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正态分布到红烧肉和外嫁女 :)

(2009-09-19 08:53:22) 下一个

据说外嫁女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在组群和论坛时常引起激烈辩论,让本来和和睦睦的网亲们争论得不可开交,最后甚至伤了和气。这我就不理解了,一个不关他人,爱谁谁的问题,至于吗? 要不大伙先看看我的“理论”,简单的很呢。 :)

简单地说,这是一个“正态”分布问题。当然,我说的这个正态分布不是那个带指数的高斯函数,而是泛指任何事情,都有个概率分布。任何群体,都有左中右,有大多数,也有极少数。其实极少数不一定就非得是坏人坏事。领袖,哲人,学者,乃至体育健将都属于这个极少数,人家那是凤毛麟角,出类拔萃。 :)

那这个正态分布和外嫁女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凡事只要有个“分布”,就意味着区别,就意味着人和人不一样! 

人到餐馆点菜,大家的口味不一样,也有个正态分布。有人爱吃红烧肉,有人爱吃海鲜。到底哪个菜最卖座,只有菜馆老板知道。 :)

在外嫁和外娶问题上,这个分布也同样存在。

就原始动物的“正态分布”,大部分个体是喜欢同族的异性的。这里的“大部分”是必须的,不然这个“species”不可能相对稳定地繁衍下去。 :) 

但绝对封闭的族群一定是没有出路的,在动物界的极端例子是近亲繁衍,这会直接导致物种灭绝。

所以,在任何“healthy”的“正态分布”里,一定会有一部分个体真心喜欢异族的异性。这绝对是自然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个体的天然的,自发的兴趣所在。所以,我相信,跨国婚恋,和国内的一样,一样有真爱。

现在有不少人对外嫁和外娶有偏见,我猜这主要是由于内嫁内娶的人是多数,并自动认定自己是“正常”。当然这里绝大多数人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是“将心比心”,认为外嫁和外娶的人是做出了违背自己本来意愿的事情,并为之叹息。当然,出国生活本身对不少人有吸引力,所以不排除有不少人为了出国而以外嫁作为手段,并最终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 估计这让众多国人最为不耻,也是许多激烈辩论的焦点。

但是,这激烈辩论的战火,往往让人忽略了正态分布中正常的,必不可少的小几率部分。别忘了,人家嫁老外,和你嫁国男,是一样的真心真意,一样的两情相悦。这里没有任何不正常,最多就是不常见罢了!

当然,正态分布的小几率也意味着在外嫁外娶的批评者里,也不排除有人有以己度人之嫌,把自己的择偶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并为此不惜用绿卡财富之类的外因来解释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情。这后一种人,有点武断,说他们不厚道也不过分。 :)

我以为,人各有志。有人爱吃红烧肉,有人爱吃海鲜。人家爱吃什么,你就让他吃什么好了 - good appetite,多好? :)

如果吃海鲜的那位笑话人家吃红烧肉的,愣说人家点红烧肉是抠门,为了省钱,那就没劲了! :)

当然,为了省钱不吃海鲜的当然有(也许不少),为了绿卡假老外的也存在(也许很多)。但这些人不能代表广大红烧肉爱好者,也当然不能代表众多幸福美满的“国际”家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如果异族通婚过多,那族群本身的存在就成问题了。这到底好不好,好像是人类学的问题,我不是这行的,不懂。但我猜“healthy”的系统还是多少需要一点diversity吧 :)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正态分布?满有意思。与外族联姻,有一个历史过程吧。古老的有“奥赛罗”,昭君,文成公主的故事,那时是凤毛麟角。美国各州法律的改变花了八十多年时间,如今再没有谁会禁止异族通婚了。随着寰球变小,世界成了地球村的发展趋势,异族之间的互相交流增多,男男女女们相识相爱的机会增多,到时候,不看肤色只看人,外嫁外娶,就像吃米饭吃面包喝水那样常见,连红烧肉什么的都算不上了,正态分布 恐怕就过时了。  :)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k001的评论:

来美国时间是不太长, 快二十年了.

回国去上海江浙一带转转,那儿有很多精品男?
--在美国,还真是见了不少国男. 大部分来自南方.

精品男? 您就别恶习我了. 我那纽约室友就是您说得这一地区的'精品男'.
quark001 回复 悄悄话 eaglewings 可能是刚来的北方人吧?而且接触的还都是打工层次的。建议你1同层次比较,和美国的蓝领比较;2回国去上海江浙一带转转,那儿有很多精品男,而且对婚姻也越来越忠诚;3 任何wing,包括eaglewings 和chicken wings,都不属于gourmet food,都是粗粮。所以只有自己进入gourmet一级后才会接触gourmet级的国男。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灵魂美是多么迷人

读书时, 修了一门计算机课. 注册时看到那老师姓陈. 让我有一种亲切感. 上课那一天, 他准时进来. 我迫不及待朝他看去. 天哪! 这人长得也太对不起观众了! 怎么有这样一个不咬人, 恶心人的长相呢? 班上有比我涵养还差的美国学生开始暗笑. 长话短说. 学期不到过半时, 教室挤满了人.

陈老师(台湾人)讲课风格独树一帜, 深入浅出, 简单明了, 幽默谈吐, 大方自信. 他似乎从不为他丑陋五官和身材影响他的自信. 因为学生在学期末要给老师打分, 有的老师对学生'贿赂': 给高分. 陈老师从不这样. 他很严, 但若不懂, 可随时去他的办公室. 他会非常耐心解释. He is a man of honesty and integrity. 我离开那个学校后, 听说, 他的课是计算机系最热门棵. 他的课要提前一个学期才能注上册.


另一人是我的室友. 我从外地搬到纽约时, 是教会长老联系的住房. 不清楚房子里住什么人, 多少人. 当天晚, 我在厨房了做饭时, 二楼下了一个人也来厨房. 他朝我微笑. 耶酥啊,您怎么安排这样一位丑陋不堪的人做我室友啊? 他五官不协调, 两个厚厚的嘴唇翻出来, 嘴唇是腥红色的! 他皮肤非常黑, 显的牙齿太白而刺眼. 他自我介绍说, 他是海地人, 叫 Steve(化名). 介绍完, 就静悄悄走开了. 过两天, 才发现, 这是一个很大的房子. 房子分成小小间出租. 房子里一共有八个房客, 每人一小间. 一楼和二楼的人共用一个卫生间. 地下室的人共用一个卫生间. 一楼和二楼住了一个从日本来的国男, 一马来西亚女性. 一牙买家人, 海地人, 和一英国来的黑人. 所以我们六人共用一个卫生间. 墙上贴着打扫卫生的值班表. 只有牙买家,海地人和那英国人的名字.晚上吃饭时, 看到了Steve. 我要求把名字加进值班表里. 他说不必了. 大家做饭后, 炉台很脏. Steve总是把炉台擦的光亮. 国男室友卫生习惯极差. 用完卫生间, 有时小便在池边, 或地上. 他从不清理打扫. 用完, 坐盖从不为女士放下来. 三位黑人却非常绅士. 卫生间打扫得总是一尘不染. 没有任何气味. 坐盖总是为我和另一位女士放下来. Steve每天大清早起来听一个福音电台,他都把声音放到最小. 那牙买家人虽然仪表堂堂, 但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Steve经常把自己做的beef and plaintain stew 送给他一些. 还有很多事情的细节上, 看得出他是那么温柔, 细致, 幽雅从容. 他的面容对我来说不再丑陋. 有一天, 我在回家的地铁上看到他. 他手里翻看着圣经. 当他抬头也看到我时, 我看到他的脸是发光的. 那圣洁的光芒. 多年后, 想起 Steve, 还为自己当年的愚昧无知而羞愧难当.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小时侯, 对中国男人(更确切地说军人)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 那小麦黄的肤色,刚毅的面庞,挺拔的身躯,纪律性,,坚强的意志使我对亚洲男情有独钟. 现在看到国男堕落到这个地步(几乎惨不忍睹), 我经常扼腕叹息.

爱之深, '恨'之切. 希望我的two cents 对国男有一点儿帮助.

身材: 有人说亚洲男天生不如西人. so NOT true. 我妈原是篮球运动员, 我也搞过中长跑, 和排球. 看过很多男运动员. 身材, 肌肉超好.
但不得不承认, 黑人体型更好. 上帝给的, 没办法. 身材一般的国男, 穿衣可以取长补短. 鞋底高一些. 裤子长一些, 最好盖到鞋跟部位. 腿会看起来长一些. 裤子千万不能提得太高, 勒出股沟, 太难看.
深色皮肤的, 穿暖色衬衣很提神. 白皮的,好配衣服. 冷色衣服更提气.(衣服, 裤子尺寸一定要和身)

脸部: 亚洲男脸部普遍不立体. 轮廓不清晰.头发形状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板儿寸对亚洲男很适合. 它加强脸部的立体感. 板儿寸剪不好有一种痞气, 剪好了,非常英武.

给带眼镜的男同志:
深色皮肤的,frameless 看起来好. 白皮的, 小方框黑边眼镜看起来时髦.

很多亚洲男嘴巴里有不良气味. 出门前, 请用baking soda簌口. It works the charm.

走路的姿态: 挺拔, 自信, 从容给人美的感觉. 太多人弯腰走路. 愁眉苦脸. 八成苦大愁深的国男都来了美国?

我那黝黑英俊老公常说, 让人看起来舒服, 就是美. 我同意他的说法.

外表很重要, 但人真正的美是来自内心. 人灵魂不美, 他就不会让人看起来舒服. 相由心生, 就是这个道理.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客观.赞!我是外嫁,但原来也很看不起为了经济利益而外嫁的女人.但在日本呆了十几年,见了太多这样的例子,反而不这么认为了.我想就是为了经济利益而结婚的外嫁女是不该被贬低的.比如哈尔宾周围的县,村姑娘,媳妇以嫁日本男人为目的的太多了,弄得如今她们即使是真结婚了,签证也被审了又审.她们其实也不容易,真是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嫁个老头子,想法弄回去钱给娘家盖房子,再想法把自己的兄弟姐妹弄来日恩打工.为啥.就是因为穷怕了.我认识的,28的嫁56的,语言不通但感到很幸福.说初中毕业一直工作累了,如今虽然年纪大了点,但有个男人任劳任怨养自己,有个大房子住,还给买了不少新衣服,每年给钱往中国寄.在娘家有面子.WXC里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要求的自然高,而那些无学历女外嫁的,要求的真不高,有些反而不离婚,过得不错.从她们身上明白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含义.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俺也认为,不论是在国内中国人之间的婚姻或是在国外涉外婚姻,为爱而结婚的婚姻才是最美好的。但如果在择偶时有一定的经济条件考虑在内的话 (无论是国内的婚姻或涉外的婚姻),其实也无可非议。但本人确实反对纯粹为了绿卡或金钱(在国内的婚娶就不涉及绿卡了,但也会有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的无爱婚姻。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俺严重同意eaglewings 的说法,因为俺在国内男同胞的身上切实看到过同样的缺点。一个月前回国时,一天晚上去楼下一个小卖部买点东西。看到几个大男人在小卖部里也是赤裸着上身,把一条腿放在凳上一起看电视,有一个还不停地用手指去搓脚丫子缝!

当然这也只是一部分的男同胞而已。大部分还是很有教养有礼貌的。-------- ---------不过话说回来,有的外嫁女同胞确实也是因为生活的实际因素而选择了外嫁,但俺觉得就算真的这样,这也没什么可以非议的。

君不见,现在国内的同胞择偶时难道就没有看对方的经济条件?看看网上五花八门的征婚新闻,还有实际情况中身边的国内亲友找男女朋友时的条件和对对方的挑剔,(有没有户口,房子,房子多大,什么地段,工作收入怎样 etc ) 其实也就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诠释,但人人其实都觉得非常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一旦嫁的不是同胞男,而是外国gg,一旦里面有可能也有‘穿衣吃饭’同样的考虑在内的话,那就不得了了! 是否这也是双重标准的表现? 为什么国人自己在国内的择偶本身就很现实的同时,却又要求外嫁的女同胞一定只能为爱情而结婚?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欢迎光临,多谢回帖。
你说的有道理 - 国男平均素质是有待提高。但中国本来是礼仪之邦,随着经济发展,个人的修养应该不是问题,早晚会令人刮目相看的 :)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mr719的评论:
欢迎光临。基本同意。
其实追求“实惠”在国人内部的婚嫁中也同样存在 - 所以我以为单为这个就把人家外嫁女提出来说也是不够厚道 :)
当然,我自己是反对为了绿卡嫁老外滴 - 但我多少理解人家 :)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后续:

我的朋友如愿以偿, 最后终于找到一位华裔美国人(牙医). 用她的话说:
a dream come true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以前对外嫁外娶的话题没太大兴趣. 谁爱嫁谁, 娶谁别人管得着吗? 但今天想搅搅混水. 可能要 hurt feelings, 但我争取不往要命地方踢(秋菊语)

外嫁原因很多. 我本人完全相信爱情的超越性. 但在这里想谈谈超越性以外的原因(人人知道, 但不愿意提起, 因为太伤害广大人民群众感情)

从人类历史以来, 人们就对真善美有执着的追求. 男女人心理渴望对方是真善美的化身. 现在中国女人外嫁数目相当惊人. 一些国男感到很不爽. 与其在中国女人身上找原因, 不如先自省. 先从真善美谈起:

真: 国男是否普遍正直, 诚实, 勇敢, 不畏邪恶? 自己应该有答案.
善: 回国上汽车, 坐地铁,餐馆里经常看到男人对女人非常粗暴无理, 真是忍无可忍(看到这些现象, 对外嫁非常理解)
美: 美是多层次, 多方位的. 而且每人对它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这里只想谈谈容貌,外表的美. 先讲个小故事. 我从前在一加油站打工. 老板娘又是hair stylist. 有一天老公接我下班. 她提出给我老公设计一个好发形. 过几天她来到我家, 给我老公理了发. 理完后, 她说你老公太帅了. 我已经爱上了他. 我仔细打量老公. 看来真是发形决定命运哪. 非常好. 她那时正闹离婚(她老公吸烟, 她不喜欢), 死活要找一个中国人. 离婚后她卖了加油站, 去了某城市 Mall 里的Shesido 卖化妆品. 她过了几个月打电话给我. 找到中国男了吗? 我急切地问.她说太令人失望了.They look awful. 我马上说你看到的不代表我们广大中国男性.她马上说,她要学学基本汉语后去中国.与她对话没多久,我回国探亲了.第二天到楼下吃午餐,营面走来一男子,上身没穿衣服,啤酒肚儿,下面裤子一条腿卷到膝盖,另一条到脚部.我心里想,八成精神病院大门儿没关严实,这老哥溜了出来?吃完饭,回家的路上,营面又走来一男子,上身裸露,下身长裤,还算好,没把裤子一条腿卷到膝盖.但一边走,一边抠牙.真是惨不忍睹.到餐馆时,我常仔细观察男同胞.大家互相递烟,强行劝酒酒,假惺惺的真诚让人作呕.难道大家真得不知道烟酒对人身体不好吗?为什么还要自残呢? 回来后, 我打电话给朋友. 劝她不去中国了. '你会受不了那烟味的'. 其它我都没有说.

我小时候对那些天安门升旗,和阅兵式中国男人有多大的景仰啊. 可惜他们不代表广大的中国男人.

我真诚希望中国男人有一个从里到外, 从上至下的大变革. The time is NOW.

阅兵式中国男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xQac_sWw&feature=related

(若不喜欢此帖, 请删掉, 谢谢)
gmr71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主要看基于外嫁的动机和目的,如果有除感情以外的因素,把之做为到达某种现实目的的手段可能是很多人觉得不耻的主要原因。但如果一个独立的女性,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并且绿卡身份等问题都靠自己的工作解决了,这样再嫁一个洋老公有一个幸福的家又有什么可非议的呢。我就认识一些这样的外嫁女,她们的现实问题在认识洋丈夫前都靠自己的工作努力解决了,和她们的洋丈夫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基于感情。
还是没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谢一个先 :)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挺厚道的。同意一个先!(星爷的语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