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孩子们

这是一些写留学生,一群在远方的孩子们的故事
正文

疯 马 (电影剧本)-2

(2005-03-19 05:24:30) 下一个

101  超市里

      菁忙着给顾客收款,装包.间隙中,她抬起头来,擦了擦了擦脸上的汗.

菁(话外音):。。。我终于成为波士顿芭蕾舞剧院的领舞了。第一次表演是“胡桃夹子”。演出的第一场,我站在舞台中央,突然心里一阵恐惧:我发现以前的着了魔的感觉没有了。我看着下面黑压压的满场的观众,等着那种感觉,音乐已经起了好几次了,但我还是等着,等着。。。

 

102  街上

   一辆公共汽车飞驰而过。

       小马坐在窗口.

小马(话外音):。。。我被系里开除了,离开之前,我去医院看了我的同学。他们没有对我有任何抱怨。但我心里非常痛苦。当时我下了决心做一件事。。。

 

103  街上

下班的菁独自走回家.

菁(话外音):。。。我患了舞台恐惧症,再也上不了舞台了。我的一生的舞都在那两个晚上跳完了。我开始自抱自弃,漫无目的地在美国各地流浪。我没脸回国去见父母和老师们。我从小跳舞,没念什麽书,所以也上不了学。我打工,跳脱衣舞,出卖自己的身体,我不在乎,因为我的灵魂已经没有了。。。

 

104     去阿拉斯加的火车上

小马坐在靠窗的位子上.

小马(话外音):。。。我想发明出一种最好的人造血管。我打听到汉弥尔顿是这个领域的权威。就不择手段地进了他的实验室。。。

 

窗外的景色:

一望无际白雪皑皑的平原。

雪中觅食的麋鹿。

旷野中慢行的白熊。

远处积雪的群山。

碧蓝的阿拉斯加海。

            海上一座座晶莹的冰山。

       巨大的虎鲸越出海面,又落下,溅起大片的浪花。

       小马(喃喃低语):阿拉斯加!

 

105  车站

穿着臃肿的爱斯基摩土著们上下车。

迪伦,一个身材魁伟,满面胡须,面目凶恶的德克萨斯人提着背囊上车,坐在小马面前的座位上。

小马:嘿。

迪伦咧了咧少了一颗门牙的嘴,嚼着烟草,把一口口水吐在地上。

小马注意到他带了好几个项链,有士兵铭牌,一个不知名的兽齿,还有一个风干的手指。小马看到他满是刺青的手上少了一个手指。

小马转过头,继续看着窗外。

 

106  车厢里

迪伦从背囊里掏出一个酒壶,喝了一大口,递给小马。

小马看了他一眼,接过酒壶,喝了一口。

 

107  车厢外

       窗外的景致快速地向后倒去。

 

108  车厢里

迪伦有些醉了。

迪伦(大声地):捕阿拉斯加王蟹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了。几十小时的连续工作把你累死。在海上遇到风浪,可不是一般的浪,是狗娘养的四五层楼的巨浪,人在甲板上就象小弹丸似的,去年,我在“母圣玛丽亚”号上当机械师,我们船上就有一个水手被浪冲下甲板,连尸首也没找到。看,

迪伦举起四个手指的左手。

迪伦:噗,二分之一英寸粗的尼龙缆绳弹回来,手指没了。。。但这是个赚钱的活,去年一个夏天,我赚了五万块钱。这就是一个手指的价钱。

小马:我能去干吗?

迪伦上下打量着小马。

迪伦:你确定吗?

小马点了点头。

迪伦:那跟我去DUTCH HARBOR 吧。

两人击掌。

小马:小马。

迪伦:迪伦。

 

109  DUTCH HARBOR 车站

火车进站,迪伦和小马从火车上下来,同时下车的都是满面胡须的大汉们。两人随着人群向门口走去。

 

110  港口

“圣母玛丽亚”号的甲板上,船长安东尼站在六个水手和机械师-迪伦面前。

安东尼:你们现在站在“圣母玛丽亚”上,她吃水四百吨,有250个捕蟹笼,总共能装30万磅蟹。前天,船主委员会刚和买主们订好了新的协议:五十美分一磅。这意味着:如果每次满载而归,我们就有十五万元的收入,如果运气好的话,到季节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能收入一百万元。我们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休息六个小时。记住:安全第一。如果我们每人都能安全地回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季节。如果能赚到钱,那就是个非常好的季节。如果能赚到很多钱,我就不说了。各位都是老手了,该做什么都知道。

他指着小马。

安东尼:你,GREENHORN(新手),你的任务是给每个捕蟹笼挂上诱饵,然后和老水手们一起放笼收笼。好!还有问题吗?

大伙摇头。

安东尼:今天晚上好好乐一乐,明天早上五点开船。过时不候。好。明天见,先生们。

 

111     街角的酒吧

菁坐在黑鹰面前, 黑鹰 继续讲疯马的故事。

黑鹰:当疯马十六岁的时候,他参加他生平战斗,对方是格洛斯-范特雷斯族人(GROSVENTRES),战斗一开始,疯马就骑着马冲在最面前。紧紧的跟着族里最勇敢的战士亨普(HUMP)后面。他们冲进了敌人群中,杀死了好几个格族战士。突然亨普的马被箭射中,亨普从马上掉下去,一群格族人涌上来抓他。疯马顶着箭雨,飞马上前,一把把亨普拉上自己的马,把他带到了安全的地方。亨普换了马,两人又冲入敌人群中。战斗结束后,亨普向族人宣布疯马为提腾-苏族的正式战士。。。

菁看着窗外漫天的晚霞.

 

112     码头,黄昏

小马一个人坐在码头上的酒吧里,面对着夕阳沉思,手里玩着黑鹰给的匕首。迪伦拎着两瓶啤酒走来。

迪伦把一瓶啤酒放在小马面前。

俩人喝着啤酒看着夕阳,无语。

迪伦:小马,如果你赚了钱,想做什麽呢?

小马:还债。

迪伦(沉默了一会儿):我想回德克萨斯去看我的女儿和儿子,他们和他们母亲住在一起。我以前在药厂里机械师,做了十五年。后来,染上了酗酒和赌博的毛病。工作也丢了。整天混在赌场里,回家喝醉了酒,就打老婆孩子。那时候我真是个混蛋,不知道珍惜很多事情,唉。。。这是我最后一次上船,赚了这笔钱后,再也不赌了。我想搬到离孩子们近一些,可以常常见到他们,带他们去迪斯尼乐园,去动物园,看电影。。。

小马:你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见到他们的呢?

迪伦(想了想):有两年多了。

天暗了下来。

迪伦:走吧,明天还要早起。嗳,你以前在船上做过没有?

小马摇摇头。

迪伦:你晕船吗?

 

113     汹涌海上的捕蟹船

一个巨浪打来,小马剧烈地呕吐。

身着黄色雨衣的水手们奋力把捕蟹笼拉倒船沿。带着冰块海水冲上甲板,漫过他们高腰靴。小马飞快地钻进笼子,把一条鱼挂在笼子里,飞快的退出。海水扑向人群。

大浪过后,迪伦从机舱里,走到小马面前。

迪伦(吼道):记住,在甲板上走的时候,脚底永远不要离开地面!

小马:为什麽?

迪伦没有回答,用手里的焊枪点上一枝烟。

 

114     阴暗潮湿的船舱里,第二天清晨

身着雨衣的小马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船身一摇晃,他一下坐起来,吐在脚边的盆里。

一个水手探进头来。

水手:上甲板!下网啦!

小马挣扎地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冲出船舱。

 

115  甲板上

小马走上甲板,几个水手刚把笼子放好,小马刚想去拿边上筐里的鱼,发现自己的手不能弯曲,而且手上布满了血泡。

      一水手:嗨,新手,你手变成的爪子了,你得把它们慢慢搓开。

小马搓着手,看到大家在等着他,他蹲下身子。把弯曲的手掌放在甲板上,用另一只握着拳头的手猛击。手掌放开了。他开始干活。

      水手们面面相觑。

 

116     街上,清晨

菁走在人群走中。

菁(话外音):小马,你现在在干什麽呢?

 

117     甲板上,下着暴雨的夜晚

精疲力尽的小马和水手们一起拉着网,小马脚底一滑,几乎摔倒。

在另一条网线上的迪伦停下手,看着小马。

迪伦(喊道):怎麽样啊,小伙子?

小马:没问题!

小马奋力地拉网。

 

118  甲板上

甲板上,捕蟹笼刚被放下,堆在一起的缆绳飞速地消失在海里。水手在一边抽烟,休息。迪伦站在边上,伸手挡住走过来的小马。

迪伦:       小心!

迪伦从一个皮袋里挖出一坨烟草递给小马,小马摇摇头,迪伦从怀里掏出一个扁酒壶,递给小马。小马一仰头,大口地喝着。

小马(话外音):菁,你现在在干什麽呢?

 

119  超市里

很长的队伍排在收款处,菁快速的接待顾客,收款。她抬起头来,把落在脸上的头发理了回去,她看到窗口,外面开始下雨。

       (音乐起)。

 

120  甲板上

暴风雨中,已经熟练的小马紧咬牙齿,和水手们一起放网,收网。

阳光下,小马猛力地擦着甲板。太阳光照在小马黑亮的脸上。

一网网的大蟹倒在甲板上。

甲板的另一头,小马看着捕蟹笼里光秃秃的诱饵钩,若有所思。

 

121     船上厨房兼储藏室

几个水手正在吃饭。下班的小马走进厨房,打开各种柜子,拿出各种面粉,小苏打,和各种盒子,又拿出一打塑胶手套。小马坐下来,开始看各种说明书。

灶台上放着,一堆堆的化学品,几条臭鱼,一瓶已经化了的塑胶手套。小马在炉子边加热着什麽东西。几个水手要进门,闻到味道,飞快地退了出去。小马专心地工作。

小马在写着菜单的黑板上写着各种化学分子式,修改,重写。

 

安东尼走下厨房,闻到味道,皱起眉头。

安东尼:嗨,新手,你是要把我们臭死还是饿死?

小马:船长,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安东尼:快问,我不能在这儿呆多久。

小马:我每天把诱饵放在蟹笼里,我们把蟹笼放在海里20个小时,让蟹爬进去。每次我们把笼子收回来,它总是半满。我在想是不是先进笼子的蟹把诱饵吃了,余下的蟹就不进去了。

安东尼:所以。。。

小马:如果我能合成一种诱饵,让它慢慢释放鱼的味道,不就能吸引更多的蟹吗?

安东尼:听起来是个好主意,但你能做出来吗?

小马看着他,没有说话。

安东尼:好吧!你试试吧。不过得换个地方。还有,你得用自己的时间,不能影响干活。

小马:是,船长。

 

122  甲板上

小马从舱里爬出来,手里拿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