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EBAY经历

(2008-06-23 02:10:56)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EBAY这名字,还是在几年前疯狂的NASDAQ股市上了,动辄几百美元一股,SPLIT若干次后依然回到几百美圆,看都把人看疯了,横竖俺也没沾这支股票,过了一阵子却在EBAY上买起东西了。

初上EBAY买东西,还是人在美国的时候,先买了几个小东西,也不过几十刀而已,后来觉得挺方便,就胆子大了。有一次决定买一台CANON的SLR数码相机,CANON 10D,约1400美刀,由于是通过PAYPAL付款,而且当时好象一口价买的,也就是:BUY IT NOW。履行付款手续后就没有再管它,心想着只管等东西寄到家了。过了一周以后也没有消息,也没起疑心,因为有时候确实要超过一周才能收到。没想到,相机没来,EBAY却给我发了email来,告诉我那个卖家是个骗子,由于他骗了其他人,被人告了,ebay也通知我尽快采取措施,说可以把他们的email交给信用卡公司,可以避免损失。我随即照办,信用卡公司确实不错,没让我损失一分钱,不久后我还是在ebay上买了同型号的相机,一切顺利无比。

在美国EBAY上陆续买过几十件东西,后来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来澳洲后,延续了在EBAY上买东西的习惯,主要都是电子/IT类的东西,感觉上比在商店里便宜不少,而且不用开车跑路,在家里就可以浏览、付款,确实方便。在澳洲EBAY上也经历了一次有趣的事儿...

自己的生意里需要一套视频录象监控系统,请人来装估计几千块也打不主,下决心DIY!需要买摄像头和配套的电脑采集卡,去有关店里一看,贵的离谱。只好到EBAY上研究了一番,找好目标后,就买下来,由于这种东西不是热门货,所以一般卖家都是一口价Buy it now。比较之下,比澳洲零售店便宜很多,大约4只摄像头加一块电脑卡是200块澳币。办好各种手续后,就开始了等待,2周过去了居然什么都没来。我只好给那个卖家email查询,当然是通过EBAY的系统跟卖家联系,千万不能自己联系,这样将来有问题时,EBAY就有证据可查。很快卖家回信说,货已发出,并给了我有关发货的信息,让我去查,我仔细看了他们的所谓信息,发现收货人根本不是我,而且其他省的地址。我回信让卖家再查,那卖家是个深圳的公司,再次给我email,居然还是那个地址,气死我也!我第3次email他们,告诉他们错发了东西,并警告他们如果不迅速解决,我将向EBAY有关部门申请仲裁。他们回信到是很快,但是却太可笑了,他们承认发错了地址,但却让我自己跟那个地址的人联系,让那人把东西转寄给我。这个深圳的卖家太不敬业了,居然能想出这个主意来。我一怒之下把这卖家送到了EBAY仲裁,ebay给我回信,说让我等二周时间,由他们跟卖家调查此交易。由于我和卖家的联系都是通过EBAY系统,所以EBAY很容易就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并督促卖家迅速处理,卖家没办法,就重新给我发了一套货来,而且是用快递的方式,但他们办的太拖拉了,超出了EBAY给他们的时间,在我收到卖家的货之前,EBAY强行将100%的货款从卖家帐户退给了我。此后的3天,我才收到东西。东西似乎是免费的,但他们的产品也确实不敢恭维,2个月时间,4个摄像头坏了2个,就连AC/DC转换器这样低科技的东西居然也坏了一个。还是那句老话,一分钱一分货。

小结下来,EBAY上买东西,需要耐心,也需要经验。如果是买2手货,经常能买到物有所值的东西,但也要看种类,最好是不易损坏的东西。如果是起价很低的东西,不要一看上就出价,要多观察几天,甚至是几周,看这类东西大多在什么价位成交,心中有数才好出价。另外,非常关键的,EBAY上的真正买家都是在最后几秒中才出价,所以看上一个东西,要看这东西的结束时间是否是自己最方便的时间,如果不是,那你成功的几率就会很小,或者你可能出一个不合理的高价买下那东西。

至于是否对卖家放心,很简单,仔细研究一下他的历史交易记录和正面评语就行了,想保证安全,就找记录非常高的并且正面评语在98%以上的就行了。

就我自己来说,除了上述2起比较特殊的事件,还没有过其他被骗或收到与描述不符货物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