酸是傻的意思)
离家的时候没有看见它,不知跑哪玩去了,这样也好,不然,按我妈说的,真可能一直跟着我难以摆脱。我想,我再也见不到这么可爱的它了,因为它终究是一只土狗,不是宠物犬类,等我下次回家,它一定长大了,可能都已经做妈妈了,那时的它,应该已经成了一条称职的看门狗,见到我这个生人,不会再那么傻乎乎的热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