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人生

人生是漂泊的,命由天定
正文

小时候

(2008-06-26 05:00:48) 下一个
那一阵写了篇白衬衫,本来不想再写相关的内容,可是想一想都过去了,还有什么难过的,只是忆苦思甜而已,感慨一下,没什么的。小时候,几乎各家都那样,没几家富裕的。刚开始有电视的镇上也没几家,所以回想起当年,在别人家蹭电视看的时候,现在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给人家带来那么多麻烦,可是电视对当时的我吸引力太大了。在有电视之前,妈妈很喜欢看电影,我总是捉闹,令妈妈很头痛,每每演到一半,我已经哭声响彻了电影院了,所以多数都看不完整个片子。有一次,妈妈偷偷地溜了去看电影,让爸爸看着我,结果我在家里哭得好伤心,虽然那时候可能很小,但那感觉我还记得。当然可能也有看完的时候,全家从电影院回来的时候,炕是热乎乎的,钻进被窝,真是太暖和了,太幸福了,这就是家的感觉。
爸爸有句话,我一直记得,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镇上的小学教学质量不好,所以在一年级还没有读完,就转学到农场小学。因为我是镇上的户口,所以到农场上学的还要收学杂费。学杂费是很高昂的,几乎是一个月全家的花销。所以每当老师说外单位的,回家取学费的时候,那种感觉可能是我这一生都不会忘却的。明知道家里没钱,怎么取,所以这个时候,外单位的同学们眼里都是眼泪汪汪的。每次都是害得老爸颠颠地跑到学校,陪着笑脸,跟校长说能不能再缓两天,开了工资就交。要说有歧视,那时候还真有。我的同桌,叫王丙琴,她腿上有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他爸爸是农场中学的老师。她生气的时候,总是会来上一句,臭宝山(改镇之前的名称)的,我当时就噎得没话说,谁让咱是宝山的呢,自己也觉得矮人一等。农场相对富裕些,连卖菜都不卖给宝山的,得有票才行。那时候,我最不愿意听的就是两词,宝山的,外单位的,虽然这两个词本身不是什么褒义词也不是贬义词。在外单位的压力下,就这样,我读完了我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小时候,很瘦小,所以也经常受欺负,受了欺负就回家哇哇哭,怎么问也不说,想想那时候就挺倔。有些小孩子,真的很坏,没招没惹他,他就是要欺负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