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要当Zoologist

(2023-04-28 12:15:24) 下一个

前两天跟女儿一个对话,她说她长大以后要当Zoologist。我说那是啥?动物园管理员?她说不是,是研究动物的。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但估计读的人并不多。本人不才,在知道这本书的几十年后终于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是一本被译名耽误的书。光听名字,感觉是本很俗气的什么穷二代富二代的书,其实不然,它是一本教你如何拥有富人头脑的书。虽然我承认读完这本书,我也并没有按照书里说的来改变自己的头脑,但有些事情虽然自己做不到或者不想做,但知道也是比不知道要好,起码你的眼界会放宽,思维方式也会改变。

我记得书里提到的一个事情就是:学校教你知识,教你如何找到一个好工作,但学校并不教你如何挣钱。好的工作能给你好的收入,但并不能让你富裕。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没有靠工资的,要靠自己学会理财。

这个观点是我认同的。放眼望去,看到的都是父母执着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上的学校,和要学的专业,觉得只要学习好上个好学校有个好工作,以后就会有好日子。这条路不错,能走上这条路的确可以能基本保证有个相对舒适的生活。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路,也不是适合所有孩子的路。

所以当女儿跟我说她要当Zoologist,而不是什么医生律师的时候,我觉得挺好。因为我了解女儿的性格,我知道这个行业其实挺适合她。但作为母亲,我也希望她能过得舒心富足。然后我就把在【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里学到的理念告诉她。我跟她说貌似这个职业挣不了啥钱,那你不如慢慢开始学理财吧。我给她设了个银行账户,每个月放allowance进去。我说这些钱你不用的话可以试着用来投资。也不用从多大的数目开始。现在有的app允许你几块几十块的买股票,不需要整股的买。或者不买股票,做其它理财也行,存个CD都可以。挣钱不是目的,赔钱也是正常。好在年纪小开始早,有时间有精力跌倒了再爬起。目的是从小练习学会理财的头脑,积累理财经验。而且即使你以后改变主意不当Zoologist,学会理财也是掌控人生的一个工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