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食教育

厨房,讲堂,世界各地游荡,之斜杠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意大利皮埃的蒙特研读美食的一年(二十)

(2018-11-26 14:17:12) 下一个

再的吧的吧意大利的火车。意大利的小城镇设施很旧,许多东西在中国都很难看见了。小镇火车站大多是几乎像露天的一样,简易门窗没暖气,穿堂风嗖嗖地过,如果一趟车没赶上,在那等下一班车感觉就要被冻僵。另外就是火车踏脚与站台的距离真让人心惊肉跳,尤其是那些带着小小孩的父母们,祖父母们。车门处的踏脚离站台的距离根本就是两小孩同时掉进去的宽度啊,我前面正好有两个孩子跟着他们的妈上去。我一边看着自己脚下一边替别人担着心。回程时发现有一个脚踏是可以放下来的,但间距还是太大。真不知道这要真有小孩掉下去,事故责任怎样追究?

今天去Alba,离我所在的Bra大约20分钟的火车。很喜欢Alba这个小镇,市场上的蔬菜和果子都挺花带刺留叶,新鲜得不行。这边酒店里的品种比Bra多多了。下周末还准备去一趟,那边有一个考古博物馆,馆里在松露节期间每周末都会有一个城市地下考古tour,昨天因参加到林子挖松露的活动而没去成。在镇上的露天市场买了特别鲜的 意大利青瓜花,很好吃。意大利人用来炒鸡蛋饼,我清水焯一下直接放面上或菜上就很好,有一股很淡的清香,完全不苦。还买了点意大利饺子tortellini,非常好吃,特容易煮,水一开锅再煮两分钟就得。发现意大利本地食品够咸,不用再多加这那的,在温哥华吃一般还要加点盐和调味料啥的,怎么温村人口味那么淡啊,我不算爱吃咸的,但得有味啊。 盐是调味之本,这句话有道理。

晚上我的同屋玛丽莎的父母从罗马来看她,他们邀我跟他们一起外出吃饭。吃饭的地方是一个叫Verduno的小村。从Pollenzo (我学校所在的村)开车到那大约45分钟。我们在黑暗里的小高速上来来回回找了好几次终于发现了一个漆黑漆黑的小路口,从那儿拐进去上个坡就看到了一些灯光。这是一个在黑暗正中央的餐厅。这个地方以生产丁香酒闻名。 这种酒只在这个山头上有生产,是味道独特,很小众的一款酒。 我同屋的父母是意大利的高知,父亲是外科医生,妈妈是生物学教授,还有一个小弟,全家都能说相当不错的英语。在这里我们喝了特产丁香酒,吃了意大利声名远扬的薄生牛肉片,著名的Cappuccio—我在《味觉森林》那本书里专门写专门写过一篇关于这道菜的文章。甜点好吃到虐心。他们用柿子做了一款清淡可口的甜品,是应季的食品。

晚上回到村里,看见在我们村口的路边上停了一辆从意大利南方来的大货车,就是意大利地图的鞋跟上那个地方,货车上装满了南方运来的橘子和柠檬。估计他们会一直在这儿等到卖完了才回去。新鲜橙子,橘子加柠檬和一些其他蔬菜。10欧买了一小箱—他们象Costco一样只批发,10欧能吃一星期。这个卡车让我想起中国城市里的风景,一样一样的嘛。

因为昨天疯了一天,今早爬起来读书效率很高,觉得那种“能读书的人会玩”的说法可能有点道理。下周的课量大,强度高,难度系数也大,大家都在本周末放纵自己。意大利美食科技大学的2017-2018年度开学典礼今天在学校礼堂举行。意大利总理Paola Gentiloni特地出席祝贺。现在这所大学在世界范围内已成明星学校,同时它也是美食科技,食品生态,美食人文艺术学科的先驱。讲台上的发言者是美食大学的新任校长佩洛尼教授,他也是我们一门课的指导教授。我提早溜了出去就是为了抓拍来接总理的直升机。飞机在学校花园的草地上隆隆下降,我刚刚抓拍了一个尾巴。今天村里到处是警察,村里没见过这个阵仗,当然跟习大大出行是不能比的。

今天全班同学在去酒庄的路上,有人唱起来一支欧洲民歌—额滴妈妈那听上去太耳熟了:啊朋友再见。。。。。。。。这是一支源于德国的民歌,歌词主要意思是向大bus司机致敬的,所有欧洲同学都会唱,嘿,我们中国出来的也会啊,这不是南斯拉夫老电影里的插曲吗?“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

这个酒庄是一位同学的关系,我们大家一起来捧场:品酒,吃饭。酒庄有20亩山坡地,沿着葡萄架的边缘种了好些玫瑰花。这些花以前是用来预报有无病虫害的,因为玫瑰很敏感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犯病,玫瑰花一病酒农就会产生警觉开始观察葡萄有什么病虫害发生。后来农业技术得到发展后玫瑰花就只起美化葡萄园的作用了。

This is our aperetivo —品完酒吃着刚出炉的面包,各种的肉肠还有一种自制的新鲜cheese—-妈呀在温哥华不碰cheese的我到这也开杀戒了。一共品了5种酒,前两个就是普通气泡酒—我觉得很一般;第三个有点各色,是带微气泡的红酒。这个酒的出生跟酒庄主人家的女儿有关系,这个小女孩满头的金色卷发给了她父母启示于是这款象征着小卷发的泡泡酒诞生了。这酒的制作是在半途停止发酵使得其中的残留糖分自动发酵后形成泡泡这么来的。吃得已经差不多了,但后面等着的是正餐的五道菜lunch。

五道餐的 lunch,边吃边喝边八卦神侃,这顿饭从12:30吃到下午五点,晚餐直接省略了。牛和羊的混合cheese加rosemary迷迭香味道很特殊,蘸面包棍吃。那道肉菜是驴肉,下面垫的是玉米糊。我把那道放了奶酪和红酒的米饭直接pass掉,留着肚子吃甜点,结果甜点吃到连一点汁儿都不剩。这个红酒果梨太好吃了,后来问厨师要了recipe。里面有焦糖,红酒,丁香,桂枝,干水果—无花果,黑李子,和葡萄。餐桌上的红酒不算数,后面接着喝Grappa—甜烧酒啊,味道真好,直烧胸臆。在临近圣诞的时刻,学习紧张得不行,但这也不能阻止学生们狂欢的脚步。

在黑夜里,村里仅有的一家小店也很严肃滴换上圣诞的新装。橱窗里是一种简朴的热闹,一张桌子上放着很多杯盏,带着节日的颜色和光彩,默默地美着。这个图画是我想起那首叫做《野百合也有春天》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蛮有意思的,有很多新的启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研读美食,羡慕啊!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赞????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这个学校很年轻,但风头很健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皮埃德蒙特是意大利的美食区
Muenchen 回复 悄悄话 皮埃蒙的东西都好吃哦!这个好看,我们还特意去Bra看过这美食大学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校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